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卻羞賣笑倚東風

卻羞賣笑倚東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記得家鄉村南因地勢低洼,夏秋沼澤遍地,冬春鹽鹼白花花。這樣的地方,不僅種不成莊稼,就連一般的樹木和野草也很難生長。地上除了生着稀疏的蘆荻和茅草外,就數紅柳長得好了。多年來,遊歷各地,見了不少古樹名木,但是,不知怎的,我總是時不時的想起這一片紅柳叢來。

  紅柳,學名檉柳,也名杞柳、三春柳。初春,當茅草和蘆荻還是一片枯黃,紅柳的嫩條已經修姿裊娜、紅色的花穗開始在料峭的春風中微笑了。紅柳的枝條微紅而柔韌;葉像一般的柳葉而小;花,粉紅或淡紅色,小如米粒,聚花成穗。春風剪剪裁裁,紅柳花羞羞澀澀,就是一幅早春圖。當春光爛漫、百花競放的時候,紅柳卻不爭妍,不比香,只是靜靜的笑。夏天,紅柳再次開花了。她泡着水潦,在蘆草叢中與荷花一起映日紅。紅柳根下,魚兒、泥鰍、黃鱔游來游去;葦鶯和水鳥在它的枝椏間歡叫。秋深了,天涼了,草黃了,荷殘了,它卻又一次展現自己的芳容。紅紅的枝條,紅紅的花穗,秋陽下,顯得別樣靜美。颼飀的秋風撫弄着她的細腰,蝴蝶款款繞着她曼舞。一年中,花開三次,名副其實的三春柳。冬天來了,地上鋪滿了白花花的鹽鹼,茅草蓬蓬,蘆花如雪,紅柳身披嚴霜不屈站立。當朔風呼嘯的時候,她長發飛揚,在雪花中漫舞。有時,她會在夕陽中沉思,企盼春風吹來的時候,再一次展現自己的柔美風姿。

  紅柳是堅強的,她不怕狂風暴雨,苦寒風雪,鹽鹼斥鹵。紅柳又是柔韌的,百鍊鋼成繞指柔。紅柳從不挑揀自己的出處,苦寒的高原、荒涼的沙漠,野灘沼澤……處處無家處處家。它不因為自己身處低下而怨嗟,也不因為不被人誇讚而憤懣。它戰流沙,斗鹽鹼,歲歲年年,將大地裝扮。堅韌,是她的精神;樂觀,是她的性格。

  紅柳太普通了,以至於人們常常忽視她的存在。自古以來,人們把太多的讚美獻給了楊柳,卻很少想到為她歌唱。如果說楊柳是詩人詞客的寵兒,那麼紅柳就是被遺忘的野妮子了。“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情人的繾綣;“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煙柳風月場。風沙鹽鹼灘,才是紅柳的家園。如果說楊柳是大眾的情人,那麼,紅柳就是荒灘上的村姑,她樸素、美麗、清新、自然。她柔弱,卻堅韌;她不妖嬈,卻清麗可人。溫室里的嬌蕊經不得風吹,曠野中的紅柳雨打后更顯俏麗。

  高貴的外衣下也許掩蓋着齷齪,普通中常常蘊含寶貴。紅柳在人們的眼中,與眾多的名木佳卉相比,是極其微賤的,但是她固流沙、美自然,醫人疾,勵人志,功德至大卻不言;編筐做簍,存糧盛食,居家多用而人常輕忽。人民,國之大寶;紅柳,人民之大寶!

  “自生自長野灘中,吐穗鮮如百日紅。最喜迎人開口笑,卻羞賣笑倚東風。”我愛紅柳的堅韌頑強,也愛她的“卻羞賣笑倚東風”。

您正在瀏覽: 卻羞賣笑倚東風
網友評論
卻羞賣笑倚東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