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 標籤:語文教學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一)

  近幾年來,隨着新課改理念的不斷深入,許多老師深感初中思想政治課難上,現在的學生難教。學生的體會是政治課沒有新意,枯燥無味,這極大地影響思想政治課的教學效果,更難以實現思想政治課的智育和德育雙重功能。我覺得作為思想政治教師,在新課改的形勢下,無論從教學方法上,還是教學思想、教學觀念上都應該深深反思,找出應對之策。針對目前思想政治課出現的新情況,我對新課程背景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提出幾點反思。

  一、在激發興趣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

  着名心理學家皮亞傑言道: “ 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賴於興趣。 ” 這爾文小時候曾是一個平庸的孩子,因為他對大自然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後來他成了着名的生物學家;微軟公司總裁比爾 · 蓋茨成功的起點是他對電腦網絡的痴迷;楊振寧博士在總結科學家成功之道時說: “ 成功的秘訣在於興趣 ” 。可見,興趣是創造的動力,成功的先導。興趣是創新的啟動器,也是創新能力發展的必要條件,興趣會產生注意力、思考力、想象力,會吸引你身心愉快的投入到創新活動中去,主動積極的去追求、探索、想象和創造。

  在新課改理念的指導下,我們不妨可以創設情境教學;或者巧設疑問,在政治課教學中,教師要想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用興趣來吸引學生去思考去探索去創造,就要勤於積累各方面的素材,巧於設計問題、情境,善於駕馭語言技巧將引人入勝的寓言,幽默的故事,生動活潑的奇聞趣事,漫畫,圖片等通過電化教學手段融入到教學過程中去,讓學生每節課都有新鮮感受。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有了學習興趣,就有可能帶着愉快、高漲的情緒去克服一切困難,執着地去探求,要鼓勵學生表現與眾不同的創見,提倡個性化發展,對學生提出的不合理的問題應採取寬容的態度,這種教學民主的思想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個性。在這方面,自己要善動腦子,肯動腦子,捨得下功夫,做課堂教學改革的有心人,採用有效方法的手段,激發了學生興趣,也激活了課堂教學,進而改變了學生對政治課不感興趣的狀況,學生愛學了,課堂活躍了,師生融洽了,成績提高了。可見,只要教師充分發揮自己的知識和智慧去啟發誘導,努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就一定能使學生愛學習,學生的創造意識也會隨之產生。

  二、在巧妙設疑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

  “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 ” ,教學實質上就是設疑、質疑、解疑的過程,教師在課堂上巧妙地提出問題,有了疑問,學生就會積極思考,這時教師就承擔著授業、解惑的責任了。先讓學生感到 “ 山重水複疑無路 ” ,通過引導,激勵學生去尋找 “ 柳暗花明又一村 ” 的感覺,當學生得到成功喜悅的同時,他們的創造思維能力也得到了發展。

  要鼓勵學生質疑,向教師提問題,要學要問,學問學問,有問才有學,要讓學生積極主動地發現問題,而不是單純的被動的思考教師提出的各種問題。教師質疑和學生提問,不僅使學生參與到教學中來,而且會增強教學效果。在政治課教學中,教師要結合社會實際和學生自身的認識情況,通過質疑來讓學生思考問題,允許和鼓勵學生提出問題,恰恰是這些問題反映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程度,所謂方法和學習需求,解決好這些問題正是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理解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最佳教育點,教師在講解過程中,要尊重學生提出的問題,及時調整講課程序,引導學生在解決自身問題的同時,把握好教材的內容。

  陶行知先生說: “ 發明千千萬萬,起點是一問 ” ,教師教學要善於設疑,巧妙設疑,要聯繫學生實際,去啟發喚醒,鼓勵學生參與質疑,幫助學生分析,觀察想象,還要抓住時機,提出一些具有思考價值的問題,來激活學生思維,從而達到激發學生創造思維的能力。

  三、聯繫實際,重視實踐

  目前很多學生認為學習思想政治課沒有用,學習是為了應付考試,為此教師要對學生進行學習的目的性,重要性教育,授課時要貫徹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學用結合的原則,向學生闡述思想政材內容有關的當前國際國內熱點問題,引進黨的方針政策;引進我國改革開放中出現的新材料、新觀點,新問題;引進社會生活中的軼聞趣事,不斷擴大學生的視野,用新知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像教育家贊可夫所說的,要把沸騰的生活 “ 請進 ” 課堂來,讓 “ 大社會 ” 走進 “ 小課堂 ” 。例如講授 “ 祖國統一 ” 時,我為學生補充近幾年台獨勢力分裂祖國的一系列活動,以及我國《反分裂國家法》的制定時事材料,引導學生分析台獨活動的本質。

  實踐是認識的第一源泉,新課程強調聯繫學生生活實際,注重學生情感體驗和道德實踐活動,這將有助於學生加深對知識的理解,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如在講《合作、競爭》時,我組織學生做 “ 綁腿雙人跑 ” 的遊戲,學生通過體驗、比較、思考、感悟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如教學《文明交往禮為先》時,讓學生以小品表演的形式,模擬星期日同學來我家做客的情景,學生在觀察小品的同時,思考這兩位表演者用了哪些禮貌用語,在觀察、思考、反思中使學生懂得了在交往中要語言文明,態度親和、舉止端莊。

  初中思想政治課教無定法,但要改變目前的現狀,還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只有深刻的認識到其中的利弊,在課後進行認真的反思,分析課堂上的所得所失,才能為我們今後的思想政治課提供寶貴的經驗。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二)

  在課堂教學中我以一顆平等尊重之心對待學生,由於《思想政治》這門功課的特殊性。因此當我有一次在課堂上講話的語氣重過頭了、或者說威脅學生說罰抄書本了,我聽到有學生在下面小聲地講,還是思政老師呢,居然也要讓我們罰抄書本。我馬聯繫到我在教學過程中所講過的所謂言傳身教,身教重於言傳。我豈能知錯而犯獵呢,因此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語和行為。

  其次在教學過程中,時時刻刻不忘記在課堂教學中貫徹新課標的理念。我在課堂教學中,必須做到準備充分,上不無準備之課。在課堂教學中,特別是在新課標理念的指導下,培養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和質疑能力顯得尤為重要,要在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教學過程中進行指導學生去學習。我常常遇到學生的提問,而且常是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如果在上課前沒有進行很好的準備,有時會很難應對。老的教材,但是在具體教學過程中,我用老教材新思路的方式進行教學。

  平時注意點滴知識的積累。為了增強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能力,我虛心向老教師請教,平時大量閱讀有關的報紙和新聞消息,充實自己的知識水平,遇到不懂的問題及時提出和討教。我認為只有在學術嚴謹,才能夠在課堂上做到收放自如,在教學中才能做到遊刃有餘。使學生滿意,使學生愛學。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三)

  生真正將學到的知識用於生活實踐中。思想政治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特別是在初中階段,上思想政治課的老師要教育、啟發、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為此,就要求老師必須具備較高而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思想政治課的改革與素質教育的實施,教學方法的探索與創新,學校德育工作的加強等等,都是與老師的才能與素養的提高分不開的。思想政治課的主要任務是,使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學習,全面提高認識社會、適應社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思想政治課如何激發學生學習品德課的興趣,使教學內容與學生生活實際結合達到教學目的,反思以往,很有必要,為此淺談點滴體會,與大家分享。

  一、安排恰當的語言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

  初中政治教育是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搖籃。作為教師,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學生關注時事政治的意識,給學生創造一個表達思想、鍛煉語言能力的平台。實踐證明,“說”與“想”是分不開的,學生思辨能力的發展和語言表達能力的提高是有直接聯繫的,發言條理清晰、層次分明、詳略得當的學生,往往具有較好的思辨能力。每節課前設置5分鐘語言實踐活動,可有效地使學生放鬆情緒,同時,可培養學生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膽量和信心,更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在語言實踐環節中,學生要站在講台上,面對其他同學,講故事,講自己身邊的事情,或者針對網絡、電視上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發表觀點,總之,就是要“說”。經過一個學期、一個學年的訓練后,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明顯增強了,同時對周遭事物的觀察能力和對問題的認識水平明顯上了一個台階,思辨能力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學生所講述的內容包羅萬象,其語言豐富多彩且具有創造力和想象力,其思維活動異常活躍。活動還增強了學生對生活的關注,課程以這樣的形式開始,可以讓學生儘快放鬆心情,避免產生倦怠和抗拒心理,順利進入後面課程的學習。

  二、重視案例教學,滲透德育教育

  政治課程的教育不僅要使學生掌握基本的法律、政治、經濟常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就要求教師在日常教學中特別注意對案例的分析。案例的作用在於可以將枯燥的理論生動化,有利於學生理解抽象的知識。例如,在講授《感受責任》時,筆者運用了毒奶粉的案例,展示了很多受害嬰兒和受害家長的圖片,學生受到很大的震撼。然後,筆者引出責任問題:責任包括哪些?有的學生說:等我們長大了,我們有責任讓父母過上更好的生活。有的說:作為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們有責任保護祖國。有的說:當在街上遇到有困難的人們時,我們有責任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有的說:當好朋友犯了錯誤時,我們有責任去了解和寬容他們。通過啟髮式的教學,更容易讓學生從身邊的事例中了解什麼是責任。對話式的交流方式,讓學生和教師處於平等的對話地位,使學生願意主動地認識和接受事情的本質。同時,使用案例教學,可以擴大學生的知識面,讓社會生活與課本知識緊密結合。初中政治課是德育的園地。在日常的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言傳身教,用自己的行為去引導和影響每一個學生,使他們走上健康發展的道路。在德育中,如果單純地用道理向學生灌輸,學生可能會排斥;而案例比理論更直觀和明確,易於被學生接受。

  三、組織豐富多彩的課外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綜合素質

  教師要配合教學任務,開展適當的課外實踐活動,以此加深學生對課堂內容的理解,同時增強其社會活動能力和自主創新能力。如教授《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國家法律保護》時,筆者要求學生分成若干組,回家問父母和親戚在以往的消費過程中是否有過買到假貨、被商場強制消費、在消費中沒有得到尊重的經歷;然後,調查自己家周圍的商場是否張貼有侵犯消費者權益的相關制度。每一組都要彙報本組的調查情況,並通過PPT向全班同學展示。這樣的活動設計,使教學內容與現實社會環境及學生的生活實際緊密聯繫,學生為解決所面臨的實際問題,就會自覺地思考身邊的事情和問題,就會把政治課學習作為解決實際問題的必要途徑,政治課學習就會成為自發和主動的行為。假期里,教師還可以安排一些課題,讓學生自由分組、自主選擇,通過小組合作完成相應的課題。例如,筆者為初一的學生設計了“初中生心理健康調查”、“初中生人際關係對生活學習的影響”、“網絡遊戲對初中生學習的影響”等課題。通過對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提高了學生篩選、處理信息的能力。通過調查的設計、分析和總結,提高了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課外研究性學習,提高了全體學生的學習熱情,也鍛煉了學生與人合作、與人溝通等綜合能力。

  四、聯繫各學科的知識。

  政治包羅萬象,涉及中學的所有科目。如關於商鞅變法的例子,還可以聯繫到語文中的典故:“徙木賞金”、“立木為信”。數學方面,有圓周率的計算者祖沖之等。語文的課文背景是政治,生物、數學、物理、化學的發展的歷程,是歷史;政治的思維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本身就屬政治的範疇;地理與政治也是息息相關。再次溫課外知識之“故”而知新。這個“故”不是所有學生都了解,但恰恰是這一點是最能激發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和積極性,最讓學生有自我實現的空間,而且更容易讓學生理解與政治現實的必然的,不可分割的聯繫。利用這種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可以使課堂教學效果顯着提高,還可以利用學生的想象力,補充老師講述的不足,便於更好地完成教學任務。使學生迅速掌握新知識。由此也可以提高學生學習政治的興趣和學生的有意注意,活潑課堂氣氛。還可以培養學生利用掌握的知識獨立思考獲取新知並作出判斷的能力,這樣不僅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而且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分析、解決當代實際問題的能力。也可以幫助他們疏理已知知識,而且可以糾正他們掌握的不正確的政治信息。可以激勵他們多渠道的獲取新知識,可以鞏固舊知識;甚至可以給他們表現自我的機會。但利用這種教學方法,作為老師首先要充分,準備不然有時會無法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有時還會控制不了局面。作為老師更要多渠道的了解時代信息。不過不要過多的引用課外知識,要善於引導學生用可能短的時間回答出要點。

  以上這些是我個人的一些心得。總之,政治教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每位政治教師堅持不懈,勇於創新,在課程改革的春風吹拂下,我們每位政治教師都要抓住時機,為祖國的教育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
網友評論
政治教學反思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