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六)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六)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六) 標籤:守住第一次 了不起的蓋茨比 教人幸福地生活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

  (1965秋-1966春)

  (六)遺憾告別回鄉

  “到農村去,到邊疆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到農村去,到邊疆去,到革命最辛苦的地方去!

  ……”

  這是一首許多人熟悉的知青老歌。1966年3月19日,我就是唱着這支歌,離開了解放軍龍岩178醫院,回到自己的老家的。

  這年春節,我們沒有回家過年。因為小學生的寒假有一個月,而軍人的假期要短得多,況且假日里醫生護士還得輪流着上班,所以,我們還要幫孩子們度假和完成《寒假作業》。我是單身一人,好辦。陳雪琴就難了,只得把丈夫“請”到醫院來過年。

  2月上旬,孩子們開學了,我們還照樣護送孩子上學。轉3月了,楊幹事突然通知我們不用再送孩子上學了,至於讓我們做什麼,他也說不上來。

  一時間,我們都摸不着頭腦。我開始猜測各種原因:

  ——是我們輔導員工作沒做好,家長們不想再要了?

  ——是我們在廣播室閑聊時聲音太大,影響了別人的工作?

  ——是我跟隨政委出差時打破了茶壺,給醫院造成了不良影響?

  ——是因為新來的護理員小張長得特別漂亮,我多看了她幾眼?

  ——是因為小葛丟了收音機,我配合他去跟蹤某人,影響了同志間的團結?

  ……

  猜測歸猜測,始終沒有答案。楊幹事不管這事兒了。老楊秘書退休了。新來的王秘書剛上任,我估計他也“不知道”。政治處陳主任身體不好,休養去了。政委雖然隨和,但是這事我也沒膽量問他。因為百思不得其解,我一直十分鬱悶,甚至生起了怨氣:都說解放軍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又細又及時,怎麼就沒一個人找我談心呢?於是,我反過來想:莫非就因為我不是軍人嗎?

  一天,王秘書問我:“你想參軍嗎?”我正在氣頭上,就冷冷地說:“不想!”王秘書沒有多說,轉身走了。

  又過了幾天,王秘書遞過一張表,問:“讓你去讀社來社去的學校要不要?”

  我問:“‘社來社去’是怎麼回事?”他說:“具體的我也不曉得。”我覺得奇怪,於是就說:“你秘書都不知道,我去幹啥?”王秘書鐵青着臉,又轉身走了。

  又過了幾天,3月17日,王秘書遞給我一張《介紹信》和一個檔案袋,說:“給你一張介紹信,回到縣裡去吧!明天你就去辦理有關手續,後天就可以離開了。”

  我沒有多想,也沒有多問,第二天就拿着《介紹信》去派出所遷戶口。派出所的同志問我:“遷到哪裡?”因為不知道我下一步到哪裡,於是就說:“先遷回原籍再說。”派出所照辦。於是,我原本遷出來的戶糧關係又遷回到農村去了。

  回到醫院,張會計叫我去結工資。按照王秘書的意見就結算到3月18日當天。張會計說:“那不行,按規定,還得給他下一個月的工資。”王秘書不高興地說:“你看着辦吧。”張會計按規定給了我4月份的工資,還說:“總要講講人道!”

  第三天,3月19日,我就告別陳雪琴和小葛、小耿,離開了178醫院,乘車向我的老家——永定縣奔馳而去。一路上,我還哼着《到農村去,到邊疆去》等當時流行的革命歌曲,有點像小鳥飛向藍天的感覺……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讀到這裡,網友們恐怕都會驚訝地說:“你真是一個大笨蛋!”不錯,當後來回顧這事的時候,我才認識到自己在人生路十字路口做出了一個多麼令人不可思議而又十分錯誤的選擇。無知、負氣、擅作主張、盲目樂觀,終於讓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雖然其它的選擇也未必就能讓我直上青雲,飛黃騰達,但是,這一選擇註定了我的人生道路必然變得坎坷曲折,難以預測,如同墜入迷茫的深淵。

  等回到家裡,我雖然沒有後悔,但在家裡人看來,這真是天大的遺憾!

  附記:我離開178醫院幾天後,陳雪琴也被解聘。不過,她也不是回去教書,而是被安排到龍岩專區糧油加工廠,成了一名臨時工。文革后“落實政策”時期,我還特意尋訪過她。

  2011-5-12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六)
網友評論
第一次跟軍人在一起的生活片段(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