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大躍進中的稀奇事兒??

大躍進中的稀奇事兒??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大躍進中的稀奇事兒?? 標籤:雨中的樹

  一提起大躍進,人們的腦海里便會浮現出大修水利、大鍊鋼鐵和大食堂,那“千軍萬馬齊上陣,定把河山重安排”的氣勢,那“三年超過英吉利,五年趕上美利堅”的豪情,那“共產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樑”的美好藍圖無時無刻不在激勵着人們,因為人們太需要改變“一窮二白”的面貌了,太需要“樓上樓下,電燈電話,麵包牛奶加香腸”的共產主義了。於是,“少年賽羅成,青年賽武松,老年賽黃忠,婦女賽過穆桂英”,全民比武打擂,一個個高產記錄被打破,一項項生產指標被刷新。那時候,我還在孩提時代,也親歷許多稀奇事兒,今天想來,這些稀奇事兒雖然叫人啼笑皆非,但在當時,卻是了不起的發明與創造。

  ?現將其中一些稀奇事兒補錄出來,以供過來人回味,也供後來人品評。?

  一是深翻土地。凡種過莊稼的人都懂得,土壤表層一尺左右的土叫“熟土”,這層土土質肥沃、含水通氣,適合莊稼生長。一尺以下的土是生土,土質板結,或“醬黃土”,或“鐵板沙”,或“酥石硼”,作物的根也到此為止。不知是哪位大人物或大專家發現了新理論,說作物的根須有幾長,如果深翻土地,讓作物的根須扎進幾尺或更深,便會增加幾倍幾十倍的產量。小學生課本新增加了一篇叫《挖金子》的課文,故事梗概如下:有一位老人臨死前,把兒女們叫到

  跟前,說有一壇金子埋在自家地里五尺深的地方。老人死後,兒女們把自家所有的地都挖遍了,也沒找到金子。春耕時,兒女們就把地平了平,種上了莊稼,秋天獲得了特大豐收。兒女們恍然大悟,父親說的挖金子是深翻土地呀!那年秋收之後,處處擺開了深翻土地的戰場。因我們村土地多、土層厚,於是公社決定在我們村大會戰。那場面絕對波瀾壯闊:工地上,彩旗飄飄,鼓樂震天。廣播喇叭里的挑戰書、應戰書此起彼伏,《人民公社好》的歌聲不絕於耳:“人民公社好,紅旗迎風飄。工農商學兵,幹勁沖天高。工廠紅光照,農田衛星高,商店百貨全,學校紅旗飄,全民都是兵,江山保得牢,那美國小鬼敢來動動土哇,嘁哧咔嚓全乾掉哇。”歌聲中,一條條深溝被挖開了,象一條條戰壕。淺輒三五尺,深輒七八尺,然後,把上面的熟土埋到溝底,再把生土翻到上面。如此循環往複,千年黃土見了天日,一塊塊海綿高產田呈現在人們面前。轉過年就出笑話了。首先是種子不發芽,全在“醬黃土”里泡爛了。偶爾出了幾棵,也面黃肌瘦。於是公社下令,栽!拆了東牆補西牆,把沒經深翻地塊的苗移到了海綿田裡,結果呢?兩敗俱傷,沒經深翻的地成了“鬼剃頭”,海綿田裡栽的苗成了“大煙鬼”。幾場大雨灌下去,“海綿田”變成月球地貌,坑坑窪窪。到了秋天,儘管顆粒不收,上報的產量都在萬斤以上。?

  二是燒土化肥。莊稼一枝花,全靠糞當家。在遼南一帶,用炕洞土做肥料比較普遍。於是上級號召大燒土化肥。從理論上講,土壤經過高溫能改變土壤分子結構,高溫的過程即是固氮的過程,而燃燒的灰燼又增加了磷鉀的含量。另外,高溫的過程又是消毒的過程,能燒死土壤里的病毒和蟲卵。宣傳者還從古詩中找來了根據:“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么。縣文化館以最快速度編寫了歌曲,教全民傳唱:“星星

  火把月亮催,千軍萬馬搞積肥,平地燒起土化肥,一夜造出糞千堆呀么糞千堆!”土化肥的燒製程序是:在地里壘起墳包大小的土堆,中修火道,上有煙道。最好用硬土塊壘成,使土塊間的縫隙都過煙。先在火道中添蒿草秫秸之類,等火着起來了再添木頭。火大無濕柴,懶漢子治不來。一時間,一排排防風林被放倒了,海防林也在劫難逃。帶葉的濕木樁前半截燒着了,後頭吱吱冒水泡,那可是樹們在哭泣?夜幕降臨了,大地上成百上千的土堆,尤如一片亂墳崗,灶火明滅,煙霧繚繞,使人聯想起老人家那兩句詩: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看起來很嚇人。燒土化肥的結果也是可想而知的,燒過的硬土塊介於土坯和磚瓦之間,無法搗碎,火道附近寸草不生,更何談長苗呢!由於砍倒了防風林和海防林,海風起處沙飛揚,可憐小苗又遭殃。苗兒遭殃再毀種,毀種再遭殃。有道是,休妻毀地,到老不濟,豐收從何而來呢??

  三是放蘋果衛星。蘋果如何放衛星?那就是“小樹產千斤,大樹結一噸,老樹開新花,畝產十萬斤”。光喊口號不行,要有實際措施。因受了深翻土地的啟發,公社號召給果樹深施肥。對於“小樹產千斤,大樹結一噸”有的果農提出了質疑。我的二姑爺焦德暖是有名的犟眼子。他問工作隊:“我說領導啊,你先稱一千斤石頭把它掛到小樹上,再稱兩千斤石頭掛到大樹上,看那果樹能掛住不?”工作隊長連說這是右傾言論,叫人查這老頭的祖宗三代。查來查去也沒查出啥問題也就不了了之了。深施肥的具體做法是:在果樹四周挖三尺寬五尺深的溝,溝內填充各種植物根、莖、葉或糞肥。有填木樁的,有填蒿草的,有填秫秸苞米秸的,有填大糞的,有填馬糞牛糞的……然後再把土蓋於其上。挖溝時,那縱橫交錯的樹根被切斷了,白厲厲的根木滴着淚。俗話說,下有多少根,上有多少枝。把根都切斷了樹枝還能保住嗎?老百姓的擔心沒過多少日子就應驗了。凡是深施肥的蘋果樹都開始掉葉,坐住的果先是黃,后是蔫,再后便巴噠巴噠落了地。下過伏雨,那深溝塌了下去,埋蒿草秸桿的溝里長出草蘑,埋木樁的溝里長出了樹蘑,埋大糞的蘋果樹全部燒死了,嗚呼哀哉!當然,果樹衛星還是照放不誤的。那畫在牆上的大蘋果,孩子們需登梯子才能爬上去。而秋後分給社員的自留果卻小得象算盤珠兒,我二姑爺戲謔地說,這蘋果穿糖葫蘆正好!

  ?四是堆豐產包。堆豐產包,顧名思義,即在田間疊起一個大大的土包,中間埋肥料,包上栽地瓜苗。據說豐產包的原理來自幾何學。即圓錐體的表面積大於底面積。底面積相同,圓錐體的表面積同錐高成正比。換句話說,當圓錐體的表面積是底面積2倍以上時,栽的地瓜苗不就是原來的2倍以上嗎?同理可證,產量不也就翻番以上了嗎?堆豐產包同樣產生了深翻土地的弊端,即把熟土埋起來了,疊起來的土全是生土。好在熟土沒埋在地底下,第二年可扒開平整土地再種。一個個墳堆般的豐產包壘起來了,農民們在豐產包上栽下了豐產的希望。豈知這豐產包最勞民傷財不過了:先是工時多了幾倍,再是用的秧苗是平地的幾倍,三是澆水存不住。那可真是包上澆水包下流,上面旱死下邊澇。更可笑的是這豐產包竟成了老鼠們的樂園,包上千瘡百孔,包里老鼠橫行。那老鼠也懂得“兔子不吃窩邊草”的道理,我見過許多洞口從兩條地瓜間挖出,兩條地瓜成了兩塊門框,而鼠們從不啃噬這兩條地瓜。秋後的收成是不言而喻的:包頂的瓜苗黃皮蠟瘦乾脆沒結瓜,包底的由於水分太足只長瓜秧不長瓜。陽坡的瓜苗由於光線太足多半曬死,陰坡的由於光線少只結幾根手指粗的“白薯”條。社員們刨開一座座豐產包欲哭無淚,不知誰編了這段順口溜:豐產包,豐產包,坑人又糟糕,包里養老鼠,包上長蒿草。?

  說起大躍進中的稀奇事兒,那可是層出不窮。有一些奇妙的想法做法至今想來覺得好笑。比方馬鈴薯嫁接西紅柿,地下長土豆,上邊結柿子;苞米嫁接高粱,中間長棒子,上頭結高粱穗;黑向日葵嫁接棉花能結出黑棉桃——織黑布不用染。甚至還有人想出松樹嫁接蘋果,讓冬天長出蘋果來。當然這些多為宣傳畫,沒有誰搞成功。大躍進的失敗就在於違背了科學規律,不符合當時的國情。然而,四十幾年後的今天,人們的頭腦是否真的冷靜了呢?到處圈地搞開發區,荒廢了多少良田?不惜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小造紙、小煉油、小軋鋼、小煤礦、小金礦屢禁不止;盲目引進外國淘汰的生產線司空見慣;而出口轉內銷的“進口”設備更叫人瞠目結舌。犯了錯誤就改,改了再犯,如此惡性循環,最後遭殃的恐怕還是老百姓。??

您正在瀏覽: 大躍進中的稀奇事兒??
網友評論
大躍進中的稀奇事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