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件碎花連衣裙

一件碎花連衣裙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娟兒,這件碎花連衣裙應該是你十來歲穿的衣服吧,為什麼還留着?”我又一次聽到了這個問題。這麼多年來,有太多的人問過這個問題,而我每一次的回答總是微微的一笑。

  其實也不是不能丟,只是每次看到它總會有太多的感觸,太多的不舍。

  只要看到它,不管心裡有多少煩惱和不開心,也總是暖暖的。

  只要看到它,我彷彿都能回到十幾年前的那個早上,又能聽到那爽朗而可親的聲音。

  “娟兒,快醒醒,看看大姨給你帶什麼好東西來了”,一大早,大姨的叫喊聲吵醒了酣睡的我,我眯着眼睛看了一下大姨,只見她手裡捧着一件紫色的碎花連衣裙,領口上鑲着一圈淡紫色的綵帶,胸前有一個漂亮的紫色大蝴蝶結,還有一個高腰的大裙擺,漂亮極了。沒等我反應過來,大姨已經給我穿在了身上,笑着說:“看看,咱家娟兒,穿上這裙子多漂亮,簡直美的像個公主。”在一旁的爸爸也跟着笑了。我扭頭問了問大姨:“你怎麼知道六一我要穿裙子啊”。大姨笑着說:“前天晚上你不是哭着鬧着要穿裙子過六一嗎,我在那邊正好聽見,恰好你姐有件裙子,買來后因為有點小,一直也沒穿,這不就想拿過來讓你試試,要是合身也就省了你爸給你買了。”還沒等話音落下,大姨已走出了大門口,伴隨着她離去的是她那爽朗的大笑。

  這就是我的大姨,一個非親非故的大姨。只所以叫她大姨,也只不過是因為她住在我家隔壁,母親生前和她的關係處的不錯而已。不過在那時候,如果是不知情的人還真以為她們是親姐倆呢。更或許,是因為大姨家的生活比較殷實,對我們家的照顧一直很多。

  後來,在我十一歲的那年,母親得了重病離開了我們,整個家一下子就散了。父親因為要償還母親花下的醫藥費,常年在外奔波,對我和弟弟也就少了很多的照顧。本以為母親不在了,她和我們的關係也就變淡了,可她反而對我和弟弟倍加照顧,無論大事小事,只要我家遇到困難,她總是第一個出現。

  還記得我上初中第一次交學費的時候。父親為了我幾乎求遍了每一個親人,他們都怕被我家拖累,怕我爸還不上,都說沒錢,沒有一個人願意伸手去幫幫我們。晚上看着父親無神的目光,我知道了答案。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還是她,她拿着錢來到了我家,一連串地對我爸問了好幾個問題,“明天是不是娟兒要上學啊?學費夠不夠啊?你有空沒有啊?要是你忙,我就替你送她去學校。”大姨話音未落,我早已撲在了她的懷裡哭了起來,大姨有點焦急的問:“怎麼了?是不是有什麼難處啊?”。父親無奈的搖了搖頭,大姨好像看出了些什麼,對我爸說:“你看你,是不是錢上的問題,就怕你錢不夠,晚上我和她姨父商量着,給你送過些錢來,有難處也不知道早些和我們說一聲,這要是我不來,難道還不讓咱姑娘上學啦!”。父親低着頭說:“不是,只是不好一直麻煩你。”大姨一聽再沒等父親開口說話,把錢扔在了桌上,扭頭離開了我家。

  她就是這樣一個人,一個把我家的事兒當作自家的事兒來管的人,一個超過我任何親人的一位大姨。在那個被所有人都視我們家為“瘟疫”的時候,在那些親人們都在躲着我們的時候,她卻視我家為最親的人,有事沒事兒就去看看我們姐弟兩個,有什麼衣服破了就給我們補補;家裡有什麼好吃的,就給我們拿過來一些;天冷了,看着我和弟弟沒鞋子穿,就主動給我們做幾雙鞋……她就像對自家兒女一樣,用生活的點滴,無微不至的照顧着我們。

  本以為生活可以這樣平平淡淡的過下去,本以為等自己長大了,能有機會回報點大姨的這份恩情。可生活總是有太多的事與願違,沒過多久,大姨因生病也離開了我們,當我得知大姨離世的消息,我癱在了地上,不敢想,像母親一樣可親的大姨都離開了我,以後的生活我要怎麼度過。

  在大姨的葬禮上,我看見表姐家的女兒穿着一件淺粉色的碎花小短裙,我一下子就想起了我的那件裙子,看著錶姐“姐,你知道嗎,你還有過一件類似你家姑娘穿的連衣裙呢?”表姐說:“沒有吧。”“不是啊,我記得我十二歲那年過六一,大姨大早上的就給我拿過來一件裙子,說是你穿上小,才讓給我穿的。”表姐想了一會兒說:“是有那麼一回事兒,不過那不是為我買的,是你大姨知道你家的里情況,怕你爸不給你買,第二天讓咱大姐從城裡專門為你買的。”我有些不太相信的看著錶姐,姐接著說:“你也不想想,要不是專門給你買的,怎麼可能那麼合身啊,我要比你大好幾歲呢,我的衣服再小,也不可能那麼合你的身啊!”。聽着表姐的話,我哽咽了,不知道再說些什麼或者是還能說些什麼,望着大姨的靈柩我哭到無淚,不知道要用什麼來償還大姨為我所做的一切。

  在以後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只要是回老家,我總會去大姨家看看,站在院子里好像還能感覺到大姨的存在,總是無法接受她已經離世的現實。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轉眼間,大姨離開我們已經十幾年了,衣櫃里的衣服也早已是換了又換,唯獨這件碎花連衣裙一直掛在那裡。每一次看着它彷彿都能看到大姨的音容笑貌,也彷彿能聽到她那爽朗的笑聲。而今,我能做的也只有把這件碎花連衣裙永遠的珍藏起來,只有把這一點一滴的思念之情寄托在這件連衣裙上,也只有希望來生還能有幸再見大姨,再還今生的這份恩情。

您正在瀏覽: 一件碎花連衣裙
網友評論
一件碎花連衣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