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暴力而沉默的父親

一個暴力而沉默的父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個暴力而沉默的父親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只有一個地球 父親的病

  按輩份,我應該稱呼他爺爺。

  他原來住在岩頭屋,因為勢單力薄,經常受別人欺侮,所以下決心搬回老家來,老家人看他說得可憐,便也同意他回來安家。

  他一共生了五個女兒,最後一個女兒出生時,我只有五六歲,也跑去看熱鬧。只記得一片忙碌中,並沒發現他是否高興,我想他一定很失落,這是最後的機會了,因為他老婆快五十啦,不能再生啦。

  從此後,暴打老婆、女兒成了他的家常便飯。

  我記憶最深的一次是,他給二女相了一個男人,女兒嫌那人太矮了,不願去相親。她跑到我家找我媽來訴苦,我們也覺得她太虧了,她是她們長得最漂亮的,又高又苗條,是我們的村裡的一朵花,那個男的只有一米六,要人才沒人才,要長相沒長相,就家裡條件還行。我們正準備去跟她父親說道說道,沒想到他老人家拿起一根扁擔尋到我家裡來了,看到她,便是沒來由一頓暴打,一根扁擔被抽成四分五裂,最後的結果,暴力戰勝一切。再後來,她生了一個兒子,與老公很少在一起,一直帶着這個兒子考上大學,她的人生便已過去大半。

  三女是個啞巴,也是家裡最勤快的,可能是她的勤快免了一些暴打。但終於有一次,因為上面兩個女兒都出嫁了,她首當其衝,沒來由的遭了一頓毒打,她跑到後山躲了一夜沒回來,我們跑到後山到處找,終於在一片杉樹林找到。苦盡甘來,她後來嫁了一個老實男人,從此過上了一種還算平實的生活。

  或許年紀大了,或許他已徹底認命,對后兩個女兒他很少下手,可結果卻太令人咂舌,她們都莫名其妙地瘋了,一直到現在也不知流落何方。

  我只知道四女去了一趟桂林,在醫院看護老人,夜晚加班,看到一個穿白衣服的女鬼,然後她便開始說胡話,回到家裡便再也無法清醒。

  滿女是他最寵愛的,充分體現他老犢情深的一面。然而十三四歲她就退學在家,因為他的突然離去,她後來竟然也步了四女的后程,不知所終。

  他是一個沉默到極點的人,在我的記憶中,似乎從來沒開口說過話。

  夏天的夜晚,我們家總是最熱鬧,階基上坐滿了人,他每次悄悄而來,坐在我家的石凳子上,總是一言不發,活像一尊石塑像,他每次都是最後一個悄然離開。或許他也寂寞,只能從這種傾聽中找到某種安慰。

  他同樣具有每個中國農民的勤勞、節儉。他的勤勞,就是不斷開荒,開荒,我們家對面的狼山本是雜草叢生,他硬是披荊斬棘,開墾出一塊又一塊的莊稼土,用來種麥子、油菜等。

  至於他的節儉,有一件事大家覺得有點過分。正月里耍龍燈的到了他家門口,人家要進他的堂屋,他一口回絕,說他家根本沒有堂屋。

  後來,他們家發生那麼多的不幸,有老輩人説這也是根由之一。

  九六年,他到城裡去給四女買治病的葯,在路上出了車禍,車上共有四人遇難,他是其中之一。

  他的老婆靠着大女、二女、三女養着,倒也享上了清福,只是她逢人就念叨那兩個流落四方的女兒,也曽下力去找,但可憐的是她們連一張相片都沒有保存。在這裡,我只能默默祝福她們,祝福她們還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一直想寫出他的人生經歷。他的暴力,沉默,勤勞,節儉,到底是因為沒有兒子,還是因為他的暴力,導致了這一系列的悲劇誕生,或許只有天知道了。

  他的一生,也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縮影,當晚輩都成了精神病時,我們既無法面對,更無法搭救,只求自己別被“精神病”。

您正在瀏覽: 一個暴力而沉默的父親
網友評論
一個暴力而沉默的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