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永遠的牽挂

永遠的牽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發生里氏8.0級地震。突如其來的災難,頃刻間奪去數以萬計的生命,數十萬人受傷,數萬人失蹤,無數的房屋倒塌……面對這場罕見的巨大災難,黨和政府組織了一場搶救震撼人心的生命大營救,千方百計搶救廢墟下尚存的生命,千方百計轉移安置災區的老百姓。全國各地不分男女老幼,無不牽挂着災區人民,他們通過各種方式紛紛奉獻出自己的一片愛心。這場大地震同樣也牽挂着海外赤子的心,他們紛紛慷慨解囊,為災區多方募集善款,以表達炎黃兒女血濃如水的深情。正是有了這大愛無疆、患難與共的牽挂,讓我們贏得了抗震救災的勝利,讓災區的百姓堅強地生活下來,譜寫了抗震救災和恢復重建的壯麗詩篇。

  這是親民、愛民、為民的牽挂。汶川大地震發生后,中共中央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千方百計搶救受災群眾的生命。國務院總理在最短時間內奔赴災區,指揮抗震救災,足跡遍布每一個重災縣、重災鎮。人民子弟兵第一時間被調遣到救災第一線,他們用勇敢和頑強奏響了一曲曲蕩氣迴腸的英雄壯歌。胡總書記、政治局其他常委也親自視察災區,看望災民,慰問官兵,安撫受災的百姓。正是有了這份“親民、愛民、為民”的牽挂,讓全中國人領悟了“以人為本”的深刻內涵,感受到了祖國大家庭的無比溫暖;正是有了這份“親民、愛民、為民”的牽挂,受傷的災民,得到了及時有效的救治,受傷的心靈得到了撫慰,重振了生活的信心;正是有了這份“親民、愛民、為民”的牽挂,災后恢復重建隨即就拉開了序幕,一個又一個美好的新家園在災區得以重建告罄。忘不了"5.19"舉國哀悼日的汽笛長鳴。忘不了共和國總理與災民在一起的吃團年飯的光景,忘不了國家領導人親自給災區的少年來寫信.....正是有了這份“親民、愛民、為民”的牽挂,災區的今天才得以鳳凰涅盤、浴火重生!

  這是中華兒女患難與共、攸戚相關的牽挂。“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與災區人民心連心、共患難”在抗震救災過程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行動體現。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全力抗災,真情奉獻。一時間數以萬計的志願者,自發奔赴災區,參與救援搶險,轉運救災物資,轉移安置災民,哪管它餘震不斷;即便是下崗職工,即便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即便是老弱病殘,即便是無業游民,也紛紛參與抗震救災的慈善捐款。這是一份奔赴災區志願者家人的牽挂,這是一個子弟兵妻子兒女的牽挂,這是千千萬萬普通老百姓對災區人民的牽挂.....每一份牽挂,無不連着一顆關注災區的火熱的心,每一份牽挂,無不包含着對遇難同胞的深切悼念和對受災兄弟姐妹的憐愛之情。正是有了這許許多多患難與共、攸戚相關的牽挂,中華大地才奏響了一曲災難無情人有情、同舟共濟抗大震的鏗鏘樂音。

  回望汶川地震一年來,總會感覺對災區的牽挂無處不在。這牽挂是一種情懷,一份關懷,是一種幫助,更是一份生生不息的大愛。這牽挂不會因大地震的過去而消逝,不會因歲月的流逝而消退,就像一盞明燈,它將永遠照亮着災區人奮力而前行。為了災區的美好明天,為了遇難同胞的靈魂得以的安息,為了無數在地震中遭受創傷的心靈得到安撫,讓我們永遠銘記5.12這個特殊的日子,牽挂那些遭受災難的人們,牽挂着,直到永遠、永遠......

  (2009年5月12日寫於中國四川)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牽挂
網友評論
永遠的牽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