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懷念母親)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不會眼睜睜看着你在自己的視線里孤獨離去,我會追隨着你的彌留,在這樣的季節里淡淡隱去。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不會就這樣默默承受了你已離去的事實,我想我會哭泣,我想我會靜靜地跟隨着你離去。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想我會乞求上天給你一次再生的機會,那怕用我短暫的生命去成就你生命的延續,我也無怨,我也無悔。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想我會知道這世間的情感究竟在怎麼樣的停留中,才會清澈到可以用一切去收留。至少,我可以掬起你的身影。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

  我寧願自己在睡夢中永遠不要醒來,無奈的,我只剩下期待,期待一個眼神中能撲捉到母親,能看到母親,我始終無法相信,始終無法面對,母親就這樣離去了,或許我從來就不曾真正了解死亡的意義,也許我根本就無法接受這樣的悲劇發生自己母親的身上,就算告訴我一千一萬次,我也靜靜地躲藏在自己黑暗的心底里,不願去接受這齷齪的事實帶走了我深深愛着的母親。

  站在屋裡,滿眼都是母親的身影。她在忙碌着,掃地、抹桌子、疊被子。

  可是母親那張熟悉的臉再也不望着我,連她臉上的表情我都無法看清。她始終低着頭,做着她做了一輩子的事情,好像她身旁的我根本就不存在。我喊她,她當做沒有聽見,她出門,我緊緊跟在她的身後,她卻從不回頭,從不惦念身後的我。她去洗碗,碗在水池裡叮叮噹噹,如同她往昔的歌聲般那麼響亮,我站在她的身旁,輕聲告訴她天涼了,您要加點熱水啊,可是她彷彿根本聽不見我的聲音,頭也不抬地一直洗着她那永遠也洗不完的碗。她轉身去收晒乾的衣服,好多衣服,是她每天清晨,天還微亮便起床洗好的衣服,她一件一件捧在手心,我想幫她把手裡的衣服拿回屋裡,可是我怎麼也碰不到她,她在我的眼前,就像空氣,我揮手,觸碰的僅僅只是空氣,可是她卻那麼清晰,那麼真實。她回到房間里,一件一件將衣服折起放整齊,我在她眼前,只有咫尺,一直看着她,看着她,靜靜地看着她。

  所有的一切都歷歷在目,母親還是穿着她最喜歡的那件紫紅色毛衣,圍着她親手縫製的圍裙,忙忙碌碌,總是閑不下來,我看見她拿起電話,撥了我電話的號碼,可是她又放下了,我知道她怕打擾我,怕她有空的時候,我卻總是在忙。媽媽,您打啊,您撥通我的號碼啊,我就在您的身邊,就在您轉眼的旁邊,您打給我啊,我能聽得見,我拿出電話,電話里沒有媽媽撥來的號碼,我迫不及待地回撥給媽媽,可是電話那頭卻是嘟嘟嘟的忙音,這時,我看見媽媽穿上了外套,是啊,天涼了,您出門一定要穿外套,我在對您說話,您聽到嗎?她走出了家的大門,頭也不回地走了,她都不知道我就在她的身後,她一定是去找我了,給我送傘吧,外面快要下雨了。我在這裡,媽媽,我那麼撕心裂肺地呼喊她,那麼瘋狂地追隨她,她還是匆匆地走了,留下我一個人站在暮色里,傻傻地望着遠方,耳邊突然響起很熟悉的聲音 “燕子” 那是媽媽的聲音,是媽媽的,沒有錯,可是我卻看不到她,不知道她在哪裡,我看遍了整個視野,根本就沒有媽媽的存在,沒有媽媽,媽媽在哪裡?

  我瘋狂地奪門而出,奔跑在原野里,去到小溪,希望有媽媽的身影,可是小溪邊,只有孤零零的柳樹,隨着風的擺弄,懶懶地抖着身體;我轉身向山頂奔去,那是媽媽最愛去的地方,總是站在高高的山崗,穿着她那件白色連衣裙,高唱“泉水叮咚,泉水叮咚,泉水叮咚響。”我想媽媽一定在那裡等我,等着我一起看世界美麗的風景,可是當我喘着粗氣立定山頂,卻發現,那只有一片蒼涼,蒼白的天和蒼白的水相連接,白色的空間里只有我孤獨的身影,隨着飄散的秋葉迷茫在暮色里。不對,媽媽一定躲在人群里,她最喜歡我在茫茫人海里,清晰地認出她的輪廓,然後欣喜地投進她的懷抱里,她會溫柔地笑笑,撫摸我的秀髮,淡淡地說句“傻丫頭,媽媽這不是回來了嗎?”對,我想我錯了,我應該去人群里找她,我好開心,我想媽媽一定在那裡等着我陪她回家,我來了,媽媽,我來了。

  站在熙攘的人群里,來來往往熟悉不熟悉的身影,目光遊離在每一張面孔上,或微笑,或悲哀,或無奈,或蒼白,無論什麼樣的表情都是你曾經擁有過的精彩,我定定地佇立在人海,心跳得像要從身體里飛奔出來,我想我能找到你,可是,天,黑了,街燈亮了,自己的影子被拉得長長的,那麼清晰,卻那麼孤獨,我始終沒能找尋到你,從你離開我的那一刻起,我便徹底失去了你,那麼多熟悉的臉,像你,卻不是你,不是你,卻彷彿你,彷彿你,卻無法是你,我,一個人走在這冷清的夜色中,細雨飄散在我的髮絲,抬起頭,前方的路途里,你在哪一個角落等我?

  母親,你走了,你留下了孤獨的我,你用你偉大的一生造就了我,哺育了我,可你就這樣走了,悄無聲息地走了。是你太累了 你將你的一切都獻給了這個家庭,你忙碌一生,從不奢求,從不貪念,你的愛如涓涓流水,流淌着你那慈祥的關懷;你的愛如荷露,滋潤着我的生命。母親,你是葵花,向陽展開,留下種子,自己枯萎在新生命的起點。母親,你把短暫的生命譜寫得如此美麗,讓人無法忘懷。母親,當你累了,當你倦了,你怎麼能選擇這樣的方式休息呢?是的,我的母親,你就這樣撒手人寰了,你緊閉的雙眼,是否能夠感覺到我的光環?我想照耀在你黑暗的世界,怕你歸去的路上一個人孤獨沒有人陪伴。母親,請你再用你你那溫暖的懷抱緊緊擁抱着我,讓我從迷茫的大海深處找到可以停留的港灣。母親,你的世界里還有我的身影嗎?我漸漸低下頭,看着自己的腳步,回家的路,那麼艱辛,因為,那個家裡,不再有你熟悉的身影。我,孤獨了。

  懷念你,就像我的身體,隨着我成長的細胞成為我的整體,懷念你,我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