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這座城,那座橋

這座城,那座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江南,溫柔多雨。

  這座城是不是?我不知道。

  古城,有山,有水,有橋,可來去匆忙,缺乏了欣賞風景的人。古城成為了尷尬,偶爾的眷戀又像是青石板路上的吆喝,可得卻不可求。

  我也不是欣賞風景的人,踱步彷彿只是來這裡傾瀉心中的垃圾,只希望,在未來的某個瞬間,我能修正這一錯誤。

  也許……

  夏日的雨水肆無忌憚,江南在迫不得已的季節里才成為了江南。朦朧的路燈可能無法解釋,可潮濕的古道話說了一切。

  只可惜……雨傘……花花綠綠……

  香樟樹里的日子,被延續到現在,是我的偏見才有了彳亍。

  當初,黃沙路,二層樓前粘貼的雪松,還有糾結的黑夜,散落的一顆星。

  而如今只剩半城,只剩了風沙……

  過去所有的遐想,現在慢慢堆積成了負擔。一段粘稠的記憶,如今,只是不可觸及的隻言片語。

  過去的我,現在已然狼狽。如其說是成長還不如說歸於世俗的同化,而且不是“被”者,主動着去淪落。小城也被無辜地拉進凌明,霧裡盡顯蒼老,等到紅褐色地姍姍來遲,這裡已然沒有了故事。而這一切,僅僅是對於我。對於一個默默無聞的過客。

  還記得,怎樣被所謂的現在東拉西扯。在小城裡,上下左右,我認識了小城,小城卻怎樣對我不削一顧。

  小城留下了單純,留下了“書中自有黃金屋”,而小城沒有教會我們怎樣去做人,怎樣去玩世而不恭,怎樣去作勢,作威,作福。小城包攬了我的青少年,學會了低調而不低能,忍耐而不忍受,小智若愚而不是大愚若智!

  從合肥,2個小時的路程,我卻很少在這條路上“徘徊”,不是我把小城忘了,而是我現在還沒有什麼可以填補離去時的介紹信。沒有什麼可以作為我歸來的成績單。

您正在瀏覽: 這座城,那座橋
網友評論
這座城,那座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