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果時光留不住

如果時光留不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時光留不住

  近幾年,隨着電視熒屏音樂節目的盛行,眾多沉寂許久的華語樂壇“傳說中的歌聲”紛紛復出……懷舊潮流在音樂圈蔓延開來,也給了大眾一個重新認識他們的機會。例如 2014毛阿敏“如果時光留不住”全國巡演演唱會南京站就於9月初在南京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再次煽動起那雋永悠悠的“懷舊潮流”。

  很明顯,如果時光留不住,何不讓回憶留下來?!而實際上,時光的確留不住,能留住的只是印入人們腦海里的那些記憶碎片。9月13日那天隨同“‘心繫贛鄉’——東莞拓展啟緣江西同鄉會助學助教捐贈活動的一伙人來到下白石小學,在小學廚室,我一眼就認出了那個煮飯的師傅是我們鄉廣教寺泉湖組的人士,因為她讀小學時我給他們找過畢業照,接着又給她照了居民身份證的照片。她很高興地誇我“記性真好”,還不忘補充一句:游師傅你還是原來的樣子,只不過頭髮變得全白了……呵呵,是的,頭髮全白了,畢竟快60的人了,白就讓它白去吧!哈哈,時光留不住。一日復一日的忙碌,也見不到什麼成果。今天,大概就做了這麽一些事情:早飯後送妻子去鄰近的一個地方做事,趕到單位上班,一直坐在電腦旁邊,寫了“三送”工作動態《助學興教涌愛心》、擬就了電視視頻新聞解說詞《愛心人士向石芫等地捐贈助學興教物資》、起草好了《石芫鄉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和《石芫鄉維護群眾利益嚴格安全生產事故查處專項整治摸底、自查階段情況彙報》。現在忙完今天所有的公務,靜下心來寫這個博文,心中便不勝唏噓哦:上學寫作文時時常會用到兩個詞:時光如梭,白駒過隙。而今,方才體會到箇中滋味。曾經的場景仍歷歷在目,故人聲音仍猶在耳,可是看看時光,卻已經難以置信的飛馳而去。回望故地,已非昔日模樣,重詢舊知,彼此間幾無共同關聯。或許感慨總是屬於滄桑,珍惜總是源自失去。而今方知,時光留不住……

  人是有情感的高級動物,但凡遇到那樣的人,在無緣無故間突然消失在你的視野里的時候,沒有理由沒有說辭的就不再聯繫了,就跟MH370那樣“失聯”無蹤了,有人便會很哀怨地在心中諾諾地說:“我微笑着,充滿祝福的微笑,我不敢看你眼裡閃爍的喜悅,而你也沒有留意我臉上的晶瑩,因為我在刻意逃避着你。所有一切幸福的憂傷的,在此刻,悄悄的向四周蔓延。我明白,在這一秒鐘開始,你就會掙脫我的懷抱,向著充滿陽光有愛的地方飛去;而我只能在每個漫長冰冷的夜裡守候那份孤陋的回望……”這“孤獨的回望”又是什麼呢?還不就是前面說到的:如果時光留不住,何不讓回憶留下來?!

  前些日子看央視綜合頻道超級“催淚彈”節目《等着我》,在節目里看到一個患白化病的女孩說:這個世界上沒有我不認識的人,只有我來不及認識的人。仔細品讀,個中折射出來的是該女孩對生活充滿寬容和熱愛的博大的胸懷啊!時光留不住,我們都來不及停留,更來不及認識周圍的那麼多人,我們唯一能留下的是留存在人們記憶里的那一些影像和聲音,只有你的行動能在這個世界留下些許擦痕,故,應珍惜。

  笑鈾

  2014,09,16.

您正在瀏覽: 如果時光留不住
網友評論
如果時光留不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