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豆角米米香

豆角米米香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周未的首要任務就是給兒子改善生活。早晨七點我就提着菜籃子去買菜,天天都吃着這些菜不知買點什麼好,突然看見一位老人的菜堆前放着一小袋豆角米米,新鮮小巧、圓潤光澤,青色底里透着點紫紅,一種久違的親切感頓時暖上心頭,沒問價就買下了,又去買了把韭菜和肉等高興地滿載而歸,因為今天我要給兒子做我的“懷舊菜”了!

  我們這代人的小時候正是物質貧乏的年代,日子僅僅滿足於填飽肚子,慈祥善良的奶奶非常心疼我和弟弟,總是想辦法做些好吃的給我們,即使是些普通的素菜奶奶也會做得活色生香。夏天,當菜園裡的豆角老了的時候,奶奶就會把老豆角摘下來,然後仔細地把豆角里的米米剝出來,又從家裡的穀倉里取一小段臘肉,先把臘肉在鍋里炸香,再把豆角米米放進去炒,加上紅辣椒、花椒、韭菜、水等佐料后,再用小火慢慢地燉,當滿廚房瀰漫著豆角米米香的時候,一盆香噴噴的豆角米米燉肉就做好了,饞得我和弟弟總是把最後那點濃濃的湯汁都拌了飯吃得一乾二淨,那美滋滋的香味是兒時心中最美好的嚮往,為那時清貧的日子平添了幾分融融親情和快意。

  後來還未等到我高中畢業,操勞了一輩子的奶奶就走了,在以後這漫長的日子裡,每當我到菜場看到豆角米米就會很親切,就會買點回家做盆豆角米米燉肉吃,就會想起兒時的快樂,就會想起慈祥的奶奶。滿齒留香的味道,濃濃厚厚的親情,在我兒時的心間烙下了永恆的記憶,豆角米米燉肉也被稱之為我家的“懷舊菜”。

  今天我又精心做了一盆香噴噴的原汁原味的豆角米米燉肉,邊吃邊開心地和兒子懷舊,講豆角米米燉肉的故事,講他太奶奶的慈祥,講他媽媽的饞,講他舅舅的霸……引導他也要永遠記住媽媽的“懷舊菜”,不知不覺兩人就把一大盆豆角米米燉肉吃了個底朝天。

  我喜歡這不起眼的“懷舊菜”,喜歡這豆角米米香,更多的是懷念那一去不返的親情,懷念我那清貧和勤勞一生的至愛奶奶!

您正在瀏覽: 豆角米米香
網友評論
豆角米米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