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尚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暑假的第二天家裡邊把我安排到實驗小學附近的招生點,為我哥辦的暑期集尚美術培訓半招生,其工作是發傳單、介紹集尚美術室。坐在縣城街邊近十日的風吹日晒,連個做伴的都沒有,真是難熬~不甘寂寞的我多次向家長提出罷工的要求,可是都被家長親切的慰問和勸導柔平了……

  我哥哥首次辦班就收了近80個學生,說起來還是比較成功的,自然歸功與我們收取較低的輔導費和專業的美術指導,更主要的莫過於辛辛苦苦、風裡來雨里去、堅持不懈、費盡精力和口舌的招生人員啦。說實話我是非常支持集尚的,雖然我不是專業的美術人士,但可以將知道、了解的知識跟我哥混個老師噹噹也不錯啊。我的主要任務是維持秩序, 我覺得管理這項任務應該的很嚴肅的態度才是,剛開始還算有點威氣,畢竟新任三火。後來我發現學生的年齡差異太大:小的五、六、七、八歲,跟他們太嚴肅似乎沒必要;大的十七、八近二十歲跟我年紀差不多也不好使,最適合我管了也只有那些搗蛋的小學生了。然而所謂的管理也隨着童心的滲入變的失形淡漠了……

  說來也巧,畫室來了兩對雙胞胎,兩個胖嘟嘟的:一個叫楊惠傑,一個叫楊瑞傑。開始怎麼也分不清誰是大的誰是小的,現在如果將兩者獨處我都摸不着頭腦,難以分清。兩者是地地道道的撲克迷,每每活動時,常見他們圍成一圈便是‘爭牌’(報牌聲大、論牌音洪、吵鬧不休聽的頭疼,所以稱之為‘爭牌’) 另外兩個瘦瘦的:一個叫李家凡,一個叫李家可,要說樣惠傑與楊瑞傑相貌相似、難以分辨,那麼李家凡和李家可就是貌似同人且天衣無縫了,至今我都搞不清誰是誰。而且雙胞胎無論是衣着還是裝扮上都是一模一樣,不曉得家人如何邊辨知。

  瑤瑤和小小是最小的一對兄弟,雖說不是雙胞胎,但在集尚是最令人注意的兩個小傢伙了。莫不透哪的會突然哭泣,然後問其由,必答對方不是。若是將兩人分開,小小則更為不樂,所以這對小兄弟常鬧且不可分離,讓人左右不知如何是好要是來個職業幼師可就省事多了。

  給人影象最深的莫過於最活躍的學生,姚小強是最典型的一個,對與小強連我哥都有點頭痛,不過對我而言小強是我最喜歡的學生。記得小學五年級的暑假,我和哥哥到文化館的輔導班學習,楊彥清、賈國祥和我以亂為宗、吵為榮、鬧為目的的小團伙,被老師授予‘搗亂派’的榮譽稱號。雖說與他們多年不見,但是童真童趣玩心四溢的時光令人思戀不已,揮散不去。如今的小強不正是彥清的影子嗎?我稱小強為搗亂派的使者,時不時地站在他後面指點和閑談,別的學生說我們是親戚,偏愛於小強。說實話我對他們個個都不錯。我客觀上是個老師,其實我對他們而言是個最佳的玩伴,經常與他們玩耍,每當我的出現都會引動他們特有的調皮與嬉鬧。我認為對於兒童而言,暑期就意味着快樂和自由,家長們將成才夢早早的託付到孩子們身上,給孩子報補習班學這、學那,勉強做他們不想做的一切,又怎知兒童的承受能力遠遠不及成人,最終壓垮的不竟竟是他們纖弱的身體,還有被剝奪自由、肩負重枷后傷痕纍纍、慘不忍睹的身心(MS有點誇張 不過值得深思)給他們這樣解壓又寬鬆的環境是很重要的,所以別人問我最好的補習班在哪,我便回答:“在自己家裡”

  我和哥哥喜歡攝影,教學期間拍了不少照片傳到網上,看着這一幕幕歡騰活躍的畫面,一絲溫馨、一分喜悅不由的由心而起舒散全身。他們不過擁有了一個童話般的老師而我卻獲得了無數純真的笑顏,童年真好,無憂無慮的不必擔心是非對過,寬容與偏愛都是屬於你的。然而時間的流逝和身體的成熟不容得我的心理過於稚純,否則內心與社會的分歧會將我擠出人流之外,甚至會失去真正成熟的機會。

  家住赤岸的乾弟弟張浩傑也在集尚學畫,重點初中(三中)多次邀請他入校學習,他都以鎮中(河南店一中)為由拒絕了,以浩傑的想法就是鎮中認識的人多、混的容易(無奈)。在學畫期間他經常跟我談論學校一些令學生們忌諱且懼怕的小霸王級的人物,我不知道以怎樣的態度去對待他,路是由自己踏入的,無論崎嶇還是平坦都有他自己的想法和見解,我們只是他的路標或指南,無須干涉和勉強別人的動向,就讓他自己去領悟、完善自己的人生吧。我知道一味乖小孩似的不惹不鬧安然的面對生活是很枯燥的,無聊的想變動一下自己的方向:與精彩、洒脫、活躍、輝煌接壤,以超然的氣魄虛大自己的腰頸,只有提升空前的勇氣才能行於欲想且獲以讚賞和尊敬。無權力財力,實力就是一切。道德可作為平時的理念,但是有影響自己的目標或有阻攔性的,就沒必要死心眼大談德與善了。做一個有情有義的壞蛋總比做個不知變通的唐僧好。

  集尚學員張奧傑多次邀請我到他家裡作客,那天我竟同意與他前往。進屋后只有奧星(奧傑的妹妹)看電視,聽奧傑說,他的父母在‘八五’工作,每天早晨去上班,下午六點才回來,所以家裡只有他們兩個,中午飯也要自己解決。可是他們才十一二歲,看起來很弱小的樣子,能做些什麼呢?不知道他的父母怎麼忍心長期將兩個孩子丟在家裡,周圍一個親戚都沒有,若是萬一有個什麼狀況做父母的怎能放心?……

  張奧傑、姚小強這幫學員讓我在集尚更充實、快樂,然而要是能留的住人生的過客,我想就沒有什麼懷舊之美了,所以陸續與之離別的時候,我便寄以安康與祝福。你們是我生命里的一端樂章,彈奏最悅耳的音符,像百靈清脆的歌聲,如溪泉歡快的流水。對與你們我不奢求什麼,給我一個微笑就夠了,如薄酒一杯,像柔風一縷……

  琳爾

  2008.10.23

您正在瀏覽: 集尚
網友評論
集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