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春節值班

春節值班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今晚夜很黑,長時間和病人相處,醫生也變得有點無病呻吟,心情很鬱悶。好不容易到了春節,又碰上值班,空蕩蕩的樓道顯得更黑更長,孤單的她一人坐在辦公室,看着窗外煙火四起,思家的念頭越來越濃,眼前浮起和老公孩子一起包餃子看春晚的情景,越覺得孤單和無助。

  今晚病人都回家了,只有醫生和護士死守着這所空蕩蕩的醫院,等待着——————-忽然一聲尖叫,打破了沉睡的黑夜,“大夫快救命呀————快呀!”醫生快速跑出去,看見一中年婦女大哭大喊的衝進門廳,隨後跟着幾個滿身血跡的人抬着一人進來,醫生快速讓他們把抬的人放在地上,這個人頭顱的血往外涌,急忙用紗布塊塞住,一看瞳孔已散大,心跳呼吸已停止,急忙心外按壓的同時,進行藥物搶救,一小時后,無效宣布死亡。醫生覺得很疲倦,血腥味和酒味嗆的她直想吐。中年婦女癱坐在地上,懷抱着奄奄一息的青年,悲痛的亂喊亂叫,“開車少喝點酒,少喝點酒你咋就不聽呀!大夫們呀,求你再救救他吧!哎呀我可怎麼活呀!”中年婦女的凄慘悲痛的聲音沖盪在漆黑的上空,象無形得網頓時罩住了過年的熱鬧氣氛。

  醫生壓抑鬱悶的心拖着疲倦的身體蹣跚着進了辦公室,深夜的寒氣向她襲來,冷得她的心直打顫。獃獃的透過窗戶,凝望着漆黑的深夜,眼前忽然飄過一個滿臉孤寂悲憤的幽靈,好像在黑黑的曠野里吶喊掙扎……又像在對閻王祈求:‘你放了我吧,我不想讓我的剛出生的孩子就失去父愛,我不想讓我年輕美麗的妻子就此守寡,我不想讓我的父母為我送靈而傷心欲絕,我更不想我的青春年華因酒後駕車就此葬送……’

  這位被酒泡過的幽靈絕望的掙扎,又像在努力地要掙脫被閻王下令銬住的鐵鐐,想返回人間伴孩子成長,約妻子慢慢的老去,給父母養老送終,這此時成了他唯一而又最大的願望。可惜,沒有表情的閻王,冷冷地關緊了走進陽間的大門。回想以前的年少輕狂,恨自己的浮華;每次將妻子善意的規勸,當做是末完末了的嘮叨;每次父母苦口婆心的教誨,當做是不跟潮流的迂腐,終於為自己固執狂傲的性情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一陣刺耳的鈴聲驚醒了醫生紛亂而又遐想的思緒,奧!是女兒給媽媽拜年的電話,瞬時寒冷的心裡湧起了暖意。接完電話,醫生平靜了思緒,寫下了一首詩:

  勸酒歌

  親朋好友舉歡宴,少飲美酒多品菜。

  酒醉亂心無常里,惹是生非也丟人。

  勸君酒後莫駕車,車禍害人又害己。

  血染路地幽靈泣,父母妻兒心刀割。

  迎接新年第一天的鐘聲,在聲聲禮炮的祝福下敲響了,醫生默默地祈禱,願四處漂泊的幽靈安息吧!

您正在瀏覽: 春節值班
網友評論
春節值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