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鄭板橋畫梅花

鄭板橋畫梅花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鄭板橋畫梅花 標籤:梅花魂

  素有“揚州八怪”美稱的鄭板橋,一生為官清廉,字畫堪稱一絕。在民間現在還流傳着他拒畫梅花巧勸朋友的故事。

  鄭板橋到揚州出任縣令時,很多當地的富豪鄉紳前去拜訪,順便能得到他的字畫,其間,有幾個人還直接請求他作幅梅花圖,鄭板橋感到有點奇怪。因為多數人都知道自己最擅長畫竹子。討要作品的也多數衝著這個來的,很少有人要自己去畫梅花。當中有人告訴他:最近揚州有個叫孟子敬的秀才,平日靠賣畫為生,尤其擅長畫梅花,曾說自己的畫作無人能及,非常狂妄,所以請求大人挫下他的銳氣。鄭板橋聞聽此言默然不語。

  孟子敬這個人他以前聽說過,是個非常有才華的秀才。原本考取過進士,被分配到湖南做知府。可是前去吏部報到上任時,卻被貪官索取五百兩紋銀。他家境一向貧困,上什麼地方去弄此銀兩。結果自然做不成知府。一氣之下,他決定不再進入仕途,整天大罵官場內沒有好人,回到家裡以賣畫為生。由於很多人知道其中的緣故,怕引火燒身,所以他的畫雖然畫得不錯,卻很少有人購買。日子過得自然也是緊巴巴的。

  想到這裡,鄭板橋微笑着說:“多謝諸位的抬舉,板橋確實不擅畫梅花,孟子敬這個人我聽說過,他的畫作我也見過,確實很有靈性,堪稱佳品,只是人脾氣有點古怪。在座的哪位有意梅花,可前去購買,板橋他日也會拜訪孟賢弟的。”這話出自他口,別人自然毫無非議。而且改變了對孟子敬的看法,紛紛前去購買畫作。一時間,孟子敬的日子也逐漸好起來。

  這天晚上,鄭板橋的貼身僕人阿貴說:“老爺,請你給小的畫一幅梅花如何,小的以便留作紀念。”鄭板橋是個聰明人,當下就起了疑心。原來這阿貴平日大字不識,對畫作更是一竅不通。近日為何說出這般話來。當下他故意沉下臉回答:“大膽阿貴,是誰指使你讓老爺畫梅花的,如若不從實招來,定當有皮肉之苦。”那阿貴看鄭板橋發火,哪敢考慮真假,當下撲通一聲跪倒在地。“實不相瞞,老爺,有個修養在家的前任知府,他不相信老爺不會畫梅花,所以託人請求小的以自己的名義讓老爺畫畫,小的錯了,請老爺恕罪。”鄭板橋聽后,又是生氣又是可笑,責備阿貴一番后竟然答應了。阿貴喜出望外。

  備好紙硯,鄭板橋開始作畫。可是今日卻不同於往日那樣一揮而就。拿着畫筆在那裡不住地徘徊。阿貴心頭暗喜:“不枉侍候老爺這麼多年,竟然這麼給面子,看樣子老爺在考慮如何畫出更好的畫。”正在考慮之際,鄭板橋卻飛快地揮毫潑墨,不足片刻擲筆而成。阿貴急忙上前去看,然而卻很失望。這是什麼梅花啊,簡直就是墨疙瘩。鄭板橋卻高興地問:“阿貴,你說實話,老爺的梅花畫得如何?”阿貴猶豫着回答:“老爺是聽實話還是聽瞎話。”鄭板橋微笑着說:“當然要聽實話。”阿貴斗膽回答:“老爺,我雖然不懂字畫,可是卻看不出這是什麼梅花,依我說就是墨疙瘩。就是你的名字寫得還跟平日一樣。”鄭板橋聽后哈哈大笑:“好,我說不會畫梅花,你卻偏要,只好這樣了,你就拿着它去送禮吧!”阿貴心裡再也高興不起來,只好硬着頭皮拿起畫回復知府。

  知府接過畫,疑惑地問:“這當真是鄭大人的手跡,怎麼如此低等?”阿貴也哭笑不得。沒有辦法,知府只好吩咐下人妥善收藏。下人看后也紛紛說這梅花圖實在是太差勁。知府苦笑着回答:“也只好如此了,所幸還有鄭大人的簽名,算是他的墨寶吧!”但是事情很快在揚州城傳開了。說鄭板橋空有虛名,畫的畫還真的不如一個窮秀才。話傳到鄭板橋的耳朵里,他也不生氣,好像沒有發生任何事情。有好事者前來詢問,他也總是很客氣地說:“技不如人,沒有什麼好說的,只好甘拜下風。”

  孟子敬的畫賣得更多更快了,竟然讓“揚州紙貴”。這孟子敬也是知書達理之人。他也看到了鄭板橋的梅花圖,當時就忍不住地笑。這哪是什麼畫,連自己的敗筆都比不上。不過如若沒有這幅畫,恐怕自己的畫還會像平日那樣賣不出去。因此就想找個時間拜訪鄭板橋。可是投了幾次帖子,鄭板橋總是尋找借口推託。孟子敬更加高興,認為鄭板橋是羞於自己的梅花圖而不敢見面。

  轉眼之間,鄭板橋任期滿了,被調往別的地方。臨行前,他特意書寫帖子請孟子敬到府上一談。孟子敬當初不想去,總以為鄭板橋徒有虛名,這樣的人不交也罷。但仔細回想三年裡鄭板橋為揚州百姓造福不少,他決定接受邀請,就權當是為這個清官送行。

  來到縣衙,鄭板橋親自把孟子敬迎到裡屋。孟子敬抬頭看牆壁上掛滿了字畫,從落款處不難看出都是鄭板橋的親筆。這些字畫無不透露着主人應該是才高八斗,滿腹經綸,可是為什麼卻偏偏不會畫梅花呢?百思不解時,鄭板橋已經令人安排好茶飯酒水。孟子敬卻沒有了興趣,滿腦子想的都是這個古怪的問題。酒過三巡后,他再也忍耐不住:“學生想請教鄭大人一個問題,看牆上的字畫,大人應該會畫梅花,送與知府的梅花圖應該有其他的意圖。”

  鄭板橋聞聽此言放聲大笑:“孟賢弟果然是聰明之人,竟然能看得出來。”說完一擺手,旁邊的阿貴把筆墨紙硯呈送上來,“如今本大人要去別的地方上任,得知賢弟擅於繪製梅花圖,為兄今日再作上一幅贈予賢弟,他日希望能和賢弟再把酒言歡。”然後不等孟子敬說話,徑直拿起筆墨開始作畫。盞茶工夫,一幅梅花傲雪圖躍然紙上。孟子敬看后倒吸口冷氣。這畫簡直畫絕了。把梅花的神韻刻畫得淋漓盡致。狂風暴雪中,梅花不畏嚴寒,依舊盛開,而且似乎能聞到淡淡的梅花清香。

  孟子敬急忙跪倒在地:“鄭大人,小的有眼無珠,請大人治罪。”鄭板橋把他攙扶起來,爽朗地回答:“你何罪之有?”孟子敬羞愧地說:“大人有如此才能,真是折煞小生,只是大人當初為何拒絕為知府畫上一幅梅花圖?”鄭板橋意味深長地說:“我要是為他畫畫,別人還能買你的畫嗎?”孟子敬恍然大悟,就屈腿再次下跪。鄭板橋阻止住了他:“孟賢弟有如此才華,為何不考取功名,為黎民百姓造福呢?梅花尚不畏嚴寒綻放自己的美麗,愚兄相信賢弟也定當有所作為。”

  一席話說得孟子敬汗如雨下,連稱慚愧。

  鄭板橋臨行那天,孟子敬特意送上一幅畫作。打開看后,鄭板橋啞然失笑。原來畫面上竟然是幾棵蒼松。但是被孟子敬弄得一塌糊塗。孟子敬正兒八經地說:“多謝鄭大人的梅花圖,小生定當以此為勉,不辜負鄭大人的一番好意。這幅拙作就贈予大人,算是扯平吧。”說完,兩個人相視大笑。

  孟子敬與鄭板橋分別後,竟然如同換了個人。停止了賣畫把自己關在屋內苦讀詩書。無論是誰前來重金購買畫作,也斷然不賣。鄰里鄉親很是奇怪,卻弄不清什麼緣故。趕上大考之年,孟子敬再次考取功名,分放到山西臨汾做起貧縣令。他上任后嫉惡如仇,兩袖清風,是一個難得的清官。后被提升為太原知府。不過他卻從此不再畫梅花,沒事的時候卻總是喜歡畫蒼松。

您正在瀏覽: 鄭板橋畫梅花
網友評論
鄭板橋畫梅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