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咀嚼幸福

咀嚼幸福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此刻坐在幸福的屋裡,敲打着一串串活的文字。這種感覺難以描摹,只當是咀嚼地里熟透的甘蔗。

  每天都有着充溢的快樂的時光,在這個寧靜的小城裡品嘗着漸漸濃烈的人生滋味。苦盡甘來的人生如同地里瘋長的莊稼,那些風雨漂泊的歲月而今成了我心靈的勳章。我慢慢咀嚼那些日子留下的文字,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的命如同地里的甘蔗,在迷人的山裡生活度過了幸福的童年時期,隨後就是與父母分離十幾載。

  十三年前,父母走出那座貧瘠的小村。他們不舍家鄉,忍痛割愛與我分離。車輪劃破了天穹,把黑夜留給了我。稚嫩的心難免會蒙上薄薄的霧,那違心的堅強註定還是勸阻不住墜落的淚珠。那些日子灰濛濛的,似乎看不到一絲的陽光。猶記得奶奶蹣跚着為我和哥哥端來好吃的菜,猶記得大姨為我含辛茹苦地忙作。我似乎被眼淚捆縛,那些日子心似雨中殘破零落的花蕊。在那個沒落的小村裡依舊有着悠然飄飛的炊煙,還有那黑夜裡瘋狂嘶叫的狗。我開始迷上村頭的那條小河,在那裡我苦苦尋找着點滴快樂。在石頭上寫每天學習的生字,在淙淙的流水聲中放歌。“嘩啦,嘩啦啦——”的流水卷席着腳下的沙礫,我靜默的蹲坐在石板上時而激情澎湃地背誦課文,時而憂傷地低唱媽媽教我的兒歌。

  從此我的心愈來愈孤寂,冰涼得如同一塊冰。我開始迷茫地讀書,在荒唐地求學時間裡丟失自我。我也不知道走了多久才醒來,直到遇到了我的人生導師們。我要感激的是我的初中班主任陶老師,因為他讓我懂得了做人;我要感激我的高中語文老師曹老師,是她讓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我要感激我的高中班主任金老師,因為他教會了我擔當和感恩。在那飄零的歲月里,是我那些坦誠相待的朋友們給了我溫暖。

  那些讀書的日子我一度害怕回家,因為那泥濘的小路常常欺壓我易碎的軀殼。那些閑言碎語地攻擊讓我的心“一無是處”我愛上了文學,在那些莫名的日子裡。我把心交給了一行行看似枯燥的文字,用詩詞歌賦來修補不堪重負的心牆。在那我才找回了自己。我不再麻木迷茫,我開始愛上了寫作,走上了文學之路。

  文學的路途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在路途中我走了很多彎路,也碰到很多難題。每次失敗,我就咬緊牙關暗地勉勵自己。一次一次郵寄或者完成自己寫的文章心裡就會倍感欣喜,可是苦苦等待卻成了巨大地煎熬。我的文字都如同石沉大海,我都記不清自己多少次灰心,也記不得傷心落淚多少次,只知道最後我還是被深沉的我勸服。我似乎成了阿Q,但我覺得這並非是愚蠢。

  文學的路不但會讓人疲憊不堪,而且充滿更多的是孤寂。現在回首,我只覺得自己一個行走了好久好久。有時感覺自己走在了無人煙的沙漠,有時感覺自己遊走在沒有方向的黑夜。能支持自己走下去了,或許就是那一次次少有的“光亮”。“成功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我現在深刻理解了這些至理名言。

  做任何事情最可貴的就是堅持。好幾次在我灰心喪氣時,堅持讓事情峰迴路轉取得成功。很多時候我們在山重水複中迷失自己,往往懷疑和抱怨前方無路可走,可是往往成功就在那進退毫釐之間。

  而後的日子我學會了堅持,學會了堅強。我用文字來慰藉自己,把溫熱的文字置於我的心裡。我愛上了你文學寫作,有時痴迷得廢寢忘食。

  我的青春正絢爛,那些陪我走過的人兒越來越遠,有點漸漸化作了地上的塵土。

  時間如同牆上的算盤珠禁不起打量,慢慢地我把自己鎖在一個瓶里。我還沒有機會孝順爺爺奶奶,他們卻突如其來地離開了我。葬禮上我跪倒在他們的靈位前嘶啞痛哭,那些眼淚似鋒刃一次次割傷了我的心。我緊捧着滿滿的一抔土,用這份有着我溫度的黃土來鋪就他們去往天國的路。

  我懷念他們!我常常會用自己筆下的文字深深慰藉他們的靈魂。我把自己成長路上的故事寫進我的散文詩歌里,把那些熱騰騰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我要感激父母留給我的美好童年,那些童年的歌謠,那些童年的生活片段而今融進我的文字里。我甚至恨不得把我的家鄉一股腦揉進我的靈感里,那座看似沒落的小村卻成了我的邊城。靈性的山山水水賦予了我創作的心魂,家鄉的粗茶淡飯成了我最深的依戀。熟悉的父老鄉親早已蒼白了雙鬢,而如今的小村依舊是溫熱着我的心。

  我念完了不悔的大學,而今踏上了自己夢想的三尺講台。那些如蔗糖般甜美的文字成為了我人生最美的“文憑”。十三年,我在酸甜苦辣中寸步而行;十三年,我讀懂並找到了自己和人生的航線。我紮根偏遠的山區,心裡卻感激這不易的十三年。我願意做山區教育的鋪路石,用自己的熱血青春為學生們打造一條絢爛之路,我想這是國家和人民賦予我的一項光榮使命!

  父母常說要學會感恩,我想我要感恩那些讓我堅強成長的人。朋友說他懂得我為什麼常寫自己的童年,因為那些童年的美好如同一塊塊蔗糖。在那些成長日子裡,我只有反覆咀嚼那些蔗糖才能覆蓋生活的苦澀。

  我是一棵草根,需要獨守自己的那塊心靈凈土。我不渴望大樹地庇蔭,不羨慕花盆裡閑情,我只想真真切切地面對日晒雨淋的命運。

  我想擁有厚重的人生,只有這樣的人生才能咀嚼出命運蔗糖的幸福和深沉。

您正在瀏覽: 咀嚼幸福
網友評論
咀嚼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