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東老爺山散記

東老爺山散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在我出生地5公里處有座“雞鳴聽三省”的道教名山——環縣東老爺山,它雖然不能與中國五嶽齊名,但我每次上山總有不同的感慨。

  天造地設的山體景觀。登高遠眺:東北,山嶽重疊,荒原莽莽,一望無際;西南,萬壑深谷,千條溝澗,盡收眼底;韓小川、早流渠兩條小溪涓涓西流,秦長城、秦直道和雄關漫道,點綴在茫茫林海和山戀之間,顯得十分壯觀雄偉。近觀其景:東峰魁星峁、西峰玉皇峁似兩條巨龍,尾部由西而上,巍然捧起祖師峁這顆碩大的珠子,稱譽“二龍戲珠”;西南、西北百餘座山丘,蜿蜒相向祖師峁而來,贊曰“群蟒朝仙”。道光二十年《無量祖師廟記》載:“興隆山者,蓋延慶重鎮也,其崗嶺毓秀,亘數余里。上結三峰,勢若捧笏;眾山繚繞,累累如貫珠。兩旁幽谷窈然,而深谷中有泉翁然而出,泉水南北分流,如往而復陡,其巔蔚然深秀,峰迴路轉,往來行旅不絕。朔方地脈之靈,莫勝與此山之中峰……”

  秀麗典雅的自然風光。滿眼望去:山巔,宮殿廟堂、亭台樓閣,雕樑畫棟,古色古香;山間,松柏楊柳、杏桃椿槐,鬱鬱蔥蔥,如詩如畫。陽春三月,漫山遍野,杏林吐雪,松柏潑綠,鳥語花香;暢遊其間,心曠神怡,留戀往返。金秋九月,一望百里,大地泛黃,草葉染紅,蟋彈蝶舞;悠閑漫步,猶入天界,升仙渡佛。有聖人贊曰:“仙峰突兀松柏茂,子夜風靜雲雨消。伸手摘星七八顆,拋下山腳報晨曉。”

  膾炙人口的傳奇故事。據說山南2公里有座“雲盤山”,是黃帝羽化升天之地,為祭奠黃帝,一雲遊道士捐資在這裡修廟建殿,廟址選好插上五色道旗為記,不料夜間仙狐將道旗叼至今中峰祖師峁,於是便易地而建,由此為東老爺山披上了神秘的色彩。還說,周朝一皇帝為祭祖曾在慶陽建起行宮,因慶陽城一面臨山,三面環水,環境優美,風水盛好,因而皇帝多數時間在這裡處理朝中事務,慶陽城自然成了周朝第二國都。一日,後宮內亂,皇帝聽信讒言,將身懷六甲的皇后打入冷宮,皇後為保住龍種,在親信的呵護下逃至今東老爺山破窯洞里避難,數月後生下龍子。時隔不久,後宮內亂平息,皇后應召回宮,返回時沿溝道前行,一侍女不慎被青苔滑倒,泥水濺到皇子臉上,正着急時,忽見不遠處有一水泉,清澈見底,皇后命侍女為皇子洗浴。今東老爺山北4公里處有地名“洗龍池”、“晾龍台”,就是當年皇子洗浴過的水泉和晾台。皇子回宮后被立為太子,后做了皇帝。因此山是生了“真龍天子”的地方,即得名“生龍山”。至此以後,幾朝幾代,生龍山四周風調雨順、百業興旺,一片興隆太平景象,時過境遷,生龍子的事漸漸被人們淡忘,“生龍山”被訛傳為“興隆山”。又說,很久以前,這裡人煙稀少,當地百姓最怕強盜土匪騷擾搶劫。一天,北方有股土匪果然竄到這裡,搶劫了大量糧食和財物,正欲運走時,忽爾天空黑暗,飛沙走石,隱約見一紅臉大漢,手持偃月大刀臨空而降,攔住了土匪去路,土匪們頓時傻了眼,丟下糧食財物拔腿就逃,有的慌不擇路,掉下懸崖,原來這位紅臉大漢就是關老爺顯靈。為紀念關老爺,民間把興隆山稱為東老爺山。還有林公修道成仙的故事可謂婦孺皆知,林公是環縣秦團庄鄉林台人,清順治年間在山上站道,他看到山上廟宇年久失修,破舊不堪,決定化緣修復。但他花了半年時間,走了近千戶人家,化到的銀子並無多少。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在山上過廟會時,把自己一隻耳朵割了下來,放在一個籮筐里,讓人們投錢蓋壓,圍觀人出於好奇,都來投錢,銅錢堆滿了籮筐,他的耳朵從籮筐底下鑽了出來。在場的人看到這種情形,驚得目瞪口呆,連忙拜倒在地。從此一些富戶紛紛捐銀,不到半月,就籌足了建廟的銀子。修建時,因缺少木料,他決定到子午嶺拉運。一天清晨,林公通知周圍百姓餵飽耕牛,說要拉木料。到了下午,仍不見林公要牛,但見自家的牛卧在槽下,大汗淋漓,氣喘吁吁。黃昏,人們到施工現場,卻見木料堆積如山,原來林公帶牛魂拉木料了。還傳說,林公化緣時,每到一戶,都取乾柴一根帶回山上,足足湊了360根。當地一牧童覺得好奇,一日趁其外出,偷走了3根。一天,林公趁人不注意,坐在乾柴上用火點燃,但見一道紅光衝天而去。林道火化后,人們在灰堆里找到了3根未燃盡的肋骨,就將其殮葬。第二天,當地一貨郎在慶陽遇見林公,林公托他捎回了山門上的鑰匙,貨郎回來后,方知林道前一天已升天。人們為了紀念林公,就在這裡建起了廟宇。如此神奇之傳說可謂舉不勝舉。

  雕樑畫棟的道教宮觀。這裡現保留元、明、清三朝古建廟宇樓閣15座,近年新建19座,數陝甘寧周邊、慶陽市道觀之最。主峰祖師峁建築呈三坎階梯型。進山門殿,登代表64卦的64階,第一坎為岳靈官(岳飛)樓,穿岳靈官樓,中為王靈官(王善)樓,左有碑樓和地藏菩薩廟;再登代表24節氣的24階到第二坎,中有溫靈官(溫瓊)樓,左有關聖帝君(關羽)殿;過溫靈官樓,右為碑廊,左面依下而上為紅軍長征紀念館、顯聖(伍子胥)廟、大聖(孫悟空)廟、馬靈官(馬勝)廟、趙靈官(趙公明)廟,右斜下為林公廟、高公廟;攀33階到第三坎,越興隆寶山門樓,祖師大殿屹立正中,左為三佛殿、韋陀廟,右為觀音菩薩殿,門中左右為鐘鼓二樓;沿左側下山即為雞鳴亭;向西轉見一小平台,依次為藥王(孫思邈)廟、三官(天官堯、地官舜、水官禹)殿、蟲王(劉猛)廟、觀龍閣。東峰魁星峁依下而上為城隍廟、馬王廟、二郎(楊戩)廟;沿綠色通道前行,過財神崾峴,前為紅軍長征紀念廣場、曙光壇,後為七星壇、文昌(張亞子)廟。西峰玉皇峁仍為三坎。第一坎即五聖宮廟、龍王廟;上41階到第二坎,為百子宮;登64階天梯到第三坎,穿靈官樓,即為雄偉的玉皇大殿、地母殿。這些廟宇樓閣均為磚石砌成,飾有仿木垂蓮柱和象首枋頭;疊澀出檐,檐角飾蹲猴捧桃;房脊造型逼真,有龍鳳脊、龍虎脊、獅子脊、天馬脊、蓮花脊、牡丹脊、悟空脊等。廟中泥塑數百尊,玉皇殿塑像100尊,玉帝高高在上,左右分別為金童、玉女,紅天蓬、黑天蓬,南斗星君、北斗星君,日、月、風、雨、雷、電,五嶽四瀆,四海龍王,十殿閻君,二十八宿,三十六天將,尊尊雄壯威嚴,栩栩如生;祖師殿塑像13尊,真武坐正,左右周公、桃花,兩側八大天君,門口龜蛇二將,個個神態各異,活靈活顯。壁畫幾百幅,幅幅繪製精美,真武殿的太子“離宮出行”、“遇仙修道”、“降魔除害”,觀音殿的“老子一氣化三清”、“群仙破陣”、“葡萄人”、“葡萄龍”,大佛殿的“唐僧取經”,帝廟的“三顧茅廬”、“三英戰呂布”,城隍廟的“閻王升殿”、“十八層游地獄”等。浮雕畫磚,題材豐富,惟妙惟肖有人文圖案的“八仙過海”、“文房四寶”、“耕讀漁樵”、“十二生肖”、“柿戟瓶安(四季平安)”;花卉圖案的“梅蘭竹菊、”、“花開牡丹”;龍圖案的“二龍戲珠”、“龍生如意”;禽獸圖案的“丹鳳朝陽”、“麒麟送子”、“穩坐封猴(侯)”、“天馬奔騰”、“夕牛望月”、“金錢獅子”等。據考證,這些磚雕、壁畫、脊首,算得上是重量級文物,值得一提的是溫靈官樓上的磚雕、城隍廟頂的“姜子牙”亭和菩薩殿的碑畫,在全國都是少有的,文物價值連城。

  寓意深刻的楹聯絕句。觀音菩薩門聯:“擺動慈雲救八難,施行法雨沐蒼生”。城隍門聯:“舉念肝(奸)邪任爾焚香無益,存志正直見吾不拜何防(妨)”;二郎門聯:“三尖兩刃看怪不怪降怪,十方八路言誠亦誠忠誠”;王靈官門聯:“三眼能識天下事,一鞭驚醒世間人”;趙靈官門聯:“執金鞭巡查世界,騎黑虎威震乾坤”;山門聯“玉峰生祥雲有雲不空,寶閣坐龍首無龍亦正”、“十方弟子虔心動天地,闔堂仙聖神手遮黎塵”、“仙峰孕松柏,始元興明盛今朝;閣雲裊環宇,升仙渡佛修神聖”、“遠眺雄山樓閣聳矗擎蒼穹,俯瞰山腳燈火璀璨勝繁星”;曙光壇聯:“走完二萬五千里長征盡開笑顏、撥開三千六百層迷霧重現曙光”。所有這些,都真切道出了深奧的道教文化內涵。

  名垂千秋的紅色足跡。1935年10月11日,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長征入境環縣,兩路行軍,途經演武、合道、車道、毛井、小南溝、虎洞、環城、洪德、耿灣、四合原等十個鄉鎮,行程百餘公里,播撒了紅色革命火種。據紅軍長征時彭德懷警衛員郭志明、隨軍記者楊定華和當地知情者回憶:10月15日,紅軍抵達東老爺山宿營,因這裡靠近南梁革命根據地,當地老百姓和道士對紅軍打富濟貧、解放勞苦大眾的義舉早有所聞,紅軍到來,他們自發送糧運柴、盛情歡迎,主動讓出山上唯一水窖供紅軍飲用,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紅軍窖”。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葉劍英、李富春、彭雪楓、楊勇、鄧發、蔡樹藩、張經武等領導住在禪堂內三間土箍窯里,士兵們住滿廟堂內外,他們利用短暫休息,宣傳革命道理和統一戰線政策。據說,毛澤東在祖師大殿抽了上上籤,從此,擺脫了國民黨軍的圍追堵截,建立了陝北根據地,取得了革命的勝利。2007年以來,縣上籌資對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葉劍英、李富春等領導長征途中住過的3間土箍窯、紅軍將士住過的3間廈房進行了維修保護,恢復了土院牆、大門樓,豎立了原甘肅省委書記李子奇題寫的“紅軍長征紀念碑”,新建了曙光壇和紅軍長征紀念廣場,廣場中心豎立毛澤東漢白玉雕塑1尊,成為環縣又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聲勢浩大的道觀盛會。農曆三月三是東老爺山坐山神無量祖師的聖誕日,為朝拜、祭祀山上各位神仙、佛祖、菩薩,陝甘寧周邊的環縣、華池、定邊、鹽池四縣民間會首、信仕提前半月籌辦廟會,二月二十九日各項儀式全部準備就緒,三十日即進入高潮。從三月初一半夜子時起,陝、甘、寧、蒙和四川、山西等省區的善男信女,不遠千里雲集與此,求仙問道,祈福禳災,搖簽算卦,打枷換鎖,關魂討葯,祈兒求女,當然也少不了踏青會友、觀光旅遊,這裡可謂人山人海、車水馬龍。初一到初三,要舉行聲勢浩大的萬人朝仙、朝拜玉帝、上供祖師、眾仙出巡、三霄設子、打醮誦經、萬燈盛會等富有深厚道教文化內涵的祭祀項目,是西北有名的旅遊、集貿、商賈中心。20世紀80年代恢復廟會以來,每年有幾萬人來這裡燒香求神、觀光旅遊,平時來環縣的人,都要到名山一游。

  東老爺山現為國家AAA級景區、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森林公園、省級道教活動場所、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山上秀麗的自然風光、厚重的人文景觀、聞名的道教殿堂、偉大的紅色足跡,令人遐想,令人體味,令人研讀、令人陶醉。這裡,有看不盡的絢麗美景;這裡,有聽不盡的古老傳說;這裡,有敘不盡的詩情畫意。

  甘肅省環縣旅遊局杜清湘

您正在瀏覽: 東老爺山散記
網友評論
東老爺山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