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決定完美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

  ——題記

  汪中求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說道:中國決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中國有13億人口,不管多麼小的問題,只要乘以13億,那就成為很大的問題。

  《 細節決定成敗 》粗一看這題目,似乎覺得有點小題大做了,可是仔細一讀這本書,卻是深有感觸,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不論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視小事,關注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揭示了細中見精,小中見大,寓偉大於平凡的真理。 書中“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 細節決定成敗 .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這段話指出了我們工作中的通病。再高的山都是由細土堆積而成,再大的河海也是由細流匯聚而成,再大的事都必須從小事做起,先做好每一件小事,大事才能順利完成。 一個細節的忽略往往可以鑄成人生大錯,可以造成事業顛峰之危,而一個細節的講究,可以讓企業鹹魚翻身,可以在談判中力挽狂瀾於既倒。

  在我看來,全書的關鍵有兩點。第一是制度的建立。第二是制度的執行: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從漢武帝時代董仲舒獨尊儒術以來,孔孟之學便被改造成了中規中矩的儒家學說。而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人們認為儒術成為纏住歷史車輪,阻礙前進的破布,便毫不留情地摒棄了它。文革期間,更是將孔孟之學視為牛鬼蛇神加以批鬥。80年代以後,經濟要發展,要變革,人們的思路要解放,再解放一些。於是,一個錯誤的觀點誕生了,嚴謹的作風被摒棄。項目上馬拍腦袋,還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行事作風。經營管理“以人為本”,以“個別人的思路”為本。因此,回頭想想,魯迅先生的拿來主義中講究取捨,我們捨棄傳統迂腐文化的同時是否也斟酌過了得失呢?良好的制度在現今企業的管理中成為至關重要的因素。制度不是一朝建立的,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一個有生命力的制度必定是在不斷變化的,是在漸進趨向企業發展需要的。

  “百分之一的疏忽,就可能導致百分之百的失敗”大家在學習《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有了共同的感想,體會到: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重視小事、關注細節,把小事做細、做透,細中見精、小中見大的道理。把讀書的心得體會聯繫到各自工作中去,員工們對那些平時工作中被忽略的小節、見怪不怪的小事,引起了高度重視。

  成大業若烹小鮮,做大事必重細節。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其實,正如書中所說“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而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中國有句名言,“細微之處見精神”。細節,微小而細緻,在市場競爭中它從來不會吒叱風雲,也不像瘋狂促銷策略,立竿見影地使銷量飈升;但細節的競爭,卻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今天,大刀闊斧的競爭往往並不能做大市場,而細節上的競爭卻將永無止境。一點一滴的關愛、一絲一毫的服務,都將鑄就用戶對品牌的信念。這就是細節的美,細節的魅力。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這是《細節決定成敗》一書在封面上引用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的一句話。這句話教育我們要立足本職工作,認真細緻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工作中兢兢業業、戒驕戒躁,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做為一名普通的財務工作人員,我不可能將所承擔的工作做得十全十美,也不可能像本書作者那樣從人民教師成長為現在的首席營銷顧問,但我卻可以堅持以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敬業完成本職工作。在這一點上,日本、美國員工的敬業工作態度十分值得我們學習。我認為,只要接受作者對於細節的理念並從中得到啟發,在實際工作中加以借鑒和有效的運用,就一定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有所作為。

  “小事成就大事,細節成就完美。”這句話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不論做人、做事、幹事業,都應當踏踏實實,從實際出發,從大處着眼,從小事做起,拒絕浮躁。我認為,細節就是組成生活、學習和工作的每一部分。換句話說,細節的積累就是生活、就是學習、就是工作、就是我們的每一天。我們要恪守這樣的座右銘:“做事不貪大,做人不計小。”實事求是的講,我自己在過去的工作實踐中,對工作細節上的把握和書中講述的相比,明顯感覺不如,這一方面與自己的性格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和自己對工作要求、內涵等理解的膚淺有關。通過這次的學習,對書中介紹的案例的理解,我認識到了忽視細節的危害,也體會到了把握好細節對完善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我也發現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恰恰出現在許多細節問題上。我相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努力克服不足,不斷地學習,增長知識、豐富閱歷,為公司做出自己的貢獻。

  最後,我將引用汪中求先生的一句話: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細節構成的,如果一切都歸於有序,決定成敗的必將是微若沙礫的細節,細節的競爭才是最終和最高的競爭層面。所以對於工作中的細節決不能僅僅說在嘴上,寫在紙上,而應在實際的工作中養成一個良好的工作習慣,履行自己的職責,做好每件屬於自己的簡單、平凡的工作,成功才會光顧我們。

您正在瀏覽: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網友評論
《細節決定成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