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梅花魂讀後感

梅花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梅花魂讀後感 標籤:梅花魂 春晚觀后感

  梅花魂讀後感

  《梅花魂》讀後感一

  梅花是中國最有名的花之一,它那不畏嚴寒的堅強品格歷來為人們所稱頌。學完《梅花魂》這篇課文,我對梅花精神產生了更深刻的理解。

  本文作者出生在東南亞星島,從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有一次,作者在外祖父的書房玩耍時,不小心把一副用水墨畫的梅花圖給弄髒了,外祖父很生氣。說梅花圖是不可以隨便糟蹋的,因為梅花是我們祖國的名花,也是最有品格、有靈魂、有骨氣的花。作者和媽媽回國,外祖父由於年紀大了,不能回國,他是那樣傷心。臨行前,外祖父送給作者他那一幅格外珍藏的梅花圖和一條綉着梅花的手絹,告誡她無論在怎樣的境遇里,都要有梅花的秉性。多少年過去了,當作者看到那幅梅花圖和綉着梅花的手絹時,便會想起身在異鄉的外祖父和外祖父那一顆眷戀祖國的心。

  這篇課文語意含蓄、感情深厚,揭示了“梅花魂”的含義,也揭示了一位老華僑的愛國情懷。一位老人,漂泊海外,不能回到祖國感受美麗的大好河山,不能親自走一走那蘊含著濃情的鄉土,這是多麼遺憾的一件事!可是,老人對祖國的眷戀之情卻那樣深沉,那樣執着,不因歲月而改變。老人喜愛梅花,他的人格也像梅花一樣,堅貞純潔。在他的心目中,梅花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我們也要像梅花一樣,做一個有品格、有靈魂、有骨氣的人,不管歷經多少風雨也要保持堅定的信念和奮發向上的精神。

  梅花魂給了我無限的啟迪,我也要做一個有梅花秉性的人。

  讓母親更美,更潔凈——《梅花魂》讀後感二

  毛主席曾讚揚梅花:“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這堅貞不屈的梅花,歷來是我們中華的民族魂的代表。

  作者的外祖父是一位遠居星島的華僑,外祖父善長唐詩宋詞,還能書會畫,在新加坡有絕對的人氣和優越的條件。但即使如此,外祖父對祖國依然無限留戀,對祖國有一顆赤子之心。

  在古代,也有不少人擁有梅花的精神:抗金名將岳飛,一心為了祖國的山河統一,殺敵永遠沖在前沿,用行動驗證了母親綉給他的四個字“精忠報國”;抗元名將文天祥,在黃公灘的背水一戰中失利,被元兵用金棍擊傷膝蓋,但依然不肯屈服……這不是梅花魂嗎?

  1945年,中國那一個個把梅花魂融入生命的英雄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奪回了自己的領土。然而67年的今天,日本居然想買走我們的領土——釣魚島!每一塊中國的土地都是祖國母親的孩子,難道那20億日元就能抵得上中國的血肉?難道會有一個母親願意將自己的孩子賣掉嗎?現在,我們應該拿出梅花魂的精神,保衛自己的國土!

  其實,對我們小孩子來說,愛國只要做一些小事,也是從小事做起:每天充滿敬意地向國旗敬禮;認真的學習,完成自己的作業;多走幾步路把垃圾扔進垃圾桶,讓祖國母親的身軀不被玷污;戴好自己的紅領巾,每時每刻記住自己是中國的孩子,應該與其它同胞團結一心……我們的身體流的是華夏民族的血,理應讓它更美,更潔凈。

  一個中國人,無論在安樂的生活里,還是在艱難的困境中,都有奮鬥,與困難作鬥爭,把梅花魂融入我們的血液,讓中國這頭沉睡了百年的東方雄師覺醒,重新站在世界的屋頂俯視大地,而不是站在山腳下抬頭仰視別人!

  梅花魂的讀後感三

  有一句老話:畫師不作粉脂面, 卻恐傍人嫌我直。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這些話都是描寫梅花的詩句。昨天我們就學了一篇描寫梅花的課文叫--《梅花魂》。

  課文中主要寫了:梅花的精神和品格以及一位華僑老人對祖國深深地眷戀,讓我們領會到了一位身在異國的外祖父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作者出身在東南亞的星島上,有一次,作者五歲的那年,又一次在書房玩耍,一不小心就把墨梅圖上留了個臟手印,外祖父看到了,頓時拉下臉來說:“這清白的墨梅圖,是玷污的嗎?”外祖父用保險刀片輕輕地颳去污漬,又用細綢子慢慢的抹凈。“我”看見外祖父大發雷霆,“我”的心裡很害怕:“一枝梅花嗎,有什麼稀罕的。”有一天,媽媽對“我”說:“鶯兒,我們要回中國了。”“為什麼要回去呀?”“應為那才是我們的祖國。”“就是像一隻金雞的地方嗎?”“是的”我小小的心充滿了好奇。回國的那一天,外祖父早早的起床送我他最喜歡的墨梅圖,外祖父還說:梅花是我們祖國的名花,愈是寒冷,它卻俞精神、俞秀氣,也是最有品格、有靈魂、有骨氣的花,鶯兒你要好好的保護那張墨梅圖。船要開了,媽媽狠下心,拉我上船,淚眼朦朧的外祖父也一起上了船。

  這篇課文激起了我對梅花的喜愛,更表現了外祖父擁有一顆熱愛祖國的心。

您正在瀏覽: 梅花魂讀後感
網友評論
梅花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