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在一次偶然與朋友的休閑散步中,欣然地看到了一叢叢、一竿竿挺直,直指蒼穹的竹子生長在河岸邊,頗具神韻地在我的心靈深處搖曳着一縷縷陽光和清風,使人浮想聯翩,於是,我感到它如同一支支飽蘸着深青淡綠色彩的畫筆,大寫着人世間的真情實感和喜怒哀樂愁,和天地正直無私的緣故與形象。我便對竹子和竹林每每萌生了一份特殊的割捨不斷的愛戀和敬意之情。

  那年秋天,我榮幸地被縣裡安排到新六隆八渡筍開發區去參與開發腫脹建設工作。在動員大會上一宣布名單,第二天下午,就和縣領導及同事們一起開拔進駐了離縣城有近百公里的山野溝嶺去安營紮寨了,開始了一個全新而又陌生具體的深入細緻和艱苦勞累的開發種植工作任務。開發區在縣委、縣府的統一領導指揮和調度下,各方工作如火如荼,井然有序和熱熱烈烈地全面開展起來。在一次各工作組彙報工作進度的大會上,有位分場工作組組長彙報道:他們那裡在做發動工作時,有幾位農戶知道縣裡要在這裡開發移民種植八渡筍建立竹筍基地時都很高興和歡迎,但是,還有許多顧慮仍在徘徊觀望,思想還不夠一致。工作組進村后就找他們了解情況,摸底細,向農戶們講清縣裡面的有關政策和具體規定,這幾位農戶就和村組干一起跟工作組走村串戶做村民們的思想工作,曉之以理,同時,這幾位農戶還帶頭將自己的自留山和一些剩餘田地、經濟林等統一劃歸給開發區徵用,並簽定了合同。有一位姓羅叫風明的農戶還將近百畝的桐果林、茶油林、杉木林交由筍區開發徵用為種植基地,而得到的補償是那樣的微少,但他也不斤斤計較從而帶動了幾個村屯裡的那些想不通的農戶,開發的工作進展喜人,已經完成了各項任務但80%以上……會後,我便專門找到了那位組長問清了這件事情的原由,將材料編進了“開發區簡報”裡面,宣傳促進。之後,我又抽空步行下到了離總場有進三個鐘頭路程的分場的村屯去找那位農戶登門證實了這件事情的可靠與真實,那位姓羅的農戶就對我說道:“縣裡在這裡高移民開發種植八渡筍,我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大力支持開發區的各項工作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同時還要帶頭才行。而其中種植八渡筍也是我們縣裡的一項支柱產業,也是一門致富之路嘛,光守住山野不開發利用行嗎?!……”我聽后,感到萬分的驚嘆:多好而又多麼樸實的農民啊,我們縣裡的農民就是這樣誠實無私地奉獻,更是象那一株株竹子那樣高風亮節,忍辱負重,顧全大局的哪。

  如今,六隆八渡筍移民開發區已經享譽區內外,形成了一個支柱產業的綠色食品生產規模基地,滿山遍野都是一片片,一叢叢,一株株傲然挺立與吐綠碧翠的竹山林海,氣勢很是雄偉壯美,浩瀚着綠色林海和特色的風景,更是為縣財政和廣大農民增收創收提供了資源之地。當我有幸地踏入自己曾經戰鬥過和流血流汗過的竹山林海時,心潮澎湃,感嘆萬千,才由衷地感到當初的艱辛是多麼的值得,也深切地感到了有一絲絲說不出的讚歎與感悟。面對那一團團,一片片蔬密濃淡相間的竹葉,它們就象一隻只小小的翠鳥似的,展動着綠色的翅膀,張着尖尖的小嘴,卸着永恆的春天似的在風雨中盡情的歌唱,有的又像一隻只山鷹似的,展翅剪輯着一朵朵綠色的雲彩,給這方山水綴上了一片片綠蔭,不斷地撫慰着這片山野和田園的曾經的傷痛,為此,我的心中便砰然地響起了鄭板橋在當縣太爺時所寫下的那首“吟竹”的名詩——

  “吾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生。

  些少吾儕州縣使,一枝一葉總關情。”

  彷彿之中,真切地感悟到了這一片片充滿靈性的竹海和我一起吟哦着這首含義深刻的詩詞似的,心胸不禁轟然着許多竹山林海里的囈語和神韻,來自這片無私奉獻着土地和山野的山民們的那一份情懷與無限的渴望與心愿。一個個為什麼在從竹林里傳來的歌謠聲中逐漸地得到了詮釋和解讀。讓我更深刻地嘆悟到了鄭板橋先生詩意里的那一份苦心與情意,更進一步地證實了他所賦予竹韻的那一份的良苦用心和當官為民疾苦而努力的情思啊……

  我,默默地走進了那叢在河邊的竹子旁邊,深深地撫着竹身,有一種清貧傲然的心態在心中說道——古今往來,愛竹的人士頗多,無數個文人墨客就是因為愛竹,戀竹,念竹,敬竹,在貧瘠的山野上種植了不知多少竹子,也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詩詞歌賦,令人深思和壯美的畫卷,所以的主意和構思都別緻一格,隨手拈來,而在更深刻的含義里又讓人去聯想去發現去深思其中的奧妙和哲韻;因為竹子已成為一種認識品格的象徵,已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種綠色現象和財源景觀。

  夕陽的色彩輝映着竹身、竹葉,在風的搖曳下顯得那樣的阿娜多姿,倒影着他們那美麗的倩影。我有點依依不捨,好象在和竹子一起翩翩起舞似的,精神為之一振;是啊,竹子四季青翠,枝幹勁撥有節,充滿剛勁有力,真是“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知君。”啊,我在心裡為眼前的竹子說道:好好地生長吧,多產一些竹筍……。”

您正在瀏覽: 竹韻
網友評論
竹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