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不是一番寒徹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不是一番寒徹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不是一番寒徹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標籤:梅花魂

  ----記**公司勞動模範**

  **是**礦**隊隊長兼黨支部書記,他既要安排生產任務、抓好安全,又要做員工的思想工作,你別看他身體單薄,干起工作來他卻有一種不怕任何困難敢於拼搏的精神。

  2002年初,**礦剛剛恢復建設,工作千頭萬緒,當時運轉隊承擔著礦井四大機械的檢修維護,井上、下高低壓供電,供暖,供風,供水及井上、下運輸,隊伍剛剛組建,人員技術力量十分薄弱,面對困難,他從人員的培訓入手,一邊工作,一邊自己編寫培訓材料,為工人講解,不會的就手把手的教,經過培訓使全隊人員的業務素質有了明顯提高。

  隨着礦井建設的發展,涉及到的機電方面的問題不斷增多,主副井絞車完全採用自動化,技術含量高,維護起來十分困難,要求維護人員業務素質高,針對這種情況,**帶領技術骨幹經常對絞車等設備,進行學習、研究,發生故障及時到現場。白天他在班上精心組織生產,下班后同樣想着班上的工作,每晚從家裡向班上打兩次電話,已成為他的慣例,如果沒有問題,他才能安心的睡覺,一旦發生故障,他就會立即趕到現場。去年12月一天,凌晨一點鐘,他家的電話響起,是主井系統出了故障,他放下電話,穿上衣服,頂着凜冽的寒風打車來到礦里,投入到緊張的處理故障中去,當處理完故障,主井正常提升時,已是早晨5點多鐘了,當他拖着疲憊的身體從主井下來時,凜冽的寒風吹得他打起了寒戰,這一夜他只休息了一個多小時,稍微休息一下,他就又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隊長對安全工作抓的特別嚴,每安排一項工作,都要指出在什麼地方要注意安全,在哪個環節上要小心謹慎,對一些主要崗位要求得更為嚴格,主扇風機是礦井生產的主要通風設備,一旦發生故障,直接威脅着井下作業人員的安全,他經常到主扇機房,給主扇司機講解一些突發情況的緊急處理,並組織對主扇司機進行操作能力的考核,逐個指點,使主扇司機的操作水平大大提高,倒換一次風機僅用3分鐘時間。

  **礦的四台壓風機,缺少部分保護,給安全運行帶來了很大的影響,他帶領技術骨幹,自行設計壓風機的保護,沒有配件自己買,沒有材料就用舊材料,經過半個月的研究,設計出一台壓風機保護裝置--自動巡檢儀,能對壓風機的斷水、斷油、超溫、超壓實行自動巡檢,並一次調試成功,使壓風機有了安全保證。

  我礦主井系統採用自動化控制,在實際提升中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地方,經常發生中斷生產故障,同時給維護工作帶來極大的困難,**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每天到卸載處,手拿礦燈,觀察卸煤時舌板動作,他一會蹲下,一會趴下,認真觀察,卸煤時弄得他滿臉都是煤灰,經過幾天的細緻觀察,他發現由於舌板安裝不合理,導致卸煤時產生極大的震動和灑煤現象,他做了一些煤自由下落的實驗,經過仔細的研究和總結,他們採用給箕斗加裝一擋煤斜板以控制煤流速度,使箕斗在卸煤時產生一定的拋物線,取消了原來用風缸推動舌板而後卸的程序,由於採用的辦法合理,解決了卸煤時產生的震動和灑煤現象,同時加快了卸煤速度,每小時比原來多卸一斗煤,原班多提煤20斗,為全礦的高產高效做出了貢獻。

  **深知抓好管理工作,要建立切合實際的管理制度,2003年**隊制定了班組長管理制度;值班幹部管理制度;日常工作管理制度;值班電鉗工管理制度;包機人員管理制度;材料跟蹤管理制度。由於管理制度的完善,責任到人,班子人員分片管理,各負其責,使全隊在人,財,物方面管理有序,特別是工人最關注獎金分配,他不尋私情,按勞分配,多勞多得,實行獎金“三公開”制度,工分獎金上牆,誰掙多少一目了然,增加了獎金分配的透明度。從王忠君當隊長至今,沒有一名工人由於獎金分配問題而找到他的。管理制度的完善,使全隊形成了上下一條心,同心協力抓安全生產的良好局面。

  **隊153名員工,誰家什麼家庭狀況,有什麼困難,他都了如指掌,尤其是三名原公亡家屬,*隊長經常找她們談話,到家裡走訪,問寒問暖。2003年國慶節,他到特困戶趙敏家走訪,聽她嘮起最近家裡事多,經濟很緊張,臨走時,他掏出200元錢,幫助她解決實際困難。一名員工上花班,王隊長兩次到他家走訪,了解情況,做耐心細緻的工作,使他安心工作。

  今年3月份,副井4M絞車提升鋼絲繩到使用期限,由**隊承擔更換任務。由於沒有換過,這對**隊是一次嚴峻考驗,**決心把這個大活干好,他組織人員召開專題會議,認真研究換繩的每個細節,確定施工方案,制定安全措施,合理安排人員,從引新繩,換繩,吐舊繩,調繩。每個細節都要做到周密考慮,特別是安全工作,是這項工程的關鍵所在。就在這緊要關頭,由於操勞過度他患上了感冒,發高燒,體溫高達39度,為了不影響工作,他就大把大把的吃藥,高燒還是不退,牙疼,腮邊由於牙腫臉上起了個雞蛋大的包,張嘴說話都非常困難,3月4日晚,疼得他一夜沒有睡覺,5日上班,臉上的大包更明顯了,他安排工作后,就到保健站打點滴,並讓母親到醫院給他買止疼葯,什麼葯止疼快就買什麼葯,然後跟隊里人說:“為了明天正常換繩,我今晚到醫院把牙拔掉,好讓我睡一夜安穩覺”。下班后,他獨自一人跑到醫院,要求醫生把牙拔掉,醫生說現在是發炎期,不能拔。他哀求醫生說:“我求求您了,給我拔掉吧,我明天還有重要的工作等着我去做呢!”醫生告訴他現在拔掉會出問題,只給他一些止疼葯,疼痛使他又是一夜沒有睡覺。3月6日開始更換鋼絲繩,他忍着痛苦,用手捂着臉指揮作業,在場的人不忍心看到他疼痛難忍的樣子,勸他回去休息,他始終不肯離開現場,他一邊吃着葯,一邊指揮作業,一直奮戰了兩天一夜。安全地完成了這次任務。

  “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2005年度王**光榮的被評為集團公司勞動模範,**隊被評為集團公司先進集體,**隊黨支部被礦黨委評為先進黨支部。現在他帶領着運轉隊全體員工以滿腔的熱情,投入在緊張的工作中。

  **礦政工辦

  2006年4月5日

您正在瀏覽: 不是一番寒徹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網友評論
不是一番寒徹骨 怎得梅花撲鼻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