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任灣村賞牡丹記

任灣村賞牡丹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辛卯暮春三月底,偶得閑暇,忽想起任灣村萬隻牡丹競艷的盛事,遂邀友同往。

  是日,天氣晴朗,微風習習。那裡,青山隱隱,綠樹蒼蒼,野花亂開,鳥聲悠揚。農田裡或麥浪如毯,或菜花如霞,洋洋洒洒,直入青山腳下,遠處,直赴澗底。其間芳樹錯雜,瓊樓儼然,牛羊在牧歌成長,人們在理想中歡樂。

  沐浴着清風陽光,呼吸着野芳暗香,欣賞着自然旋律,不禁使人心曠神怡。盛友們奔跑、呼嘯、歡唱、暢談。談夢想,談未來,少有世俗與虛假,一洗往日的拘謹。在不知不覺中,已來到了目的地——曾經留下美麗夢幻的牡丹園。

  我們狂奔過去,卻發現牡丹已失去了昔日的陣容,當時“茫茫千萬樹,杳杳五里余”的盛景不再。呈現在眼前的,只剩下荒草野樹包圍下的一二畝,還在那裡堅守陣地。

  然而,她們卻極為自信。請看她們,姿態裊娜,眉目含情,衣袂飄飄,活像一群仙子,在夢幻中曼舞。清香是她們的柔情,使人情迷意亂;那輕風林濤,以及那泉聲鳥鳴,是她們的旋律,令人陶醉。

  於是,大家放浪形骸,極盡歡愉,高歌、賦詩、留影、歡笑,忘記了煩憂與無奈。直留戀到夕陽西下,才披着晚霞而歸。

  終因餘興未盡,又小酌於櫻花,暢敘人生大意,言辭懇切,氣氛融洽,今宵不醉,更待何時?直到醉而歸。

  酒醒正值夜闌,忽想起昔日芳花綿亘五里,盡興而歸;今區區二畝,雖有失落,然亦盡興而歸。所以然者何?昔日之歡,在花而不再人;今日之樂,在人而不在花。山水形勝,花鳥蟲魚,莫不如此。以歡愉觀之,山水含笑;以惆悵審查,花鳥垂淚。

  風物超然物外,本無喜憂,觀者與之;風物秉性謹厚,恪守正道,仁者見之;風物生機無限,物種不滅,智者悟之。讀懂了自然,看到的豈非一張張青春美麗的笑臉?

  今之牡丹雖少,然今之歡樂無限。花香不在多,室雅何須大?其面積減少,而風韻猶存。兼今之同游者,皆志同道合之士。何止是良辰美景、江山美人俱全?

  回憶遊覽,當時描摹的夢境依稀還在,不勝高興。遂起作文以記。

  同游者,年兄孫斌,佘永林,松林泉,塞柳,蕙質蘭心,汪娟,鄙人尋夢。時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您正在瀏覽: 任灣村賞牡丹記
網友評論
任灣村賞牡丹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