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鄧州市家教文化探微

鄧州市家教文化探微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鄧州市家教文化探微 標籤:文化苦旅

  家庭教育是人類最初的、最原始的教育形式,或者說是教育的起始形式。因為人類文明是以私有制的產生為標誌的,家庭是私有制的最初形式和產生標制,財產的私有,首先是為家庭所私有。

  人們從自然與社會實踐活動中獲得知識、技能,在產生私有意識后,會像財產一樣言傳身授,教給子侄輩,這應該是最早的家庭教育。有家庭就產生了家庭教育的形式,而私塾又是中國封建社會最常見的教育形式。所以說中國古老的私塾教育又鞏固了中國特有家教形式。

  家庭是青少年成長的搖籃,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相比,有其天然性、全程性、個別性、示範性和陶治性的特點。

  有家庭教育就有家教文化。文化是一個民族發展的靈魂,家庭教育其實也是一種文化形式,文化這東西是斷不得的,國家有文化,鄉村有鄉村文化,城市有市民文化,家庭也有文化。國家文化傳之於史書,鄉村文化、市民文化傳之於口碑,家庭文化屬於鄉村文化與市民文化的範疇。鄧州,包括鄧州周邊的一些地方,流傳着這麼一句順口溜,“三輩不讀書,活賽一圈豬。”這便是典型的樸實的鄉村文化、市民文化、家庭文化,正因為有着這一文化的激勵,只要不是窮得揭不開鍋的人家,總要設法讓自己的孩子去認字,去讀書。故而鄧州,自古以來,教育發達,文風昌盛。

  鄧州市的家教文化反映在家教民諺語錄、民間故事、曲藝形式中,更反映在文人著述中。筆者就個人見聞,輯錄如下,以其拋磚引玉,關注家庭教育文化的未來,有繼承有創新地發展鄧州家教文化;為青少年創造健康進取的家教文化氛圍。

  一、家教民諺語錄

  (一)生活

  好兒不吃分家飯,好女不穿嫁時衣。

  人怕沒臉,樹怕沒皮。

  跟着好哩學好哩,跟着巫婆會下神。

  嬌養孩子不孝順。

  能當大騾子大馬,不做大兒大女。

  (二)處世

  不受苦中苦,難熬人上人。

  窮的正經,富的正當。

  (三)律已

  在家不欺人,出門做好人(在家不打人,出門沒人打)

  騾子馬大了值錢,人大了不值錢。

  能大能小是條龍,光大不小是條蟲。

  小心沒大差。

  (四)規戒

  滿瓶不響,半瓶咣當。

  不怕不懂,就怕裝懂,不怕不足,就怕滿足。

  家有千擔糧,就怕出個浪蕩郎。

  (五)其它

  氣力沒有方法大,

  曲不離口,拳不離手。

  笨鳥先飛,笨馬先行。

  吹喇叭掉井裡——響着響着不響啦

  甘蔗上樓梯——節節甜,步步高

  啞巴嗑頭——心裡有數

  二、民間故事、曲藝中的教子故事

  民間故事以集體創作的形式,經過人們的口頭流傳和加工,是老百姓智慧的結晶,內容不斷豐富,情節日趨完整。它不但表達了人們的良好願望,而且也給人們一定的教育和娛樂。

  新時期鄧州市文人收集整理創作出版了《龐振坤的故事》、《鄧州文化》、《鄧州故事選萃》、《東頂神的傳說》、《高集傳說》、《都司古今談》等民間故事集或包含豐富民間故事的文集。其中不乏《跪師圖》、《范仲淹教子節儉的故事》、《噬乳記》、《大蘭和小勤》、《李萬如上學》、《唐二爺教子》、《跨街換母》、《狀元母親》、《一百個稱心》、《兒媳哭媽》、《女兒的孝心》等傳統與創新的教子故事,以及以民間故事為原本創作的多曲藝形式,如《三娘教子》、《噬乳記》、《狀元與乞丐》等戲劇,起着社會教育啟迪作用。

  三、歷代主要著述

  鄧州市歷代文人學者很多。因兵荒匪禍,滄桑多變,不少文人姓名及著作散佚,無據可查。自漢代至民國末年有據可查的著述約百餘人,各類著作350餘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在黨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文藝方針指引下,老一代筆耕不息,新一代脫穎而出,著述甚豐。今錄其家教文化方面的著作,以饗讀者。

  南北朝:師攪授《孝子傳》八卷

  明:李大醇《聖賢悌》

  藍瑞:《求實錄》、《名言錄》、《目省稿》

  郭以約:《郭氏族譜》

  清:祁灝《月潭規勸條約》一卷、《金山訓土文彀》十卷

  彭九思《東順堂家訓》

  唐芝齡《唐氏家譜》七卷

  胡邵《學行備要錄》

  王鵬翔:《表禮辨誤》

  張民慶:《表禮四說》

  中華民國:

  鄭國翰:《俚俗格言釋義》

  中華人民共和國:

  楊天堂:《謠會集論》

  王琦:《爸爸媽媽和孩子》、《寶寶、貝貝、乖乖》、《崢崢和他的影子》

  高思庭:《中國新教育發展風聞錄》

  韓振華:《蘇俄作家論兒童文學》

  四、新時期,鄧州本土家庭教育主要成果。

  1、1986年鄧縣婦聯、鄧縣家庭教育領導小組印發《家庭教育教材》40000冊。

  2、1987年5月,鄧縣家庭教育領導小組編印成冊《家庭教育一得集》,鄧縣婦聯主編,吳曉崢設計封面,83頁,約51792字。

  集錄教育有方家長育子心得50篇,立足於教子的一點一滴、一事一例、正反結合,通俗易懂,具有濃厚的鄉土氣息,適合城鄉廣大家長朋友閱讀。

  3、20世紀90年代初,由河南省教委策劃,鄧州市教育局退休幹部,王嵩峰主持編寫600萬字的《河南小學教育十年改革》系列成書,主編有《漫談家長教育》分冊。

  4、1991年4月,鄧州市關工委在原鄧州市一小校報基礎上創辦《家長報》(月報),由報社離退休幹部原教育局長丁心德任社長、原一小校長丁心林負責報社日常後勤工作、原市志辦主編王嵩峰任主編,至2003年底停辦。1996年該報納入省關工委主辦的《關心下一代報》管理範圍,作為《關心下一代報》“家庭專版”出版發行。期間成立了鄧州市家庭教育研究會,策劃出版有家教論著、作品集《家教指南》、《教子有方》、《朝陽升騰》、《家教精品薈萃》。

  5、1995年5月,由家長報編輯的《家教指南》一書由文心出版社出版,全書22萬字,分家教系列探索、名人家教啟示、家長憂思、家教疑難解析等四部分,對家教工作中疑難問題進行探討並提出正確處理方法。該書於1996年獲南陽市社科成果二等獎。

  6、1999年10月,鄧州市關工委、教委主編了鄧州市優秀家庭經驗集錦《教子有方》一書;輯錄了35位成功教子方法的家教經驗,作為家長學校的輔導材料。

  7、2003年6月,由孫天訓、劉玉娥、杜傳令主編,王永柱、詹海菊、房炳安著的《名人家教啟示錄》;由王愛國、王學傑、宣金萊主編,王永柱、劉玉娥著的《失敗家教憂思錄》同時由河南文藝出版社出版。

  《名人家教啟示錄》,全書10萬字,彙集64位古今中外名人教育子女做人、治學、為文、立志、律已的成功經驗,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引領性、啟迪性和可操作性。

  《失敗家教憂思錄》全書12萬字,分42個專題,從不同側面探索古今中外家庭教育失敗的憂思,並與《名人家教啟示錄》珠聯壁合地形成對比印證,互相補充、相互映襯,是廣大家長朋友教子育女之時避免重犯“錯誤”的參照。

  8、2004年5月,鄧州市關工委、婦聯印發《家長報》社策劃,王林森著述,約15萬字的家長學校輔助教材《朝陽升騰》。

  2004年12月《朝陽升騰》一書由世界文明出版社出版發行。《朝陽升騰》系統地闡述家教理論與實踐,理論敘述深入淺出,實踐經驗相應配合,被國內數位教育專家、美學專家譽為“不可多得的家庭教育輔助教材”。其電子版在《中國家庭教育》等網站廣受歡迎。

  9、2004年6月科學文藝出版社出版劉玉娥主編,王若夫、王永柱執行主編的“嬰幼兒家庭教育集錦”《托起明天的太陽》。

  《托起明天的太陽》是在劉玉娥、王若夫主持鄧州市幼兒教育研究工作期間,王若夫主持輯錄的《嬰幼兒家庭教育集錦》的基礎上,針對當前家庭教育的新情況,新問題進行充分研討,吸收家教專業報刊雜誌上對嬰幼兒家教的新探索進行再創作,編輯匯總92個專題15萬字。被稱為“家庭科學,教子指南”的好書。

  10、2005年1月中國文化出版社出版曾任鄧州市教委主任陳德寅編著的《說給孩子們的話》(上、下部)100萬餘字。作者圍繞做人與生存講述教子良方,文風樸實、觀點新凝,論述透徹,富有哲理性,具有很強的可讀性實用性、資料性和教育性,給家長以啟迪和教育。被中國心理學會理事、原南陽市師院教育學院院長、教授劉景鍵稱為“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11、2005年3月,中國文化出版社推出家長版社、《家長報》主編、社長丁心德任主編、王嵩峰任副主編,以王永柱、王杜森、張宗成、丁心廣、黃仁和組成編委編輯《家教精品薈萃》一書,全書精選《家長報》自1991年創辦至2003年停刊期間61位作者167篇精品,21萬餘字。重點收錄了《家長報》家教理論版主筆王林森同志關於家庭關係與家庭教育、家庭倫理教育、家教新思維、家庭素質教育、家庭成功教育、家庭心理素質培養、關於家庭德育的討論、家庭美育探索、家庭問題與理論探索、家教英語初步、童謠賞析等十一個家教專題研究文章68篇,近8。1萬字。

  12、張文學同志在世紀之交,依美國哈佛大學著名教育家、心理學家霍華德·加德納博士的多元智能教育為理論支撐點,編寫的《望子成龍有秘訣》等二十多篇嬰幼兒培育發展專欄文章,在《關心下一代報》家教專版連續刊登后,引起鄧州市社會各界家長朋友和廣大幼教教師的熱切關注。

  這一組連載有十萬餘字的專欄文章,以開發嬰幼兒的智商為出發點,緊密圍繞嬰幼兒生理、心理發展變化規律,聯姻古詩文、數理、遊戲、音樂、美術、舞蹈、書法、棋類、電腦、外語等興趣教育,通過習慣養成、感受挫折、情景頓悟、享受成功等方面的理論和例證闡釋,旨在促其身心的良好發育,把幼教事業作為強國之基,構築智力大廈,使我國沉重的人口負擔變成偉大的人才智力資源,湧現出更多的人才群星和360行狀元能人。

  13、2008年11月,離退休幹部耿安中將1987年退休至2007年20年間針對獨生子女教育問題,以《談談家庭教育》為題分期發表在《南陽日報》等報刊上的文章47篇計136千字,編製成冊。

  14、2010年3月,鄧州市教育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將2005年根據省教育廳的指導精神為辦好家長學校,成立家庭教育講師團后,所屬幼兒園、文學組、初中組、高中組集體編寫的講稿編製成《現代家庭教育講稿》(第一集),近20萬字,分為幼兒、小學、初中、高中四冊。

  15、鄧州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創辦的《家長之友》出版,《家長之友》的創辦緣起於2008年12月21日,《關心下一代報社》總編劉青枝在鄧州市召開鄉鎮基層通訊員座談會,鄧州市關工委執行主任楊德堂談到:計劃創辦一份關工委內部報,做為關工委工作信息交流與家庭教育實踐探索和理論研究的平台。

  《家長之友》的創刊發行是又一個便利關工委工作信息交流與家庭教育實踐探索和理論研究的陣地。《家長之友》創刊發行,在鄧州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園地里,她必將成為挺立的大樹,強力推進鄧州市關工委工作邁向廣闊的新天地!正如中共南陽市委常委、鄧州市委書記劉朝瑞在發刊“寄語”中所說:《家長之友》出版發行,正當適時,意義重大,作用深遠,真可謂功在當今,利在千秋,實為廣大讀者可敬可賀之舉。

您正在瀏覽: 鄧州市家教文化探微
網友評論
鄧州市家教文化探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