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訓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有一天,和母親聊天,說起我在單位講課的事,因為是半路出家,沒有受過專業培訓,所以在講台上的一言一行,幾位經理和其他同事都熱心地給我評議,幫助指出我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語言羅嗦,不會控場;表情拘謹,不夠鬆弛;音調平淡,沒有抑揚頓挫。我也常為自己的毛病而煩惱,領導給你機會,你若沒有進步,總覺得有點愧對領導的信任,所以我一天到晚都在琢磨如何提高自己的水平,把課講好。

  兒子在旁邊聽見了,便煞有介事地給了我一些“建議”。

  “媽媽,我告訴你,你講課前天天對着鏡子練,走上台時要面帶微笑,講話時眼睛要專心地瞅着一個方向,但也不要長時間總盯着一個地方,適當地再轉頭,瞅向另一個地方。”說得還挺有道理,他把老師教他上台主持班會的注意事項又傳授給我,小子倒很會現學現用。“那還應該注意什麼?”我便又問他,“別人在下面講話時,你就盯着他瞅,不出聲,我們老師講課時,要是哪個同學敢講話,她馬上就綳起臉瞅向那個同學,下面立刻鴉雀無聲。”聽了兒子的話,我不禁想起上學時老師教我們的情景,不過那時我是學生,而且是聽話學生,綿羊一樣的學生,所以從沒有被老師施壓的這份感受。而且我們這種成人培訓不同於小學課堂,更注重的是所講內容是否吸引人,不過授課者的威嚴還是要有的,尤其在保險公司,那些精英營銷員看過的事,經過的人,聽過的課,太多太多,對於我們這些講師來說,真是一種考驗,一種挑戰,你的知識水平,講課方式,你的親和力,權威性,上颱風度,個人魅力都會受到評價和質疑。

  兒子見我聽得入神,又接著說:“你所做的事要處處讓人佩服,別讓人瞧不起你,他們才能把你當老師看。”真想不到,這番話出自一個10歲孩子之口。

  “走路時,別邁八字步,吃飯時要細嚼慢咽,閉上嘴嚼,斯文點,象個淑女。”“你這話聽誰說的?”“電視上唄!”“說話時聲音要溫柔一點,別老象和我說話那樣,訓別人,打電話不要粗聲粗氣;你寫材料,要用電腦,別人正用着,就先讓別人用,先人後己,小事別斤斤計較!”呵,對我的行為規範也開始進行起訓導了。“坐着時,別翹二郎腿,說著還把我翹起的腿拔拉下來。“站着時,挺直腰板,精神兒的。”又用手扶了扶我的腰。“犯錯誤時別人批評你,虛心接受,領導表揚你,也別驕傲。遇到倒霉事,別老怨別人,就找自己原因,有好事別太高興,就表現跟平常一樣。學會有眼力見。”兒子越說越發滔滔不絕。

  最後,一句話更讓我驚詫,“媽媽,你要真做到以上這些,領導一定會提拔你,給你加薪的!”

  沒想到,我十年生養教育的兒子竟給我上課,不枉我的一番心血,孺子的訓導,使我想起“後生可畏”這句話。

您正在瀏覽: 子訓
網友評論
子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