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眉豆角

我的眉豆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眉豆角 標籤:我的中國夢

  終於,我的眉豆角長成了,一串串的,真好看!

  摘下來一個,拿在手裡。那濃濃的味道,苦苦的,香香的,澀澀的,我喜歡,因為,這是家鄉的味道。

  2014年的春節期間,我在自家院子里發現了一架乾枯了的眉豆角秧子,上面綴滿了一串一串熟透的眉豆角種子。因為很少有人進到我們的家裡,公婆自己院子里也種了很多蔬菜,所以,在我們這個常年沒有住人的院子里,這顆眉豆角就得以留下了豐盛的種子。

  我一直喜歡眉豆角的那股怪味道。也喜歡吃用它做出來的各種菜,喜歡品裡面特殊的苦味,更是喜歡用它煎出來做成的鹹粥。(噢,待會再給你細細介紹這種粥的做法。)我自己心裡知道,這是我把思念已故親人的情感融在了裡面,那苦苦的香味,分明是濃濃的親情啊。

  年過完,要回北京的時候,我摘下了那些眉豆角種子,一粒粒的剝出來,收集在一個小塑料袋子里,帶回了北京。

  尋了一處別人不注意的邊沿地,在沙石縫隙里,我埋下了眉豆角的種子,順便還種了幾顆絲瓜和苦瓜。但是,老闆也同樣瞅到了那點小地方,在那裡種下了幾顆南瓜。後來,各種秧苗較着勁的生長,南瓜秧不僅葉面寬大,而且莖蔓粗壯,生長茂盛,我的絲瓜和苦瓜被罩在下面,勉強還能看得見小小的葉子,但是,可憐的眉豆角卻一直也找不到影子。很長時間,我都以為它絕跡了。心裡暗暗的遺憾着。

  直到進入秋季,在我苦苦的尋覓下,終於發現了幾個眉豆角的葉子,那麼小,特別是它的藤蔓,那麼纖細。但是,它竟然爬到了旁邊的銀杏樹上,與絲瓜和苦瓜的藤蔓一起,纏繞着,登上了樹頂,因為,我發現了它開在樹頂的美麗花兒!

  其實,眉豆角是在秋季才結果的,氣溫越低,它接的越多,花兒開得也越多。而且,它不怕霜打,一直能撐到所有的綠葉都萎靡了,它卻依然碩果累累,花朵鮮艷的在冰冷的寒風中眨着眼睛。直到一場大雪,覆蓋在它的花朵上,它才驟然睡去……

  它的花兒真美!像槐花一樣的形狀,但是,顏色卻艷麗,花朵也厚實,像一隻只彩蝶停落在枝頭,圍在一起商量着什麼重大的事情。

  眉豆角有青色的,紅色的,有薄薄的寬寬的,有厚厚的窄窄的。我喜歡中間鼓起肚子的氣眉豆角,因為母親喜歡。其實,吃起來的味道大致一樣,做法也一樣。

  眉豆角的種子和蠶豆差不多,吃以前,先浸泡一天,然後,加鹽煮熟,或者下在米粥鍋里,都是很好吃的,有一股蠶豆沒有的青青的味道。

  眉豆角的吃法就太多了。首先,可以生吃。這是針對那些特別嫩的,裡面的種子還沒有影子,只是薄薄的脆脆的兩片莢。摘下來,洗凈,切成細絲,用香油,蔥花,鹽,醬油,十三香調料,加在一起,拌勻就行了。簡單吧,我就是這樣做的,你也試試。

  再說眉豆角的涼拌。就是把眉豆角用開水煮一下,讓它熟透。然後,用蒜泥,香油,鹽,醬油,醋,調料,拌勻,就可以吃了。

  炒眉豆角,可以和別的蔬菜一樣的做法,至於加不加肉,加什麼肉,就根據你自己的口味了。下面我想說一下我家的獨門粥----煎眉豆角咸飯。

  先調好加少量鹽的麵糊,把洗凈的眉豆角放進麵糊里,讓麵糊完全包住眉豆角的身子。然後,炒鍋里放少許油,燒熱。把麵糊包着的眉豆角放進油鍋里,不斷的翻個,用炒勺壓扁,煎熟,盛出來。其實這時,已經能吃了,你如果控制不住饞蟲的話,完全可以拿起一塊吃着,再繼續做下面的事情。

  切好蔥花,與醬油,調料,鹽,煎好的眉豆角,一起放進開水鍋里,煮開,再稍稍加進一點麵糊,最好再加一把粉條,燒開鍋,看着鍋里想要溢出的滾滾熱氣,聞着特殊的眉豆角的香味,你還等什麼?拿來碗,盛上吧

  對眉豆角最早的記憶,是在我很小的時候,十歲左右吧。那時候,家裡是姑姑做飯,我則常常蹲在灶間燒火。眉豆角煎好以後,肯定是我首先品嘗的,但是,好像並不好吃。只是在熱騰騰的粥飯端上來,用筷子撈起那粥里的一個個帶着香味的眉豆角,咬一口,真是香到肺腑里,香到每一個細胞里。

  再就是,記得女兒兩歲左右的時候,婆婆在地頭的井邊種了幾顆眉豆角。深秋季節,各種蔬菜都已隱去身影,唯有那一架眉豆角蔥蔥鬱郁的,舉着累累的果實。我哄着小女兒,着實的摘下來一小籃子,回到家裡,先挑出嫩的生拌,狠狠的解了很長時間沒有吃到青菜的饞。

  在家裡時,我幾乎每年都要種幾顆眉豆角,我喜歡它。當別的蔬菜爭奇鬥豔的時候,它靜靜的在一旁生長,不急,不慌。等別的蔬菜退隱以後,它卻愈來愈容光煥發,一步步的,在高處,舉起自己的花朵,自己的果實,滿足主人的需要。

您正在瀏覽: 我的眉豆角
網友評論
我的眉豆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