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中媽媽的背簍里裝滿了我兒時的歡笑,裝滿了我快樂的童年!

  周末,牽着孩子走在回媽媽家的街道上,在熱鬧地段看到郊區一農婦背着背簍匆匆往家的方向趕,那匆忙的腳步雖與周末城裡人的悠閑自在不相協調,但讓我的心頭湧上一股久遠而質樸的幸福感,那股幸福的暖流湧上我的心頭,讓人感動於心,杯念於情!

  農婦的背簍裡面裝滿了蔬菜和水果,因為一天的露曬,青菜已經焉了,葉片耷拉着緊貼在背簍上,她手裡提着兩瓶罐頭,低着頭在人群里急促的穿梭着,我想大概急着回家為孩子做飯或是急着把好吃的東西帶給孩子品嘗吧。

  看到此情此景,思緒不由得飄向遠方,飄到了那個令我魂牽夢繞的家鄉—竹園,家鄉的名字看起來像是一個栽滿竹子的園子,高雅而聖潔。其實記憶中家鄉的竹子只是栽在河堤邊,村子的邊界上,那樣自然的形成了一道很好的護村牆,綠色的屏障在風起的時候很美,綿綿一片綠色隨風搖擺着,像春姑娘飄搖的裙裾,每逢春天,竹葉發出陣陣清香,小村也香飄四溢起來。我想,也許家鄉的名字就由此得來吧

  小村裝滿了我兒時的夢想,裝滿了我無憂無慮的童年。竹香、蔗糖香、菜花香伴隨着我快樂成長,乃至今日,我仍喜歡那些綠色植物和每一朵花兒,喜愛它們朝氣蓬勃,生生不息的生命力讓世界充滿靈動與優美。當然,最令我難以忘杯的還是媽媽的背簍,它裝滿了幸福的生活!

  那時我們還住在農村,每逢趕集,媽媽就換上平時不捨得穿的衣服,背上背簍去趕集了,對我來說,媽媽趕集是件好事,也是件幸福的事,因為每逢媽媽趕集回來,背簍里就裝了很多好吃的。不僅可以讓我一飽口福,還可以了解一些村外的新鮮事兒,但是等待媽媽歸來的過程卻是最難熬的。

  放學回來的我,看到媽媽還沒回來,就會跑到村邊的那座大橋上去等她,大橋是家和鎮的必經之路。我在橋的這頭,眼睛盯着橋的那邊,一會坐一會站,一會撿些小石子往河裡扔,看着小石子濺起無數水花,慢慢變成一圈一圈的漣漪,覺得有趣極了。

  玩累了就坐在河堤邊的大樹下,竹林旁望眼欲穿的等待媽媽高挑的身影早些出現在我的視線里,有時一等就是幾個小時。終於,媽媽邁着匆忙的腳步來了,當時我那種興奮感無法言喻!箭似的飛奔過去,不理會媽媽驚詫的眼神和擔心的責問,便拽着媽媽問這問那,比如:街上有什麼好吃好玩的?有小人書嗎?有漂亮的花裙子嗎……邊問邊往媽媽的背簍裡面一整亂翻,看到“油炸糕”“水果糖”“雞蛋糕”等好吃的就先品嘗了起來。

  我最愛吃的要數油炸糕,小販用豌豆粉撒上蔥花,放少許鹽和花椒,加水攪拌均勻,然後舀在一個小鐵桶樣的模子里,連同模子一塊放到油鍋裡面炸,炸到表皮金黃金黃的就可以出鍋了。

  油炸糕熱的時候最好吃,光看着那焦黃的,油汪汪的模樣就讓人口水直流,吃到嘴裡,外酥里嫩,嚼起來滿口蔥花和豌豆的香味,不知是因為等得太久還是真的飢腸轆轆,三下兩下就把一個油炸糕吃完了。

  媽媽看着我意猶未盡的樣子,一邊幫我擦手一邊“數落”着我,不該獨自跑出來等她,在河邊很危險,下不為例什麼的。那時不理解媽媽的“數落”聲中充滿了焦急與擔心。

  在夕陽西下的景緻里,媽媽拉起我的小手往回走,一高一矮的身影穿行於開滿黃燦燦油菜花的田野里,一隻只嗡嗡飛舞的蜜蜂忙碌着采蜜,有的正往回運送蜂蜜呢!看到如此童話世界般的景緻,頓時浮想聯翩,感覺自己就是那身着潔白裙裾的小天使,正舞動着透明的羽翼飛舞于山花爛漫的田野里,和小精靈們調皮的玩耍,一會和風兒細語,一會和蹁躚的彩蝶追逐,一會向忙碌的蜜蜂致意……

  童年的記憶里風和日麗,繁花似錦!更美的是媽媽的背簍,裡面載滿了我兒時的幸福與甜蜜;載滿了對美好未來的憧憬與遐想;載滿了媽媽年輕的容顏和辛勤的汗水!

您正在瀏覽: 背簍
網友評論
背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