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農曆3月初三是我老娘的生日,但恰逢清明,為忌諱就提前到三月初一過。

  前一天晚上,因為要補清明放的星期一的班,大家還照常上班,我呢,卻猛然想提前見見弟弟。

  提早請了假回家,老公還在上中班,兒子第二天也要在外邊上課,那好了,我自己回去,主意一定,我飛快為兒子準備好晚飯,留下張字條,17:30打車奔赴天津站坐城際,遺憾的是恰逢清明小長假,早早就沒票了,已經賣到了晚上9點的車票,而且最後一班6:50到武清那趟車也沒票了,我轉悠了一圈,給弟弟的電話已經打出去了,他說晚上有應酬,那晚點也行,我果斷走出車站,來到解放橋附近,那裡停靠很多出租車,問了一輛,要120元,有點兒離譜,第二輛的師傅開價100,“90”我說,“上來吧”那司機師傅一個勁兒說我痛快,少賺點也拉我了,有些小滿足,真不貴。給弟弟打電話:“我已坐上車,城際的票沒了,打車回家,友誼商廈旁邊的上島咖啡見,8:30。”

  不到一小時,我已經坐在了上島咖啡二樓的卡3內,包間沒了,我孤單地吃完紅燒牛肉飯,去取外邊的自助沙拉發現,竟然都是蔬菜,黃瓜、西紅柿、洋蔥圈,唉,遺憾的回來,閑着沒事兒聽手機里韓庚的歌兒,隔壁卡座內幾個人大聲的吵鬧,我無聊透頂,心裡也在忐忑,自己是不是多管閑事,老娘一直在阻止我干涉弟弟的事,我要怎麼說他才能明白我的意思。

  我把手裡準備好的給他寫了7頁紙的心裡話又翻看了一遍,自己還是忍不住哭了,不知道弟弟能不能理解我的意思,我在最後也寫了,這是最後一次再勸他,如果他還陷入金錢造就的空間里出不來,那我以後不會再多說一句。

  我寫了很多,我倆同時在天津上學,父母那有限的工資真是不夠,他們晚上就做花,(我們那兒是有名的絹花之鄉),有時兩個人要熬到夜裡2、3點,可一枝花也就賺一毛錢,都是些老年人過年戴的聚寶盆之類的,老爹還自創了一種太陽花,一到春節就有很多小販去我們那裡躉花兒。那時,我和弟弟都跟老爹到天津的東北角去賣過花,那時家裡缺錢,但氣氛好,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把生活過好。但現實的世界是,現在每家的生活都很好,父母兩個退休教師一直在漲退休金,弟弟自己的事業更是一帆風順,可他不愉快,我們都感覺得到,即使是每次我們聚在一起,他請客,有時趕上七裏海的河蟹下來,就買很多,大家吃着卻總是感覺少了什麼,沒有了以前一家人在一起你擇菜,他做飯的熱乎勁兒,而且,弟弟可能還或多或少的有些嗔怪父母,原因不詳。當然,這只是我的直覺,他從來沒說過,他總是抱怨自己很辛苦。

  8:50,弟弟姍姍來遲,他還是能控制酒量的人,沒喝太多,來了就說請我喝咖啡,我苦笑,那就省的夜裡睡覺了,提神啊!還是免了吧,和他聊聊最近的工作,然後,我就說給他寫了點兒東西,因為有時說多了怕他煩,從小父母再加上兩個姐姐寵着,好像他不太容易接受別人太多的意見。他有些意外,我拿出那7頁紙的長信,給他后就出去轉悠了,我不想打擾他,想讓他一個人靜靜地思考一下。

  我是轉了有15分鐘左右回來的,弟弟好像哭過了,他有些激動,急於向我解釋我信中提到的問題,並說自己喝過酒後,腦子有些亂,我看着他那種醉意朦朧的姿態,想象以前他的樣子,和現在被別人前呼後擁慣成的樣子,覺得他也很可悲,那個愛寫詩,跟我一起討論寫作的單純的弟弟真的不見了,他的頭腦里裝滿了生意以及要往來的關係人,他已經拿不出時間來做這些他認為不必要的事情了。但是,他說的話讓我還是欣慰,“二姐,我知道家裡人都擔心我,我現在已經身不由己了,好多人在後邊駕着,我不得不繼續走。”“沒人阻攔你做生意,只是,父母已經快80歲的人了,我不希望他們每次見到你都心疼,還幫不了你,只是自己擔心,還有,你知道嗎?哪個父母都盼着能多看見自己孩子,尤其年歲大了,你每次那樣病怏怏的回媽那邊,你知道她心裡多難受嗎?你可以拚命,但父母給了你生命,你也有義務讓他們放心,讓他們開心,你不能隨意糟蹋父母給的身體,他們受不了,知道嗎?”

  那晚的談話在老娘的一再催促下結束了,11點左右,我們各自回家。

  回來已經有一周多的時間,還是幾乎每天都要給老娘打電話問候一下,前天吧,老娘說弟弟給他送飯來了,送的是自己剛在家做好的紅燒比目魚,還熱乎的呢!老娘的話語間透着欣喜,很久了,弟弟沒說做飯什麼的了,我的心裡頓時釋然,到底還是小有收穫,我的一番苦心沒有白費,弟弟到底還是明白了我的一點兒心意。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提前過到老年了,不是沒有進取心,就是不願再去爭什麼,我私下以為該是你的,早晚會是你的,不是你的,爭到了也未必是好事,只要自己踏踏實實地認真生活,生活不會虧待任何人,只是一定要想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有時,魚和熊掌真是不可兼得,得到的同時也一定會失去什麼。可我還是希望弟弟能明白我只是希望他不要讓金錢成為他生活的全部和目標,他還有家庭,還有平凡生活里的樂趣,還有溫馨的親情,還能懷有一顆平靜的心享受生活,享受奮鬥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收穫
網友評論
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