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說是早市,其實零點剛過,就陸續有小貨車開來,而且買賣雙方似乎早就聯絡好了,彼此的車幾乎前後腳,並且根本不進市場內,就在寬敞的公路上藉著昏暗的燈光有條不紊的卸貨裝貨,麻利的數錢,幾噸或十幾噸的物品也許不消一個時辰就搞定,雙方又會都疾馳而去。晚到的可能都難插進車與車的空檔,以至於在路當央完成交易。諾大的一條公路約定俗成的分成牛羊,雞鴨,海鮮魚丸,糕點麵包,豬製品,醬貨等不同區域,許多包裝箱都是破舊的,似乎都是冷庫積壓很久或是超市過期撤櫃或是一些養殖廠的病死禽類,而一些嶄新的包裝物則大多是一些地下黑作坊的產品。因為它們似乎都心知肚明,開箱多是過數根本不過問檢疫證類的話題,那怕那編織袋流出的血水以發出惡臭或塑料筐里的肉品以然變色,而且許多車都不帶車牌,買賣雙方的話都極少。可據說這個城市許多的小飯館,火鍋店,馬路沙鍋都是這裡的老主顧,而那些火腿麵包糕點也多被許多農貿市場小攤販買去,至於那些牛羊豬的下水類更是市場上操着異鄉口音的小販熱氣騰騰的鍋中物,窮人命賤只要能飽口欲,許多囊中羞澀的人真是什麼都敢吃的,中國之所以偽劣食品屢禁不止,就是因為它有巨大的市場巨大的利潤。天亮了,這裡就一切恢復了常態,在紛紛湧入市場擺攤的小商販中,間或可以看到一兩個穿着制服帶着徽章的市場管理人員上班來,他們似乎對這每天子夜都發生的情景渾然不知。

  走過市場的牌樓是一個寬闊的廣場,當中一條甬道,左邊是花鳥魚蟲區,小販們不但將三排亭子間佔滿而且還把市場後面的一大片空地都擠的水泄不通。而甬道右邊的古玩玉器市場更是摩肩接踵,一條條曲徑小路也是人滿為患,周末小販甚至會漫延至臨近的樓群里巷中,因為最近本市有好幾箇舊物市場相繼被取滌,人們多蜂湧至此,據說光管理費能收入上萬哩!由於名氣愈來愈盛,甚至北京河北省的文物販子都把這當成淘寶地。

  甬道是建在一條地勢較高的古運河畔的大堤上,兩旁上百年的古槐古柳濃蔭密布,最近幾年政府有關方又不惜巨資修建了運河帶狀公園,因此這裡成為小販們的斂財之地也很自然。順着甬道前行右邊相繼是舊物,電氣,日用品,調料,和蔬菜瓜果市場,綿延有近千米。而左面由於靠近運河視野寬闊便於觀察,則成為買賣中西成藥,非機動車交易,黃色光盤,性保健品,非法行醫,假煙,假酒,假古董以及五花八們的江湖騙子們的風水寶地,因為這些行當大都是違法的,這些人也就作賊心虛,因此它們都交叉布攤,各路口都有眼線及各自的通信網絡,往往相關的工商,稽私,公安,醫政執法來時,會第一時間撤離。買賣中西成藥的有好幾十位,遇到管理松時會擺滿老大一塊河濱廣場,頗為壯觀。買賣自行車大多是本市人,據說它們都有固定的取車處,一輛七八成新的車也就三四十元,給七八十准賣,一輛嶄新的電動車價錢也就相當市場價的三分之一,多的一天能賣五六輛,那車肯定都是被盜車。剛開始他們都把車放在一起供路人挑,后被公安連着抄扣了好幾回就都變換方改成推一輛賣一輛了,有的甚至就把存放贓車的汽車停在附近,隨賣隨取。

  置於那些非法行醫的大都頗有唬人的噱頭,或是某軍隊的新葯推廣或是某名醫的百年秘方,在加上他們巧舌如簧,使那些有疑難雜症久治難愈,或懼怕醫院的高額醫療費而祈望花點錢就能治好病的狡幸心理的人們屢屢中招,再加上一些醫托的煞有介事,真有一天掙好幾千的。當然也有把人治進了醫院怕遭報負消失的,但畢竟人流量巨大,總會有新的騙子補充空缺,而花了幾千甚至上萬依然治不好病的也只能自認倒霉。賣黃色光盤的則都是些患上絕症或身有殘疾的人,因為健全人干這行會被判刑的,但他們都是謊子,每個賣黃盤的後面都有專門望風的,送貨的,收錢的,僅管那些光盤封面都不堪入目,但來來往往的人群都習以為常。有的賣盤人甚至和一些公安稱兄道弟,遇有大的公安行動,它們甚至頭天就知道,轉天根本不來。不過近來風聲特緊警察跟走馬燈似的,讓這些一天掙幾百甚至過千的人們鬱悶的很,聽說進去了好幾位哩!

  賣假煙的不多但都頗牛,似乎都很有背景,有的擺個行軍床賣,有的甚至支上大帳篷無所顧及,先前也都曾被頗有聲勢的工商公安的聯合行動數次抄沒,但隨後卻依舊成車成車的假煙拉來,聲勢不減反興,座駕也由夏利改成“廣本”,令人匪夷所思?一個老闆曾說工商罰二十萬那不是毛毛雨嗎?附近許多的煙販竟都來這上貨,而“三五”三十元。“紅雲”二十元的價位也讓那些囊中羞澀卻又好面子的男人們趨之若鶩。也有人說這些煙實際上是一些執法部門的輯私煙,通過他們變錢而己,要不燒了怪可惜的。還有那賣假酒的,幾乎所有的名酒都有,而且有的不管是箱子還是瓶子都頗有年份了,常有一些開豪華車或很有老闆相的人來整箱整箱的買,不知這些酒是流入大飯店的酒桌還是那些新貴的家中,總之生意好的很。

  再有就是那隔幾十米就有一份的性保健品攤子,幾年前還猶抱琵琶半遮面似得在桌上放幾種性葯而已,最近兩年攤子一個比一個大,性用品一個比一個張揚,封面一個比一個露骨淫穢,可每天都生意火爆,掙幾百元根玩似的。這些中年婦女有的甚至直接給那些尋刺激的單身漢,找發泄的農民工找小姐,她們有一些賣淫者的電話,有時某個買葯的男人有需求,也許十幾分鐘就有打扮冶艷的應召女過來。還有那名目繁多,使人防不勝防的各類騙術,騙子團伙,我知道一個足有二三十人的最大團伙,每次都開好幾輛車來,賣的是用樹脂做的仿紫檀太師椅,或用鋼筋水泥作胎外面刷銅水的鹿,象,祺麟等吉祥物。前者是花三千元買的,在他們的忽悠下,有的能賣一萬多;後者三四百躉來也能賣一兩千。只要是有人對之感興趣,就有一農村婦女或落魄男人似地講父母絕症不得不買祖傳寶物一類的話,而另外那些人則以文人。商人。粗莽者,甚至老幹部。女教師等各色人物輪番上陣,一個老者在一旁掌控全局,先說什麼后說什麼,到什麼火候了會指示相應的人靠前再說什麼,有時甚至用激將法或假打架惹你發怒,隨後有挑事的就必有來息事寧人的,總之圍你身邊的人全是它們一夥的,裹挾着你並影響着你的思維到你覺得揀了便宜掏錢為止。總之所有騙人者都是在一個特定環境里設一個局,使一些好事者,貪圖小恩小惠的中老年人在不知覺中墜入其中,因為一個人在社會領域裡知識面都是有限的,在許多方面幾乎都是空白,可人最要命的是都以為自己聰明過人,當意識到上當錢以然沒了。

  運河大堤被攔腰節斷,前面是一十車道的快速路,因不遠處的運河大橋尚未完工,眼前的快速路儼然成了一碩大的市場,近來這個早市之所以赫赫有名,某種程度也緣於此。遠遠望去密密麻麻五顏六色的遮陽傘鋪天蓋地,附近農村的小販好像把一個個小超市都搬來了;賣家電的甚至將幾十台電視一字排開,專門在路邊用一發電機供電;有個小販賣日用品,光他自己就擺了十二頂帳篷;食品廠的甚至把烤箱弄來,現做現賣;不久前又來一群穿藏服,賣藏族首飾藏葯甚至藏刀的藏民;甚至有一家賣幾萬元一艘的皮划艇的也隔三差五拉來好幾艘,引得好多人駐足圍觀;而賣觀賞石和賣瓷器的南方老客似乎組團來的,一水的藍帳篷幾十頂連成片,蔚為大觀;敢上周六周日這裡更是人山人海,許多遠道而來甚至一家一夥的人留戀忘返興緻勃勃,我想北京的“潘家園”恐也不過如此。

  如今報紙刊物到處是鶯歌燕舞,熒屏上時時都華團錦簇,而這裡到真正成了凸顯百姓生話的“原生態”,但這不受任何監管的“原生態”的確讓人覺得如鯁在喉!

  2011年。8月。2日

早市 範文推薦:

  • ·早市
  • 您正在瀏覽: 早市
    網友評論
    早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