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雙峪村3

雙峪村3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二次去雙峪村和第一次相隔十年……

  雙峪村格外的冷,因為是青石房子,大山裡光照時間又很短冬季很冷.冬季很冷平時不捨得生爐子,只在很冷的天或是過年才生幾日爐子。我們去時是十一月已經很冷,干姨家很沒生爐子。為了我們干姨生爐子取暖……

  在我們這裡那個時候的人家只在做飯時才把爐火生的很旺,其餘的時間都是用一種細煤和土壓製成的煤泥壓住火,這樣子節省煤炭。干姨為了姐姐日夜的把爐火生的很旺,可是屋子裡還是很冷。因為她家住在南面的山坡,被對面高高的北山遮擋了陽光。由於雙峪村光照時間短所以農作物的成熟期比別處要長。這特別的地理環境長出的東西卻都很好,花椒是本地最好的,柿子比別處的甜。小米格外的香,姐姐說干姨家喝的是雨水,可做出的小米飯是最香甜的。我去時喝過他家的茶,是比別處的甘甜清香。至於小米飯我喝不出好賴!因為我從來不喝米粥之類,我最喜歡干姨家的山楂,個大還不太酸。干姨會在春季採摘很多黃花菜晒乾,每次給我們家很多。很好吃的山野美味,我還喜歡她做的山韭花。

  雙峪村由於石頭多所以夏季干姨家的孩子會去掀蠍子,腰裡掛着個塑料瓶。一隻手拿着大鉗子,一隻手掀翻石頭。看見有蠍子立刻夾進塑料瓶,一個暑假可以掀幾斤蠍子賣給藥店換取學費。雙峪村的惡劣生活環境促使孩子們很勤奮,不管是生活學習都很努力。後來干姨家的四個孩子驗證了這些努力。雙峪村飛出的鳳凰數不過來,據我所知在石家莊某炮師有個高級官員,在本地有個副市長,環境真的造就人的素質,雙峪村的那些簡樸,勤勞,頑強,樂觀從干姨家都體現出來……

  待續……

雙峪村3 範文推薦:

  • ·雙峪村
  • ·雙峪村1
  • ·雙峪村4
  • ·雙峪村2
  • 您正在瀏覽: 雙峪村3
    網友評論
    雙峪村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