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知了·童年·故鄉

知了·童年·故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知了·童年·故鄉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這幾天,老家朋友帶來一些知了,送我一些,知道知了高蛋白,烹炸后味道不錯,一是吃不了,裝入純凈水瓶子中,加上水放入冰箱冷凍,如此美味,那會想吃就取出來,化冰,然後烹飪食之,味道着實鮮美,但是,望着這小小的知了,卻引起了我對故鄉童年的回憶,思緒彷彿又回到我朝思暮念的小鄉村,還有蟬鳴蛙鼓的夏夜,兒時的多少快樂,都是伴隨這知了的鳴叫聲,進入寧靜的夢鄉。

  -----------題記

  有一首童年的歌謠,一直在吟詠着故鄉童年與知了的故事,每當我抱起吉他,想起池塘邊的老樹上,知了聲聲叫着的夏天,思緒都會沉浸在兒時的會議里,說實話,生活在鋼筋水泥的城市中,在風扇與空調的房間里,是無從感受到故鄉的夏天之美的,透過封閉的窗前,聽到的知了聲聲,讓人心裡躁動,失去了童年時刻,仰望茂密的樹林,聆聽蟬鳴樂音的好奇,這才發現,童年與蟬鳴都是屬於故鄉盛夏的回憶。

  我的故鄉依偎在京杭大運河的側畔,站在運河大堤上,遙望川流不息的河水,常常會產生無限的遐想,看着來往的船隻,穿梭不停,聽着船家們聊着遠航的樂趣與外面世界的新奇,童年的許多夢想,就在這山清水秀的小鄉村裡萌生;運河大堤,樹木茂盛,坐在濃密的樹蔭下,聽着樹上萬千的知了在上面鳴叫,在我記憶中,這真是一曲最美的交響樂,玩耍累了,有時會在樂音中小睡,直到媽媽出來叫我回家吃飯。

  現在的人們,無論是養殖的治療還是捉到的野生知了,一般都是作為美味佳肴來食用,其實,兒時,村裡人一般是不吃這些的,也從不把這些東西作為美食,而孩子們,也大多是捉來玩耍的;一般知了是雨後較多,捉知了的時間也分為早晨和晚上,有時,吃過晚飯,拿起手電筒,村前屋后的樹上,到處都是慢慢往上攀爬的知了,一會就能捉到不少;也有時早上早起,趁陽光還未升起,枝條上也會有許多尚未來得及蛻化的知了,當然,也有一些,已經退掉外殼,正在等待日出后,展翅飛翔的蟬,而農村的孩子是不貪的,捉到一些夠玩的就行。

  上學後讀了法布爾的《昆蟲記》,才知道一隻蟬的不易,從下籽產卵,到地下,經過幾年,然後時機成熟,再破土而出,遇到雨天,就容易多了,要是遇到乾旱,有的就只能在洞里了,多年的黑暗,只是為了幾日的光明,為了幾天的鳴唱,有時就這樣,生命的快樂不在於時間的短長,在於快樂多久或者快樂幸福與否。

  童年是短暫的,但是,依偎在故鄉的懷抱里,童年是那樣的充滿童趣,蟬會飛了,不容易捉到,要想捉住樹上鳴叫的蟬,這更是我們這些鄉村孩子的絕活,首先,從家裡抓一把小麥,放在嘴中咀嚼,然後放入水中沖洗,剩下的麵筋就是有粘性的,然後粘在長長的竹竿前面,輕輕湊近樹上的蟬翅膀上,就這樣,一支會叫的知了就被我們抓住了;有時,也可用馬尾巴的細絲,打上一個活扣,系在竹竿的捎上,然後,套住正在鳴叫的蟬,樹上樹下的這些知了,給我們童年的夏天,帶來了無盡的歡樂。

  而今看到這些知了,心中升起的是一種對故鄉的思戀,那些夏夜,那些夥伴,還有故鄉的運河,以及今天依然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的父老鄉親,都帶給我深深的眷戀,老屋前後的樹木又長高了,知了重新又爬上樹梢,那些曾經熟悉的蟬鳴又重新想起,只是鄉村裡飄起的裊裊炊煙中,不再有母親熟悉的飯香和母親喚兒回歸的叫聲------

  聲聲知了叫,喚醒我的思鄉夢,我的故鄉我的夏日,還有難忘的童年往事。

您正在瀏覽: 知了·童年·故鄉
網友評論
知了·童年·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