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首那些曾經吃過的苦

回首那些曾經吃過的苦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也許是隨着年齡的增長,常常會回首念及過去,想念那些苦中作樂的日子。

  還是在上高中時,我的學校處在一個不大的鎮子邊緣,叫梅廠高中。那時自來水的供應不太好,學校為了解決水的問題,特意在校內做了一個水窖,每天要有值日生去那兒打水供全宿舍的人洗漱用。有一年冬天,天太冷了,整個水窖都被凍住了,一連好幾天都打不出水來,我們宿舍幾個人就帶着暖壺去鎮子里的住戶家裡找水喝,記得我們遇到的是個大娘,她很熱情地給我們灌滿了一壺水,可是,這寶貴的水只能用來喝,洗臉是不可能的,我們就用一點點水把毛巾洇濕了,擦臉,美其名曰:“一三五不洗,二四六乾擦”(那時還沒有雙休日,周六也上課)。現在想想真地覺得不可能,十幾歲的小姑娘正是愛美的花季,可是我們連最基本的洗臉都做不到,跟兒子說起來,兒子卻是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半信半疑,但,那確實是我那個年代曾經經歷過的,那時是1986年。

  後來上班后的一次轉行,也讓我體驗了不一樣的人生。那是1996年,我執意要調到一個新成立的部門做化驗員,就是給鍋爐用水做化驗的職業,需要人有很強的責任心,而且要憑證上崗。鍋爐用水都是經過處理后的水,也叫除鹽水,去除水中的陰陽離子后,才能有效預防水在鍋爐內結垢,也能防止鍋爐爐壁和爐管被腐蝕引起鍋爐爆炸。這是個連續性較強的工作,只要鍋爐在運轉,那就要及時化驗,我們當時是三班倒,每四個小時一次,以保證進爐的水質合格,早班從8點開始,那夜班的化驗時間就是夜裡12點和凌晨4點,化驗員要自己爬到相當於7、8層樓高的鍋爐取樣口處去水樣,並且那個樓梯是在外邊的那種鋼梯,不但能從上邊就看到地面,而且很滑。記得有一年,剛入冬下了一場凍雨,我夜裡取樣爬上去之後,聽着耳邊轟鳴的鍋爐放散閥的嘯叫聲,心裡很慌,想快一點爬下去,可是腳下太滑了,一下就從上一層的鋼梯直接滑到了下層,蹾的我當時都站不起來了,手裡的水樣瓶子掉了,水也撒了,還要再去取,在空無一人的鍋爐樓梯上,我獨自在那坐了半天,啞然失笑,幸虧沒撞到兩邊的鐵護欄,要不估計我就得撞懵了。還有一次下大雪,因為夜裡獨自出去有點害怕,一般我都騎我的小摩托去,好像是叫新大洲吧。那天,我取樣回來,小心翼翼地雙腳拖着地,在雪中緩緩滑行,可是雪太大了,貌似很平的路邊,卻藏着一個電纜井在雪底下,我連人帶車一下就陷了進去,人也甩一邊去了,好在速度不快,我爬起來,卻怎麼都拽不出車子了,只好回去喊人才“撈”出我的摩托車,想想那些個折騰的日子,當時自己可能還很鬱悶,現在回憶起來,卻是我那段生活里印象最深的事情了,很好玩兒。

  隨着工作的改變,相對輕鬆了很多。可是前兩天去客串“演員”的一天生活,讓我心生感慨,也許人生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有我們意想不到的苦,但置身事外,我們卻往往看到的是光環,忽略了他們付出的那些辛苦。

  最近單位在組織紅歌比賽,定的日子恰好也是我們單位第一爐鋼水出爐的日子,6。27鍊鋼熱試成功十九周年慶,也算是給黨的生日慶賀。

  比賽那天,單位安排我們住市區的演員下班車就直接到平日里練歌的會議室集合,先練練,然後就化妝,11:20吃飯,飯後換演出服,下午1:20有班車專門接各單位人員到公司影劇院,演出2:00開始。所有這一切都有人給提前安排。就是連吃帶喝的都有人備着,就這樣我們合唱隊里還有好幾個姐姐病了,有的是在很冷的空調屋裡換衣服着涼了,有的是剛好身體處在特殊時期,坐劇院里很涼,所以肚子疼的都不行了,我呢是心很累,看到了很多熟人,興奮啊,不停地聊啊打招呼什麼的,演出結束晚上回到家,興奮勁兒過去了,我連一句話都不想說,只喝了一點兒湯就睡了。

  通過這次親身體會做演員,以前我感覺那是很輕鬆的職業,體驗過後才知道並不是如此,他們身體和精神上都要承受很大的壓力,上台之前要沉住氣,要集中思維在嘈雜的後台想自己的節目,在台上還存在和樂隊之間磨合的問題,像要注意拍子快慢還要時刻注意指揮手勢。那天我們就因為臨上場時,伴奏的鋼琴老師建議我們最好把眼鏡摘了,要不戴着眼鏡錄像時會反光。可是,老師啊,我們好幾個人都有400度的近視呢,看不清指揮啊,心裡那個膽小,可千萬別搶拍嘍,就這樣緊張地完成了也就有5分鐘左右的演唱,感覺高度緊張後人真的很累。

  人的一生,也許有很多我沒有體驗過的生活,沒吃過的苦。不能說吃苦是一份收穫,但吃苦卻讓人懂得珍惜不再吃苦的日子,總懷着感恩的心感謝生活給予我的酸甜苦辣的日子,這樣也才能更深體會眼下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回首那些曾經吃過的苦
網友評論
回首那些曾經吃過的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