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是心靈雞湯,沒有標準答案

不是心靈雞湯,沒有標準答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電影《等風來》

  最初,我只是喜歡這個名字。

  電影的開頭,依舊是北上廣的大背景,繁華的大都市,燈紅酒綠,車水馬龍。依舊是獨自漂泊的年輕女白領,矯情擰巴,卑微的地位,卑微的薪水,卻高傲的自尊,和放不下的,所謂的夢想。兩千塊錢的薪水,愣想活出兩萬塊的日子。女主角說,她不想回去,回去就輸了,跟我想的一樣。

  不同的是,鏡頭並沒有在大上海停留太久,它帶我們來到了尼泊爾,這個號稱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度,女主角程羽蒙遇到了痞氣十足的富二代男主王燦,兩人並無火花,女主角甚至十分厭惡這個玩世不恭、高傲自大的富二代。是他揭穿了程羽蒙沒去過托斯卡納的事實,是他發現了程羽蒙的真名程天爽並取笑她,他說程羽蒙太擰巴,他不理解尼泊爾這樣貧窮雜亂的國家中人民對神明的信仰,出言不遜。直到導遊拉辛大聲質問:“難道你們真的都不相信嗎 ”是的,我們不相信,無神論教育下的我們真的很難理解信仰的偉大,所以我們詫異這裡全球最高的幸福指數。甚至有時候,我們連自己都不相信。

  程羽蒙也不信,她告訴年輕單純的大學畢業生李熱血:“我們最終都會成為小心翼翼的人”,所以她藏起程天爽,改名程羽蒙。她告訴王燦:“羽蒙是一種怪物,長着人形,但卻又生着一對很短的翅膀。能飛,卻飛不遠。羽蒙住在羽民國,靠近高山,它們終日站在山邊,試着用翅膀飛遠一點,再飛遠一點,但總是摔下來,總是慘敗。”而她,就是一隻羽蒙。

  看到這裡,好多人說,程羽蒙好矯情,好虛偽。當她背井離鄉,在萬家燈火的團圓夜淚雨滂沱時;當她忍氣吞聲,在隨時能被備胎踢掉的公司默默奮鬥時;當女上司告訴她公平對她這樣小地方來大城市打拚並且一無所有的女孩而言“so funny”時;彼時大學剛剛畢業,同樣一個人漂泊在外的我,真的好心疼她,也好心疼自己,我想到了那句話:世界上根本沒有感同身受這回事,針刺不到別人身上,他們就不知道有多疼。剛從學校走出來的我如是,懷揣着根本不值錢的夢想,以為自己很崇高,精神很感人。沒有人管你是不是適應從學校到職場的過度;還沒開始承擔,就要學會負責任;如何小心翼翼,怎麼為人處事,怎麼趨利避害成了不得不修的必修課;下班的路上,擁擠的公交,還要思考今天的晚餐,銀行卡里的餘額和昨天換下沒洗的毛衣;回到房間,灰暗的燈光,冰冷的被窩,就是一天的生活,然後,日復一日……

  故事的最後,王燦帶着程天爽去滑翔。告訴她,滑翔這項運動,即使你完全準備好了,你也要等,不管你有多着急,或者有多害怕,都不能往前沖,衝出去也沒有用,飛不起來的,而是必須靜靜的,等風來。

  故事結局沒有流於庸俗,程天爽和王燦回到上海,又各自步入自己的生活軌道,李熱血的迷茫依舊需要自己去領悟,謎底還在生活中。程天爽依舊是程羽蒙,尼泊爾,就是一段旅程、一段生活而已,沒有發生什麼重大轉折,沒有什麼過快的感情發展,她與王燦是否還會有交集,我們不知道。這個故事就跟它宣傳的一樣,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為它不是心靈雞湯,沒有標準答案……

您正在瀏覽: 不是心靈雞湯,沒有標準答案
網友評論
不是心靈雞湯,沒有標準答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