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如果時光知道,但願你我都好

如果時光知道,但願你我都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如果時光知道,但願你我都好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One

  再見到顧子瀟,是七年後的夏天,我站在公交站台等公車,忽然瞥見對面咖啡館門前一個匆匆掠過的身影,一瞬間記憶如潮水般洶湧而至。

  我抬起頭,看見滿目濃郁的藍,濃郁得彷彿就要滴落下來。顧子瀟,你當初的一句話,真成了困住我七年的牢。

  Two

  像所有肥皂劇里的濫俗開頭,我和顧子瀟的遇見沒有半點新意,但又好像,該發生的註定會發生。那一年,我是高一新生,你作為高我一級的學長代表在迎接新生,人群里我一眼就對上了你清亮的眸子,只一眼,便成了我這一生的劫。

  後來的日子,便是我對你小心翼翼的暗戀。自那次迎接新生后,我們也算成了半生不熟的朋友,只是我從不敢主動打擾你,只能偷偷地跟着你的步伐,走你走過的路,喝你喝過的茶,看你看過的書,流連你流連過的風景。日子就這麼緩慢拖沓地流淌着。連我自己都以為,日子會一直這麼安靜平和地延伸下去,我的滿腔愛戀永遠不會有說出口的一天。可是,生活它總愛出點變數。

  Three

  兩年之後,我已經升入高三,你也考入了本市的一所大學。一月份的某天深夜,我被手機鈴聲吵醒,迷迷糊糊的我接起電話,只聽見一片嘈雜中你用極低的聲音說了句“你來不來陪我”。於是,我不顧漫天的風雪,不顧整整七站路的距離,踉踉蹌蹌地朝着你在的方向飛奔而去,像是完成一場奔赴。

  見到你之後,你沉默着眼睛一瞬不瞬地盯了我好久,就在我被你盯得臉都快要燒起來時,你緩緩地開口,吐了一句話:你的眼睛真美。顧子瀟,你一定不知道,你說這句話時,我的心臟在胸腔劇烈地顫動着,周遭的空氣彷彿在那一瞬間全部凝固,我的世界里再聽不見半點聲響,只剩下你那六個字。可是,你接下來的一句話,卻像極了門外呼嘯的風雪,讓我滿身寒顫。你說:好像北筱。

  是的,北筱,與你異地相戀整整三年的女友,不,前女友。顧子瀟,其實我很清楚,那晚的你不是忽然知曉了我的存在,不是看清了我快要滿溢出來的摯愛。僅僅只是,失戀,而已。可我還是來了,哪怕我奔赴的,是場盛大的滅亡。我在愛,已無暇顧及姿態。

  那天晚上,你迷迷糊糊地說了很多,你們經歷的過去,你們設想的未來,我在一旁,安安靜靜地聽着,笑得天真無害。

  忽然,你的眼圈就紅了,我的淚也跟着掉下來,在你就要哭出來的前一秒,你突然用力抱住了我,附在我的耳邊輕聲說到:我們在一起好嗎?我閉緊雙眼,拒絕讓那滿目苦澀泄露出來,我說:好。

  Four

  後來的日子裡,我們像所有平常的情侶一樣,牽手,擁抱,花大把大把的時間膩在一起,一首一首地聽陳奕迅的粵語老歌。那時的你看着我,總是滿目的溫柔與寵愛,彷彿視我為珍寶。可是顧子瀟,我看得到,我看得到你安寧平靜的眼眸下掩藏着的是多麼濃重的疲憊與悲傷。

  但我還是貪心了,只要你不說,我就願意裝作什麼都看不到。我以為只要我有孤注一擲的勇氣,我的愛情終會有天風輕雲朗。

  後來我才明白,生活里最用不上的就是一廂情願,有些事情,軌跡是早已命定的,你逃不開,也改不了。

  Five

  我們在一起的第三個月,你開始變了,你終於開始變了。你不再用那樣極盡溫柔的目光注視我,你跟我在一起的時候總是心不在焉,就連語氣里都開始滿是敷衍搪塞。我知道那意味着什麼,早在我幾天前無意中看見你回復給她的話:我一直都在。我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可我像個孩子一樣束手無策,我改變不了,當然,更沒辦法質問。我只能一遍一遍地重複那句:顧子瀟,你好不好?顧子瀟,我希望你好。

  Six

  北筱她,終於回來了。

  高考後一個月,是我的生日。我撥電話給你,問你可不可以跟我一起過,你說好。顧子瀟,我怎麼也沒想到,你會帶着她一起出現。當我看着你一手提着蛋糕一手牽着她,出現在我視線里時,我笑了,我在笑我自己。我用三年的時間,演繹了一場盛大的鬧劇,認真的不過我自己。

  你和她雙雙坐在我身側的位子上,你對我說:許個願吧。我微笑,點頭,閉目。許過願望后,我們沉默着坐了許久,最後我起身準備離開,我連再見都沒勇氣說出口。可我剛走出門口,你就追了出來,你拉住我說了許多,我已經記不清了,只記得最後你說:

  “天晴,對不起。或許每個人生命里都有一些逃不開的劫難,她是我的劫。”

  你一字一字都重重地敲打在我的心上,最後我的心碎了一地,風一吹,不見蹤跡。

  Seven

  顧子瀟,其實你不知道,彼時的我已經買好了第二天北飛的機票,我所填報的是一所距離這個城市半個中國之遠的學校。你看,我終究還是捨不得,捨不得將分開的話說出口,就連決裂的機會,我都一併留給你。顧子瀟,你是我的劫。

  第二天,我在飛機上斷了我們之間所有的聯絡方式。顧子瀟,我是真心,願你安好。

  只是顧子瀟,你永遠也不會知道,我那天許下的願望是,

  你我各自生活,就像從沒遇見過。

您正在瀏覽: 如果時光知道,但願你我都好
網友評論
如果時光知道,但願你我都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