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流淚的葒草湖

流淚的葒草湖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天是春分。過了春分,太陽直射點便漸漸向北半球移動,白晝將長於黑夜,天便暖了。這些天來,春雨一直淅淅瀝瀝的,眼睛里分明多了綠葉紅花。那綠綠的,潔白的,黃黃的,淡青的,紫色的,粉紅的,還露出縷縷的淡香,沁人心脾。這時我想起了故鄉的葒草湖,一陣春風,那湖邊潔白的柳絮飛舞起來,那垂柳婀娜的身子搖搖曳曳。不大的一片葒草,就在那白塔河邊搖曳,儘管沒有人呵護。

  想起他,有些偶然,各種滋味便如陳年舊事泛起。

  春天是播種的季節,也是一個思索的季節,我也學會了享受漫無邊際的思想了吧。拿一本書,看着葉黃葉綠,秋去冬來,只是靜靜的看。我想,還不如一棵葒草,沒有學會真正的思考,對生活只是承受着,一天變老。我告訴自己,天晴了,一定要回去看看,但也不敢回去。

  終於想起那片回憶,目送着白塔河上的小舟,盪在那秋天的斜暉里,你愈行愈遠,我獨自,望穿秋水。那夢中輕搖的葒草,南來聚攏的的風……白塔河上曾一覽無餘,現在視野里找不到期待的身影。

  那些粼粼的心事,付與晚歸的棲雁,付與無字的錦書,付與明知無力但拚卻的一醉。遊人的思緒如牽強的秋風,薄薄地依偎在湖泊的一隅。斜陽擁抱着欲泣的白塔河,那夢裡的葒草躲在身邊沒有湖水的湖裡。當風吹着,黃昏的白塔河映着淡藍的天,而在你的身後,我的眼淚正悄悄地往外溢。

  我原本可以愉快的舞蹈,來到久違的故土。我的葉上泛着晚霞的顏色,像玫瑰跳着月光曲,但我不能歡愉。啊,這可是我幼時經常到過的葒草湖!

  春天,它是第一個伴隨着陣陣蛙鳴,沐浴着初春的陽光,瀟洒地抽出嫩綠的葉芽,傲視着蕭條的村莊和空曠的田野,傳唱起第一聲春天的讚歌;它那尖尖的葉芽直刺青天,表現出樂觀無畏的英雄氣概,於是,大地充滿綠意,煥發出勃勃生機。

  夏天,它葉片茂盛,一派繁榮,鴨兒、鵝兒、鳥兒、蟬兒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小蟲兒在其中快樂的遊盪,自在的歌唱。微風拂過,撩起濤聲陣陣,細雨灑下,驚得鷺群飛騰。清晨,薄霧瀰漫其中,黃昏,牧笛繚繞蒼穹。它環繞在深池塘周圍,生長在淺湖中,排列在溝河兩岸,雄赳赳的身體就象守衛着我們家鄉的士兵。

  冬天,枝桿搖動,層層枯葉如棉被,使人忘卻了冬天的寒冷和無情,感到好象正處在柳絮飄飛春暖花開時節,它那碧綠的身體變成了金黃色,給大地增添了許多暖意。

  給予人的甚多,要求人的甚少,這就是葒草的崇高的風格。葒草是大自然的兒女,純樸而賦有個性,它們不擇土壤,不懼風雨,不逐名利,不賣弄矯情,洒脫里蘊涵著剛毅,樸實中透着靈性,雖沒有禾苗的嬌寵與尊貴,卻多了一份自立與豪放;雖少了點竹子的抱負與偉岸,卻濃縮了竹子的氣節與骨影,以執着的追求笑迎漫天朝霞,目送朗朗星空,點綴江山秀美的畫卷,揭示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永恆。使人在塵囂中心靈不意間凈化,在失意的傷痛中頓悟和猛醒。葒草是孩童心中那心靈美麗自強不息的偶像。葒草之美,美在與人傷痛的共鳴上,美在自尊、自愛、正直不阿、一塵不染的品節上,美在淡泊名利、胸懷天地的高風亮節上;葒草以執着的追求和超然的意境召示人們,生命的價值不在於地位的高低、日子的貧富、環境的優劣,而在於為理想拼搏奮鬥的過程,只要熱愛生活,心態平衡,樂觀向上,無論生命中有多少風雨雷電,都依然露出勃勃的希望,成長為亮麗的風景。

  我想,那搖曳多姿的葒草也許幸福得前仰後合,頻頻地舞動。這葒草莫非就是愛的天堂,它不就是愛的守望者嘛 這是多情男人的遊戲,與童年的孩子無涉。農村的小丫頭片子和小男孩們正在葒草湖裡嬉鬧。

  人類只是一根葒草,原是世間最脆弱的東西。但這是一棵有思想的葒草。用不着宇宙全副武裝地把人類軋碎,一股氣流,一滴涓水,足以滅亡他。然而,即使宇宙軋碎他,他也比滅亡他的宇宙更其高貴:因為他知道自己的死亡,知道宇宙的優勢……“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看似纖細瘦弱的東西其實相當頑強。她的生命力不亞於任何一種參天大樹。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炳輝葉子≥

  望着這已經不多的一片葒草,雨中飄搖的枯葉,我想我只下跪了,因為人的自私無情和忘舊。把這淚水和白酒讓大地盡情的吸吮吧,讓葒草的根莖盡情吸吮吧,但哪裡有根啊!

  故鄉的人啊,你們可以用火去燒,用刀去砍,但你們怎麼能把它們連根拔起啊!那遠邊的高樓,那渾濁的白塔河水,那沒有水的湖啊,你怎麼能不激起我的悲情?我為故鄉的人民哭泣,為故鄉的葒草湖哭泣,這到底是誰的責任!!!

  春天原本是美好的日子,但我不能不在清明時節祭奠,我用一位詩人的句子來祭奠:

  啊,葒草,我的葒草,我那憂傷的葒草,你纖弱、柔韌,像夢一樣在風中飄搖。啊,折斷了,死亡了,像一場噩夢!隨着一聲輕輕的脆響,在風中,你呻吟着飄落在明波離合的水中。 流去了,流去了,無聲地,雙唇緊閉,明眸流淚,纖影憔悴,啊,折斷了,死亡了,像一場噩夢。

  “呻吟吧,那孤獨的西風,假如你還有一顆心去愛!那烏雲中間,黑鳥不祥的鳴叫,我怎聽不見! 黑夜,將你巨大的陰晦的影子投下來,投在我沉寂的心頭,不要讓她再見半點陽光!冥神,快用你那死亡的黑紗覆蓋著我,好讓我在這空漠的孤寂中不再飄泊。”

  啊,是誰的心在痛苦地長吟?夢幻潔白的紗衣落下來,消散了,只餘下蒼白的只形片影,慘然一笑,啊,折斷了,死亡,像一場噩夢。夢醒了?那風中的葒草!西風悵然地望着戀人逝去的影兒, 在默然無語的夜裡,像一位滿懷凄涼的老人,你無聲地踟躇。黯然凝視的目光捉摸不定,徒然捕捉着黑夜裡明滅的幻影。

  遠方的黑夜,那是誰的影子在眼前搖晃?我伸出手去,可是,破碎了,手中只留下一支折斷的葒草。我俯下身,用這柔軟的草稈將心靈的痕迹,深深寫入那溢滿月光的沙灘。可是流水淌過,沙粒四散,泯滅了我靈魂的詩章。我嘆息着,茫然的佇立,孤獨是我身後的影子。“折斷了,死亡!”在我身邊,黑夜的精靈在陰森地獰笑,死亡的黑鳥在嘲諷地歡唱,他驕傲地飛翔雲間。

  烏雲陰沉着臉,投下他可怖的影子,有一片落葉在我腳邊飄舞。愁苦不安的幽靈再也尋不見棲身的墳墓,在荒涼的原野上留下絕望的呻吟。你獰笑吧,無情的黑夜;你盡情地歡唱吧,不祥的鳥,去隨意地散布不幸的瘟疫;你儘管去投下你黑暗的影子,烏雲,把這一切淹沒,在這無人的荒野上不要留下半點聲息!夢幻的羽翼無力地垂下,她迷離的光輝瀉入流水歡樂的琴音,它依舊歡快不息地流淌着。

  啊,折斷了,死亡,像一場噩夢,只留下西風深沉的長吟,只留下一支孤獨的葒草在夢中無力地飄搖!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炳輝葉子≥

您正在瀏覽: 流淚的葒草湖
網友評論
流淚的葒草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