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心靈苦旅

心靈苦旅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心靈苦旅 標籤:文化苦旅

  【愛之愚蠢】

  人的愚蠢是至高無上的,可笑的是自己全然不知。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渾渾噩噩,如同夢魘一般,迷失了自己,如同是一具軀殼,在不斷地被粉飾,其實心中空空如也。做一些無意義的爭論,在墮落中沉淪,卻忘了自己的使命,不停地引經據典地為自己開脫,卻在不知不覺中為自己套上了另一層枷鎖。我的心不再明亮,因為缺少了泉水的滌盪,但竟也會掀起波瀾,為那遠離我的愛人而神傷,也為那逝去的純凈天堂。而我也遠離了田地,荒蕪了播種的希望。看清自己的愚蠢與淺薄,再次為尋覓愛人而流浪。從此不讓雙眼在混沌的心靈里彷徨,如行屍走肉般地消亡,生命不再有光亮。愛人啊,請你不要失望,仍舊為我守候在遠方,等待我尋覓的腳步敲響你的門扉,重新擁抱你。

  【夢之囈語】

  在這樣的課上睡去,醒來,再睡去,早已成了我的家常便飯,只是今日我竟然能在令人乏味的課程壓迫下,讓自己的頭腦清醒開來,有了一股提筆的慾望。

  想來混混沌扥地在學校里飄着也有好一段日子了,本以為迷失了自己位置的只我一人,然而近來看遍友人們的近況后,才明白春天真是無法傷悲的季節。

  或許是性情中人的緣故吧,特有的敏銳感賦予了我用眼去感受真實的能力。

  一日,路上偶遇友甲,他懷着對未來的愁傷,發表了一段不長不短的演說,極無邏輯性的言語將其異樣的心情表現得如那風中吹亂的頭髮一般真切。我自己深知有些事情再怎麼勸,也沒有效果,甚至更糟,於是索性閉口不言,只是一直跟着他在路上走着,就這麼走着,從一邊到另一邊,似乎落寞的街道永無盡頭一樣。晚風漸起,不覺身上已微顫,只是他仍未走出自己的心路,而其過分平靜的面容與其心境的反差卻着實讓我心有同感。

  我們開始繞着花壇漫步行走起來,並不並排,而是我如影隨形,不知走了多少圈,我竟也感覺不出什麼寒意了。繞着花壇走,繞着圓形的小徑走,我突然覺得在這樣一個盤旋型的軌道上,走路原來是這樣一件艱難的事情——因為空洞。

  有人說,人生就是不斷地感動與掙扎,我抬眼望望友人那熟悉的背影,而或許就在那麼一瞬間,痛苦但真實;我也體味了一種力量,正如在這樣一個夜涼如水的夜晚仍能不失自己心的溫度。

  於是,我不再懷疑那平靜的外表與心態的反差了,儘管走路帶給我的空洞感覺仍舊是感染了我的心緒,但我還是對着他的背影,不,或許應該說是一種精神所在,微笑了。

  另日,友人乙來訪,閑聊亂扯之中,一種沉鬱的感覺總也閃不出我的目光,於是友人不再迴避,言語之中倒出了對過往的懷念與不屑,對真愛的渴求和疑惑,以及對生活的嚮往和叛逆。

  人本來就是一個矛盾體,在心緒煩亂的時候,尤其是——我時常這麼想。

  或許是看多了身邊的笑顏和淚水,友人的這段斷斷碎碎的流露,竟有些讓我無言以對,原來任何一個外表穩重堅韌的人在面對某些問題時,也都會脆弱得承受不來。

  我不知道在這樣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該對那些卸下面具的人持一種什麼態度,是該繼續帶着面具偽裝自己,還是卸下防備來體現真性情。

  面對着友人乙平靜的神情如同望着友人甲的背影,我不知做和選擇,且這份真實是不折不扣地存在着。

  其實,細想自己的現狀,不覺也有些汗顏,雖然身邊的朋友也會低落,也會無助,但終究還是未能失去掙扎的勇氣和韌性,也還是能在風中跌倒,在愛中流淚看作是人生必經的旅程。唯獨我竟放任自己的心飄忽了這般之久。

  寫到此處,不覺下課鈴已響,看着周圍的同學都紛紛走出教室,我也準備起身,將紛繁的心情一併帶走。

  【生命旅程】

  總覺得每次乘坐公共汽車,都是在體驗一次濃縮的生命旅程:上車時,如果你幸運地先得到座位,那麼,你就會同那些站着的人截然分開。當車內越來越擁擠時,售票員總是指責那些站着的人為何不挪動一下步子,而坐着的人卻永遠不會受到指責。同是一樣的刷卡,卻為何是這麼不同的境遇呢?

  就如同我們每個人一樣,出生在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國家。如果你出生在一個優裕的家庭,就比那些貧困山區的孩子搶先佔到了座位。人應生而平等的,事實上卻並非如此,然而什麼事情都不是絕對的,站着的人也可以在中途找到位子,改變自己的處境,就像一個打工者所說的:“既然不能做富二代,就做富一代。”

  汽車在不停地行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起點和終點,也就是這旅途上的一個區間,就如同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大生命里的一個小點,雖然渺小卻仍不屈地存在着。車窗外的景物倏然而過,自己卻從不能留住什麼,不過它們仍在我的內心深處留下了痕迹。

  在旅途中,有人上車,有人下車,完成着自己的起點和終點。每個人都會陪你一程,但都不是你生命始終如一的伴侶。在這生命的旅程中,你永遠是孤獨的,也是需要給自己勇氣的。

  在這旅程中你會經歷一些事情,有些事讓你感動,有些事讓你氣憤。也會看到許多人,有些人讓你喜歡,有些人讓你厭惡。但這一幕幕劇目,總會落場,那一副副面容,也終將消逝,不着痕迹。而你這個觀眾還會繼續前行,完成自己的生命旅程,演繹自己的故事,演給你身邊的人。

  人們都活在自己的故事裡,很少能跳出那個圈子來審視自己和身邊的事物。“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想沒有比這更經典的話了。我們因認不清自己,而認不清世界,看到的世界也是我們修飾加工過的世界,它是我們自己的廬山。

您正在瀏覽: 心靈苦旅
網友評論
心靈苦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