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懷念三隊的日子

懷念三隊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已經消逝的大隊,編製還在,但現今大部分已經退耕濕地。每次講起來都有說不完的話題,特別在那個崢嶸的歲月,剛參加工作的小夥子們分配到此,融入了太多心血的執着和痴情。大家自嘲的“撒哈拉沙漠”,風沙猛烈,秋風凄迷,夜半三更的黑夜裡周圍是無窮無盡的孤獨,苦澀艱難中讓人含着眼淚微笑,“相依相伴,堅強樂觀”是我們的番號。最美麗的青春澆灌人影稀少的“沙漠”,最平凡的生活成為了生命中永恆的感動。

  前不久我從故地過,已經外租的土地上桃花盛開,一片火紅的花海。崗樓旁的兩棵桂花風采依舊,沒有了往日的熱情洋溢,火辣奔放的同志陪伴,今天顯得沉靜而默然。我佇立良久,一陣風掠過,桂花颯颯地響,不由地喚起了我的心聲。

  自然人文風貌

  一條波光粼粼的河水流過,兩岸的白楊樹枝葉繁茂,河中密密麻麻的鴨子游過來,嘎嘎的叫着,穿過三隊中間的河去了。

  這裡在建國初期蘆葦叢生,河水泛濫成災。前輩們沿河打埂,築高河堤,在河堤上一路種下黎苗,成就了後來河埂圍子中肥沃的田地,一馬平川的平坦;鬱鬱蔥蔥的樹林,順河蜿蜒的綠蔭。

  由於地處農場最偏僻的地方,交通不便,來往的人很少。大隊由大沙埂、姑娘墳、深潭子(有人叫落鳳坡)、鴨房四個圍子構成,中間是大隊部和武警營房。分別對應的是五種情況:鷺鷥塘底戲蝦,新墳枯樹嗩吶,灘頭水深低洼,六畜全叫嘈雜,沙場練兵為家。

  晨曦中河堤樹林中飄着朦朧的薄霧,水面擴散着熱騰騰的霧氣,百草豐茂,水聲嘩嘩地流淌。突然哨所擲地有聲的鏗鏘步伐跑動,叫醒了這裡的清晨,軍歌嘹亮。東方的山尖,朝陽升起,霧靄漸漸消退。鴨房數十間房子里的鴨子,急不可耐的焦急吵翻了天,剛一開門,箭似地沖入河裡,水花四濺,翻動起來,霎時又冒出水面,河面上白花花地鋪滿,鬧夠了慢悠悠地划行,朝天而闕。

  絢麗奪目的魚塘,成片連着,一面脈脈含情的明鏡閃動着早晨的霞光。體格碩大的水牛,高大健壯的騾子,不戴韁繩的馬群堵塞了河邊的路面,不慌不忙地從圈裡出來,後面的山羊抖動着黑黑的鬍鬚。放牧的路上,偶有車輛駛過,牛羊頑皮,有的呆望,有的會湊過去靠到行人臉上,欲親親外面的客人。

  隊部生活區小院里小夥子們早就起來了。兩層的青瓦小木樓上傳來嗒嗒的鞋底聲,洗漱沖水后微暗的燈光下水山在書桌上已經寫了一段武俠。遊子使出渾身的氣力大聲狂嘯,鍛煉肺活量,張飛似的大喝讓人睡不下去了,陸陸續續的燈光亮起來。遊子有了伴,小煤屑路上來了的小夥子圍着院子跑動,或踢幾陣沙袋,壓壓腿,擴擴胸,不一會就是滿頭的大汗。所有人都做好上班的準備,吃完早點,卻發現還有酣睡淋漓的濤濤,必須把門敲響,驚醒他的春夢。

  大隊種植數千畝的玉米,水稻,任務很重,唯有苦幹實幹。迎來日出送走晚霞,就是那時的真實寫照,天黑曬場上還要燈火通紅的干。兩個人負責一個圍子,大家在那塊土地上灑下了不知多少的汗水和辛勞,秋後收穫的是堆積如山的糧食,填滿倉庫。

  年復一年的生活節奏在大河埂中間的四個圍子來回,並沒有太多的變化,外面的世界也好像並不知道這群小夥子,大隊四周闌珊的塵世煙火,隔卻這樣一個陪伴孤獨而靜謐的地方,恍如隔世。尤其在雨天,外出的路崎嶇不平,泥濘中滂沱的大雨,很深的紅泥巴塞住了摩托車的輪子,直冒青煙。

  日復一日的生活場地,生活區、哨所、大田三點一線。但是三隊的四道美景風貌獨特,百看不厭:

  一,雙桂飄香

  崗樓旁邊有兩株和辦公樓高的桂花,和農場一塊長大,已經數十年,見證了這裡的所有變化。枝葉茂盛,樹蔭的大傘下是休息聊天下棋的天堂。金秋時節,滿枝頭的花瓣,潮水般的花香漫過了十米外的小院,沁人心脾,每晚都睡得心曠神怡,暗香浮動,似是故人來。

  二,三棵樹

  大沙埂圍子的中間,有三棵大桑樹,長在一塊,樹下是小夥子們遮風避雨的綠色辦公室。三棵樹周圍沒有其他樹,是開闊的原野,蛙聲起伏的稻田,而它們並不孤單,相依為伴。如果說“山楂樹之戀”是最純潔的男女愛情,那麼“三棵樹之緣”是最純粹的兄弟情誼。

  三棵樹下有小夥子們教師般的叮嚀,苦口婆心的關愛,有家長般的嘮叨,用心良苦的慈愛,滋潤着服刑人員乾涸的心田。小夥子的黑大衣被風吹雨淋變得翻粉紅,毛領發白,而新生的人回歸時到樹下發自內心地感激小夥子時,再多的苦也不覺得累。看看三棵樹,大家精神振奮,那麼多年再苦再累都是像三棵樹一樣風雨同路,不拋棄,不放棄,親如兄弟。

  三,河床映月

  秋雨綿綿,河水暴漲。上游的水庫超過了警戒線,都向這條大河泄洪,三隊處於高危的地段。和路一樣平的洪水四溢,形勢危急,附近是農田和村莊。軍警同志不知多少個日夜都在河岸用沙袋打壩,平安度過了幾個漲水年。記得守住大壩的夜,伸手不見五指,蚊子成團,一個人燒堆火,為避開蚊子侵擾必須穿上水衣、套上水鞋、戴上封閉的頭盔方能坐下,夜裡觀察險情天亮還要上班。

  等到秋後的雨歇,到哨所旁邊,一條平坦的河床盡收眼底。水面初平,月牙倒映,皎潔嫵媚,魚鱗游泳,水銀滔天。倒映的一彎月牙,載着大家輕快的心情遠航,我們都在這條河看海。風輕夜靜星稀的時候,河岸映月,燦爛地展開笑臉。

  四,將軍橋

  當年都督蔡鄂到此治理水患,打通水道,把水引入長江,為此以將軍名字命名的松坡橋猶在。

  站立松坡橋頭,感慨油然而生,看四周香稻,萬頃晴沙,鷹擊長空,壯懷激烈。追隨先烈的路上,我們今天在此奮鬥,奉獻自己寶貴的華年,無怨無悔。

  名優特產

  三隊水好魚肥,魚蝦成趣。特產口感相當好的優質大米滇埂優2號,有口皆碑。拐棗樹上的拐棗熟透了,打下果串,洗凈後用農場剛出爐的高度酒泡存,裝入大缸,時日久了是隊上招待嘉賓的陳釀,色澤油黃,稠得拉絲,香氣撲鼻。

  餐桌上少不了香脆的螞蚱,新鮮的蕉瓜,金黃的小蝦,巴掌大的鯽殼魚,粗壯的泥鰍黃鱔,自種自養的綠菜,雞豬鴨鵝。

  其中有四道美食,至今難忘:

  一,咔嚓洋芋

  工地上天氣陰沉,大家會架起篝火一堆。通紅的火光中埋下一堆洋芋。寒風逼人,等不得洋芋透心。剝去黑乎乎的外皮,咬下去咔咔作響,所以叫做咔嚓洋芋。雖然洋芋並非什麼山珍海味,但是爭先恐後,洋芋冒着生漿,咔嚓咔嚓地吃,雙唇黑黑的、黏黏的,大家相視而笑莫逆於心,有了抵禦風寒的能量,不是美味勝似美味。

  二,韭菜生態雞

  大隊的雞在自種的韭菜地里放養,從小吃韭菜長大。捕捉的時,雞跳得比人高,會啄人,是名副其實的飛雞。不管清湯還是黃燜,口味極佳,但黃燜簡直浪費原料。火候不宜過猛,清燉的雞湯,是滋補價值很高的上品,雞肉咬勁十足,有嚼頭。

  三,黃燜土鴨

  大河裡吃小魚小蝦長大的土鴨,叫聲渾厚,肉纖維粗,下蛋旺盛。由於鴨肉很難煨耙,配用作料爆炒後放入汽鍋燜制,加入大塊的洋芋。烹調好后滿滿的一大盆,正好佐以拐棗酒小酌幾杯。

  四,牛頭一鍋香

  農場的人喜好吃牛頭,就因三隊的這個傳統。牛頭用烹燈烤得金黃刮凈,在大鍋里煮熟,剃除骨頭。牛頭上的全部肉切成小塊配以花椒、糊辣子面、薄荷,全部的器官混到一塊又是美味佳肴。

  除此而外,清凌凌的河水中中秋前後打撈飽滿的菱角,外殼奇形怪狀可作飾品逗小孩高興,裡頭的肉質細膩香甜。趕小馬車的人幾天前就忙於收割每家門上掛用的菖蒲,打算送去美好和吉祥的願望。田埂上溝邊筆粗的野藜蒿,時時吸引了手提籮筐的情侶,老態龍鐘的老人背着背蘿不遠而來。

  這裡挖地四五十公分深,有豐富的草煤,裡面埋藏了上千年的滄海變幻。海煤中有形態各異的貝殼海螺,還有更天葦后依然堅硬的麋鹿角。只能從老人的故事中回憶那蘆葦叢中出沒的麋鹿,民國時期軍閥們最喜歡在蘆葦盪中打響朝向黃鴨的槍聲。

  古迹佳話—大戰松坡橋

  建國后首批收押的是國民黨舊軍官的雲南第一勞改農場,荊棘叢生。來自全國各地的仁人志士在這裡建設自己美麗的家園,墾荒中費盡移山心力,挖斷數不清的鐵鋤和鋼鏟。前輩們披蓑衣,戴斗笠,早出晚歸開墾蘆葦叢,從而有了後來的魚米之鄉。

  農場史上有蔡鍔將軍視察水利時修的松坡橋古迹。松坡橋位於三四隊的交界,在松坡橋,有至今傳為佳話的大戰松坡橋趣事。

  聽起來有《天龍八部》中蕭峰大戰杏子林的俠肝義膽,豪氣衝天。細道來,的確前輩們的英雄氣真切得讓人佩服之至。

  據當年參加過那次戰鬥的人回憶,農場種植水稻的魚米之鄉時期,方圓十三平方公里的土地,物產富饒,創造了歷史上輝煌的一筆。不少人慕名前來,久違的期盼看看雲南的第一台東方紅拖拉機,聞名的骨傷科胃病專科,盛產武昌魚的千畝水泊,和楊林肥酒齊名的酒廠,是外面人羨慕的世外桃源。

  前輩們說的“眼睛一睜干到熄燈;眼睛一閉提高警惕”。一望無垠的田地里苦得讓人不可開交,才有了遠近聞名的威望。三四隊相邀,插完秧關秧門的那天,聚會松坡橋頭,把酒凌風,喝酒排座次。戰友情深,薄酒十缸,一起盡在不言中。

  規矩在前:每位同志座杯酒三碗,喝完才有上桌猜拳的資格。吃飯用的小碗,足有三公兩。不少同志喝不完三碗就翻在桌子下,最後的英雄挽起手袖還在放手相搏,醉得不省人事的由各隊預備好的大馬車拉回。最後有了名次,“彭八唐九朱一斤”,實際酒量遠遠超乎想象,因喝酒過量元氣大傷故而壓低公示結果。戰友相逢三碗酒,不醉不歸。

  來日方長,工作同樣干好,擇日再以酒量較高下。大戰松坡橋,僅以清酒一樽,大家緬懷先烈,同仁振奮。

  人物誌

  話又回到三隊小伙身上,大家彼此年齡相仿,情投意合,親如一家。數十年寒窗后,我們真誠地在這片土地上付出過艱辛的勞動,為自己的青春寫下無悔的誓言。

  身為同事,沒有你爭我斗的功利心。朝夕相處,有了相敬如賓的一家親情。多少年後物是人非,大家奔波各處,但想起三隊生活過的戰友而倍感溫暖,一路上我們相知相伴。

  三棵大桑樹的景緻,早已生長在小夥子們的內心。如同十一位風華正茂的小伙,現在已經漸入中年,就取每個名字中的一個,剛好就是一副對聯,雖然不工整,但妙好。如果不是天賜機緣,如果不是風雨同路的相伴,怎麼會如此巧合。

  上聯:四曉濤天游

  下聯:飛劍永赦和

  橫副:三棵樹

  上聯是共同的經歷,艱難困苦大家共同度過;下聯是從事的職業,懷柔寬放人文的關懷,嘔心瀝血育新人。橫幅三棵樹,友誼共建,有樹作證。遺憾的是阿傑沒能寫入對聯,須介紹一下,阿傑年紀個頭最小,知性而少年老成,笑容綻放讓人如沐春風,張學友一樣的喉結,唱歌動聽有磁性。

  一起走過的日子

  生活簡單而枯燥,環境艱難而單調,但那幾年一起走過的日子有我們生命的真實感動。

  當時大家還沒有成家,閑暇不影響工作之餘,蹬自行車到縣城吃燒烤,打檯球,酒後高歌,潑墨揮毫在牆上賦詩。雨中登黃龍,雪天翻瑤嶺。林間摘山茶,山巔放聲向空谷吶喊。我們的車隊後來都買了摩托車,跋山涉水到百公里之外的外縣,還穿越了春城的鬧市區。

  最有趣的是年齡漸長,相親時一塊去。遊子是當中故事最多的人,好動活潑,愛笑愛鬧。媒人帶我們到姑娘家,姑娘相中任何一個都行,彼此不會爭風吃醋,人家選擇機會很多。其中醫生年紀最大,父母催得緊,但一坐下來遊子哈哈大笑不停,大家不知道他笑什麼但心有靈犀頓時嘩然,姑娘家莫名其妙,摸不着頭腦。媒人詢問,遊子也不懂輕言細語,說“那個姑娘和我一樣,屁股太大了!”不想被姑娘的媽媽聽到,立刻不悅,本是好事一樁被他攪黃了。

  遊子吃回鍋肉紅燒肉很厲害,儘管經常越野10公里,減下體重后又反彈得快。天不亮就起來跑步到10公里之外的車架廠叫同事起來和他鍛煉,到那邊天才亮,同事不堪其擾。減肥后自認為身材苗條,特買了一條牛仔褲,走到大街上被一位姑娘議論說他腿粗,回去就把牛仔褲丟棄,頗為懊惱。

  大家在單位附近找到了心儀的對象,那天心血來潮,說要去看看面試一下找得怎樣。摩托車在縣城地毯式的搜索,突如其來那麼多的人,姑娘羞澀,大家卻十分可樂,一路凱歌呼嘯而回。

  成家后,疲於生活的瑣事,相聚的時間少了,但情感相通,互相牽挂。定個地點,找點時間,喝杯熱茶,兩盅小酒下肚,有快樂共同分享,有困難一起想辦法,大家都沉浸在三隊的記憶中,不能自拔。有的時候旁人很羨慕,說怎麼我們會處得如此融洽,無須太多的表達,說來話長,就因為三隊的生活。

  懷念我們流失的青春歲月,感謝三隊生活的點點滴滴,永遠一家人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懷念三隊的日子
網友評論
懷念三隊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