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春遊草湖灘

春遊草湖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那日周末,我甩了西服,解了領帶,換上獵裝,妻子也穿上了牛仔。我們便和着春風,藉著明媚,騎上摩托,以一串鮮活的韻腳織成一章詩畫般的湖濱之旅。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行駛,我們來到了一個名叫草湖的湖邊。這隻湖面積不大,半依小山,有近千平方米的水域。湖灘的地方較為平坦,小萆野蔬遍地都是,星星點點野花點綴其中,在山水的映襯下,草灘宛如綠底碎花的地毯一般。

  下了車,妻子拿鏟我提籃,一前一後,挖起了薺菜來。這裡土質肥沃,薺菜鮮嫩,綠綠的,軟軟的,散發出一種淡淡的清香。不到一個時辰,我們就收穫了一提籃薺菜。儘管我們的鞋褲被殘露打濕了,但心裡卻是美滋滋的。

  湖灘上挖薺菜的人很多,老的少的,城裡人鄉下人都有,好一派熱鬧的景象。

  這時,一位當地的老太婆拄着拐,走了過來。攀談中,我們了解到,關於薺菜還有一段凄美的傳說呢——

  很久很久以前,湖對面遠處的齊山坳里,住着一戶齊姓財主。他家常年僱工二十多個。齊財主有個十八歲女兒的齊草草,齊草草愛上了小長工劉光光。他們常私下幽會,你儂我儂,親密無間。這事很快被財主發現了,財主覺得自己的女兒這樣做傷風敗俗,也丟了自己面子,便趕走了劉光光,把自己的女兒關在綉樓上……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草草偷出家門,尋找光光,但此時的劉光光已懸樑自盡了,草草知情后萬念俱毀,跳進了這冰冷的湖裡。

  後來,岸邊人把她安葬在湖邊。久而久之,岸邊長滿了同一種野菜,人們認為這種野萊是齊草草的幻化的,吃了會愛情甜蜜,生活美滿的。為了紀念她,人們將“齊草”兩字合一,將這種野菜取名為“薺菜”,又後來,人們又把這湖便叫做草湖。

  我們收拾好薺菜,爬上了湖邊的小山丘。綠蔭下,回味着這個故事,心情沉重了起來……

  正午時分,陽光照在我們臉上,暖洋洋的,我將雨披鋪在草地上,放上八寶粥、火腿腸、飲料和啤酒,享受着這奇特太陽宴。吃飽了喝足了,我便躺在軟綿綿的雨披上,一會兒就進入了夢鄉。

  睡夢中,一曲嘹亮的漁歌驚醒了我:“郎在(呀那個)船頭(耶)撒銀網(嘞),小奴我(喲)搖槳(嘛)船尾跟(啦),哪怕(那個)風霜(嘞)和雨雪(啊),一條船上(嘞那個)一條心(啦)……”原來是湖中央,那戴着斗笠,穿着藍花襖的婦女在一邊搖槳一邊歌唱。她那高大彪黑的郎,正在撒網捕魚呢。

  我們陶醉在這美妙的情歌里。

  下午四點光景,太陽西墜,我們登上了摩托,踏上了回家路。路上妻子不無感慨地說:

  “今天我們怎麼啦,這麼快活?”

  “因為我們找到了愛的真諦。”

  “哈!哈哈……”“咯!咯咯……”晚霞中灑滿一絡渾圓的珠鏈。

您正在瀏覽: 春遊草湖灘
網友評論
春遊草湖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