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肯德基里的維他命

肯德基里的維他命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肯德基里的維他命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清寂的早晨,行人寥寥。路面被前一晚的霜霧浸得濕漉漉的,踩在上面粘粘膩膩。

  路邊的大排檔冒着裊裊的熱氣,油條在碩大的鐵鍋中吱吱的膨脹。幾名食客享用着嫩白的豆漿,豆漿被白色的朔料袋兜着,盛在紅的綠的塑料碗中。

  大排檔老闆娘熱情的招呼和香氣四溢的油條,勾不起我丁點兒食慾。躊躇片刻,我推開了街對面肯德基餐廳的玻璃門。

  服務員如春風般的微笑,讓我慵懶的神經開始蘇醒。點了一份漢堡加豆漿的套餐,我找了一個角落開始享受我的早餐。

  清潔工不停地忙碌,剛起身的顧客留下的雜物被迅速收走。柔美舒緩的音樂在耳邊輕輕流淌,吉祥的福字似乎還殘留着漸漸走遠的年味兒。一個清秀的年輕人邊吃邊翻閱着手中的雜誌,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在竊竊私語。

  這輕鬆隨意的氛圍,讓我一顆無所皈依的心瞬間恬靜淡然,而這份淡然遠非路邊攤所能給予。儘管這裡的消費要高出路邊攤的幾倍,但這絕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來源於心靈深處的那份契合與融洽。

  這份淡然,讓我戀戀的不舍離去。思緒開始蹁躚飛舞,那張據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笑容”清晰地浮上眼帘,且越來越生動,張揚着不可抗拒的魅力。

  這張笑臉屬於一個充滿了傳奇色彩的美國人,他被尊稱為哈蘭·山德士上校。他用一生的勤奮和睿智,走過了一條崎嶇不平的創業之路,書寫了從街邊小攤到食品帝國的神話篇章。

  他曾經白手起家創造了顯赫的財富,又因為世事變遷回復成了窮人;他東山再起時,曾歷經了1009次的失敗而毫不氣餒;他一手締造了肯德基的品牌價值,並讓其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

  1987年的11月,肯德基進軍中國市場至今迅速發展壯大,已擁有了近3000家門店,真正做到了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成為人人擁躉的時尚標誌。

  當然,凡事都不能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肯德基這幾年也頻頻陷入負面新聞的漩渦,一度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比如,低成本的勾兌豆漿;比如,久不更換的炸薯條的油;比如,蘇丹紅事件、屢屢提價,等等。

  可是,即便如此,也阻止不了人們對於肯德基的寬容和熱愛。人們依然會在休閑度假的時候,或呼朋喚友,或攜兒帶女,目標明確的邁進肯德基的大門。

  原因何在?我想,不僅僅是因為其方便快捷吧?

  我無意貶斥我們國產的大排檔是如何的不堪和雜亂,也並非要鼓吹洋快餐是怎樣的美好和時尚。事實上,我並不贊成經常將漢堡薯條當做三餐,也不會帶着孩子頻繁的出入其中。

  我只是在想,肯德基之所以如此成功,一定有其獨到之處。試問,誰會摒棄乾淨整潔的環境而轉投其他?誰會拒絕陶醉在行雲流水般的音樂中而陷入繁雜?誰會嫌棄孩子在遊樂園中嬉戲的快樂而深惡痛絕?

  肯德基的文化在於細節,在於親和,在於生活。就像他們的口號:生活如此多嬌,簡單卻蘊含著深邃的哲理。貼近於生活、令人賓至如歸的理念,誰還會去拒絕?

  生意場上永遠都是風雲多變、莫測難料,唯有知己知彼,才能長勝不敗。肯德基搶佔了先機,我們在扼腕嘆息的同時,是不是不應單純的局限於驚嘆人民幣被人家拿走了多少,而是反省自我、深刻地去剖析問題的實質,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將其中有用的東西拿來為己所用。

  可喜的是,我們的很多同胞已然行動了,而且不乏卓有成效者。只是,要想達到肯德基那樣的榮耀,恐怕沒那麼容易了。

  我才疏學淺,談到的問題也許經不起任何的推敲,只是針對個別的表象,發表一下純粹個人的看法和感想。謹希望,肯德基的文化,能像我們身體所必需的維他命一樣,被每一個有心人悉數汲取,滋潤那乾涸的心田。

  作者:冷風2012年2月13日夜於遼寧大連

您正在瀏覽: 肯德基里的維他命
網友評論
肯德基里的維他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