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份家庭合同

一份家庭合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劉向華的兒子叫劉成,初中畢業后,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一所重點高中。老兩口看著兒子這麼爭氣,心裡像喝了蜂蜜一樣,整天樂呵呵的。特別是當鄰居問到“聽說你兒子考上重點高中了”?他就會剋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和激動,誇獎兒子一番。誰知好景不長,兒子上高中不到半年,卻產生了厭學情緒,並且隨着學習的繁重和時間的推移,這種厭學的情緒越來越嚴重。學習成績直線下滑,每次考試都是不及格,班主任多次找他談話,老兩口也苦口婆心的勸說,但是劉成好像鐵了心似的,就是一句話“我不想上學了”。這下可急壞了老兩口,母親又哭又鬧,父親又打又罵,但是劉成還是那句話:“我不想上學了,看見書本就頭疼,如果您再逼我上學,我就去跳樓”。老兩口這下真的傻臉了。

  後來老兩口私下商量,既然孩子鐵了心,我們也沒辦法,就隨他去吧,但有一點要找工作必須由老里給他找,經徵求劉成的意見,達成了初步共識。

  接下來老劉給兒子說:“我給你找了個工程隊的活,比較累你干不幹”。劉成不假思索地說:“干!只要不讓我上學,幹什麼都行”。老劉說:“那好吧,我可以帶你到工程隊打工,但我們必須簽一份合同”,劉成一聽愣愣地問父親“簽合同,簽什麼合同”?老劉慢悠悠地繼續說:“簽一份家庭合同,內容是:一年之內不許回家;你爭的錢家裡分文不要;但你不能向家裡要錢,自合同生效起,不能返悔”。兒子一聽如遇大赦,高興得只喊萬歲,連說了三個同意。

  就這樣,父與子簽訂了一份家庭合同,第二天父親親自把兒子送到了一家建築工程隊,因為劉成沒有手藝,又是新來,所以只有干雜工,早上5:30起床,簡單吃過大鍋飯後,就開始運沙子、扛水泥,這些活都是建築隊最累的活,從早干到黑,沒有一點休息時間,開始他感到一切都挺新鮮,渾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勁,一個月下來,他便累得腰痛腿酸,渾身像散了架一樣,有一次早上他實在不想起床,被工頭髮現給臭罵了一頓,不到半年,人曬得又黑又瘦,劉成實在受不了啦,就偷偷跑回了家。

  一進門,母親看到兒子變成這個樣子,抱住他就大哭起來,老劉看著兒子從心裡心疼,但為了治癒他的“厭學症”,必須表現出冷酷無情。他就板著臉對兒子說:“合同上寫的清清楚楚,一年之內不許回家,你怎麼回來了?”“我受不了啦,你讓我回來吧”,兒子央求着說。“不行”老劉斬釘截鐵地說“你要是男子漢,就不能毀約,趕快回建築隊去”,兒子哭着走了。老伴直埋怨老劉:“你這人咋變成這樣冷酷無情”?但老劉心裡明白這是他用的“苦肉計”,決不能心慈手軟,否則將前功盡棄。

  又過了兩個月,兒子又跑回來了,一進門“撲通”一聲跪在了老劉面前,哭着說:“爸我知道自己錯了,以後我一定聽您的話,好好學習……”老劉淚流滿面,雙手扶起兒子說:“你一定要記住這一次教訓,把學習搞上去”,兒子真誠的點着頭,默默地記下了這次沉痛的教訓。

  劉成重返校園了,他認真聽講,刻苦學習,高中畢業后,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一所重點大學。

您正在瀏覽: 一份家庭合同
網友評論
一份家庭合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