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脆 弱 的 文 人

脆 弱 的 文 人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一

  說實話,近年來,有件事一直困擾着我。旅遊是當今社會人們偷閑的一種時尚生活,但對我來說並不怎麼感興趣。幾年中的兩次外出還是在身不由己的情況下去的,在我的腦海中留下了無比特殊的烙印。

  二

  2003年的一個暑期,在老婆的再三勸說下,跟隨單位旅行團踏上西安的旅行之道。也就是說和文人們一起進行了一次長達一周的旅遊。

  途中,同事們暢所欲言,興緻極高,有說有笑,自然風光一抹眼下,談古論今,只能皮之所在。

  就這樣,一路走去,然而在這座古代文化和文人留下深深腳印的大都市裡,處處有一種沉重的歷史氣壓籠罩着我的全身,使我無端的感動,無端的謂嘆,又無端的盲目適從。常常呆若木雞的佇立着,對歷史的無知,無從讀懂眼前的一切,只能用心去撫摸那些我實在無法觸及的歷史故事,心想,這次旅遊可謂慚愧,在這些城市裡居然還有這麼多深厚而凝重的古代文化,讓人詠嘆不已。可惜,我只能沉默,不知他們讀懂了嗎?雖說,有些人面對眼前的歷史景觀,從一代王朝論到改革開放,但語言好像都很蒼白,這可能也就是在我心頭釀下悲劇的根基所在。

  不經意間,來到了華山腳下一處令人神秘,而又覬覦的地方,當然文人們更是好奇,都躡手躡腳的走了進去,好似考古學家發現古墓一樣,但是,不一會兒,又鐵青着臉,步履沉重地走了出來。心想,沒有好事。結果是被那些打着求神問卦、神靈保佑旗號的和尚道士在文人中顯了靈,不知是威脅,還是“洗腦”,文人們都很迷茫的五百元、四百元不等的燒了一枝“高香”,祈求心靈滿足。沒想到,這種低俗文化在我們這些文人中是那麼猖狂,科學被炒虐的那麼自然,踐踏的那麼脆弱,讓人悲哀。

  三

  2008年的夏季,參加了一次文人(校長教師)業務培訓會,這裡當然要提出的是絕大多數是校長。結束后,照例有了一次某市一日游,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來到了++山腳下,迎接我們的好似又是一位導遊:“尊進的各位遊客,下面由我帶領大家觀光旅遊,希望大家玩的開心。上面有很多佛,敬請大家不要亂講話,做到尊重他人,自己可以不信,可以不進去,但一定要做到尊重尊重再尊重……。”踏着台階,蹣跚而上,心裡感覺怪怪的,充滿了神秘和困惑,這座旅遊景山到底有何如此特殊呢?首先把文人們帶到一個財神面前說“這裡不強迫你們募捐的,但你們要募捐可以保你一年發財,這時有人已經把手塞進了募捐箱,不知這些文人們到底要財神保他發多少財,當然不得而知。接下來到了一個好似籬笆巷,有幾條長板凳讓我們坐了下來,文人們很是聽話,沒有一個說話的,顯得空氣格外沉悶而又森嚴,前面坐着一個道官,眯縫着眼,一手撥弄着佛珠,一手敲擊着木魚,口中念念有詞,讓我們眯上眼睛,雙手套在一起,祈禱自己的心愿。不一會兒,讓一個一個從一扇側門進去,有親人的最好同時進去……該是陽光的一天,就這樣被罩上了一層厚重而沉悶的暗灰色,心裡感覺好乏味。

  四

  本想起身而走,但側門裡邊的世界,對我突湧起心頭神秘的渴念,思緒產生無端的好奇。讓我不得不堅持進入側門。裡面黑黑的,讓我坐到一位道長面前。那個道長把手放在我頭上念了不知什麼經,然後問我拿錢了沒有,我點頭示意有,接着指着旁邊的幾根長香說:“付399元錢燒一支長香,今年農曆八月有一次做官的機會,保你實現。“后又追問,”你希望家人平安嗎……”

  五

  我想,同伴和我一樣嗎?會隨便拿錢嗎?此時的心情真是枯燥而又悲哀!心頭想起導遊的“善言”:不能亂講話,做到尊重他人……能說什麼呢?我說了聲不要了,步履沉重的走了出來……後來聽說這些文人有七百八百燒了一支長香的,真有嗎?沒有人知道。這些文人心中到底有多少教義的蹤影,我想,更無人知曉。但用深奧理義的中國宗教來包裝自己的這些和尚道士,卻把文人們的各種思想款款搖碎,科學理性精神早已被踐踏。

  六

  心頭髮起憤怒的洪水,向何處傾瀉呢?向這些卑微、渺小、愚昧的道士傾瀉也只能換得一個漠然的表情。向這些文人講述求神問卦那是虛幻,他們能不懂嗎?這是一個巨大的職業悲劇。就當今文人——教師本身而言,那就是天然的理想主義者或者叫浪漫主義者,或者叫不滿現狀主義者。他們往往把周圍的一切想的完美如天堂,對任何事物抱有幻想,於是他們跟着導遊懵懂的走了半天,最後發現自己已經囊中羞澀,已為時已晚。

  文化成了知識份子的另一種生命。當這種生命一旦消亡,這種低俗的拙劣騙術將吞噬他們的健康。

  這座山寺,始建於元代,據記載,元太祖成吉思汗在完成對大元帝國疆域統一過程中,曾致書西藏擁有實權的薩迦派法王(喇嘛教之一派,俗稱花教)。當時薩迦派法王派了一位著名的喇嘛去蒙古拜見成吉思汗,但到了甘肅蘭州,因病逝世。不久,元朝下令在蘭州修塔紀念。元代所建的白塔已不存在了,現存的白塔系明景泰年間(公元1450-1456年)為鎮守甘肅內監劉永成重建。清康熙五十四年(公元1715年)巡撫綽奇補救增新,擴大寺址。寺名為慈恩寺。寺內白塔身為七級八面,上有綠頂,下築圓基,高約十七米。塔的外層通抹白灰,刷白漿,故俗稱白塔。塔建成后,幾經強烈地震,仍屹立未動,顯示了古代勞動人民在建築藝術上的智慧與才能。有“拱抱金城”之雄姿。可謂雄山闊市,讓人讀來賞心悅目。

  雖然有這麼深厚悠久的歷史文化,但與這種黯淡的拙劣騙術相對照,心頭只是留下一個結,文人那是知識的傳人,為何如此脆弱,容易上鉤呢

  (此文中的“文人”僅指部分教師,望諒解)

您正在瀏覽: 脆 弱 的 文 人
網友評論
脆 弱 的 文 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