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走進紅岩

走進紅岩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6月25日至28日,根據局黨組的安排,有幸作為局重慶紅色尋訪團的一員,赴重慶進行紅色尋訪,期間,參觀了渣滓洞、白公館、紅岩紀念館,弔唁了歌樂山英烈,重溫黨的光輝歷程,喜看重慶發展新面貌,感受頗深,發人思考。下面談一些個人的體會,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歌樂山位於重慶西北郊,整個歌樂山由一種紅色岩石組成,這種岩石像鋼鐵一樣堅硬,當地人叫這種岩石為“紅岩”,由我黨南方局舊址、渣滓洞、白公館等紅色舊址,組成了紅岩革命歷史教育基地,由革命前輩和英烈們在此形成的“愛國、奮鬥、團結、奉獻”精神被當代人稱為“紅岩精神”。26日一大早,我們乘車參觀渣滓洞、白公館舊址。渣滓洞原來是一個小煤窯,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后被國民黨中統特務將其改造成監獄,主要關押1947年“六、一”大逮捕的“要犯”、《挺進報》案和“小民革”案中的被捕人員、上下川東武裝起義失敗后的被捕起義人員,最多時達三百多人。集中營三面靠山,監獄分內外兩院,走近外院的審訊室,陳列着許多刑具,有鐵鐐、手銬、斧頭、釘子、虎尾棒、電椅子。導遊詳細介紹了當時渣滓洞最為恐怖的徒刑“披麻戴孝”,讓人不寒而慄。審訊室正對着監獄,室內的所有暴刑都能讓獄中的人看到和聽見,這是反動派使用的“殺雞給猴看”的詭計。

  走進內院,有一個大約70平米的放風壩,有一樓一底的男牢十六間,女牢二間,共產黨員羅世文、江竹筠、黃紹輝、李青林、蔡夢慰等先後被囚於此,牢房低矮潮濕,每間10多平米,從牆上的照片可以看出住10人左右,最多時關押革命者200多人。所有的起居活動都在這裡,屋中唯一通風的地方是巴掌大的一個小窗戶,讓人不禁想到夏天置身其中的滋味。蔡夢慰烈士的《黑牢詩篇》真實地記敘了難友們在獄中的生活、學習、鬥爭情景。《黑牢詩篇》

  手掌般大的一塊地壩,

  籮篩般大的一塊天;

  二百多個不屈服的人,

  錮禁在這高牆的小圈裡面,

  一把將軍鎖把世界分隔為兩邊。

  空氣呵,

  日光呵,

  水呵……

  成為有限度的給予。

  人,被當作牲畜,

  長年的關在陰濕的小屋裡。

  長着腳呀,

  眼前卻沒有路。

  在風門邊,

  送走了迷惘的黃昏,

  又守候着金色的黎明。

  牆外的山頂黃了,又綠了,

  多少歲月呵!

  在盼望中一刻一刻的挨過。

  牆,這麼樣高!

  槍和刺刀構成密密的網。

  可以把天上的飛鳥捉光么?

  即使剪了翅膀,

  鷹,曾在哪一瞬忘記過飛翔?

  連一隻麻雀的影子

  從牛肋巴窗前掠過,

  都禁不住要激起一陣心的跳躍。

  生活被嵌在框子里,

  今天便是無數個昨天的翻版。

  災難的預感呀,

  像一朵烏雲時刻的罩在頭頂。

  夜深了,

  人已打着鼾聲,

  神經的末梢卻在尖着耳朵放哨;

  被囈語驚醒的眼前,

  還留着一連串惡夢的幻影。

  這就是國民黨發動派為革命者設置的地獄。參觀完渣滓洞,我們又驅車前往白公館,白公館距離渣滓洞二點五公里,原是四川軍閥白駒在重慶沙坪壩郊區的別墅。一九三九年被軍統改為軍統局本部直屬看守所,監獄電網密布,牆外製高點上有崗亭和碉堡,有地牢、有刑訊室,曾關押了抗日將領黃顯聲、同濟大學校長周均時、中共黨員宋綺雲、徐林俠夫婦及幼子“小蘿蔔頭”、廖承志等。被關進白公館、渣滓洞的每一個革命者首先必須過特務的酷刑關,因此,幾乎每一個勇敢者都傷痕纍纍、肢體殘缺。至重慶解放前夕,特務們在這裡製造了一系列屠殺慘案,尤以1949年11月27日發生的集體大屠殺震驚於世,一夜之間,200多位革命者血祭歌樂山!

  冰冷、殘忍的監獄,是反動派折磨革命者的魔窟,也是革命者不屈不撓、堅持鬥爭的陣地。這裡有羅世文、車耀先“高揚我們的旗幟”的吶喊,有楊虎城“報國無門、慘遭殺害”的悲歌,有葉挺“深陷牢獄、不從狗洞子里爬出,江南一葉”的豪邁,有廖承志“七次坐牢,矢志不渝,提筆作畫,抒發胸中情懷的”氣概。革命者用血的代價凝練成了:堅持真理、改造社會的紅岩精神。

  高高的鐵絲網,黑暗潮濕的牢房,猙獰可怖的美製刑具,沒有使革命者屈服,他們堅持“努力學習,鍛煉身體,迎接解放。”有的用黃泥搓成粉筆在地板上寫字,有的用竹籤子和竹筷子削尖磨成“自來水筆”,用棉絮燒成灰拌上水當“墨汁”,用香煙盒寫字。沒有書本,就憑着記憶把過去讀過的書講述出來,供大家學習討論。江竹筠、曾紫霞等人把毛澤東的《新民主主義論》,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背誦出來,用竹筆寫在草紙上供大家傳閱。江竹筠還憑着記憶給難友們講解《土地法大綱》、《政治經濟學》。有許多同志還刻苦學習外文。共產黨員譚沈明,在八年多的牢獄生活中,自學英文、俄文。曾任地下黨重慶北區工委書記的齊亮同志,畢業於西南聯大。在獄中主動教難友學俄文,還結合鬥爭實際寫出了《怎樣作支部工作》供大家學習討論。有的同志編寫了數學、物理、化學講義。剛到上學年紀的宋振中(小蘿蔔頭)和流浪兒蒲小路也都把學習當作自覺行動,他每天去黃顯聲將軍那兒聽課,還學了俄語,並能用俄語給同志們傳遞消息。

  獄中有不少同志愛好文學藝術,有的是很有才華的詩人;有的是戲劇工作者;有的是音樂家。他們雖然失去了自由,但並沒有放下武器,組織成立了“鐵窗詩社”,揮動浸血凝恨的筆,創作了大量的詩作。這些詩文感情豐富,樸實無華。記錄了革命烈士在監獄這個特殊的戰場,以筆作槍,我手寫我心,同強暴、同黑暗、同邪惡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詩作中既有探求真理的《宣誓》、《靈魂頌》、《論氣節》;也有抒發革命情懷的《詠梅》、《生命的謳歌》;還有表現獄中鬥爭的《陰暗的角落》、《囚歌》。其中藍蒂裕烈士,在臨行前吟誦的《示兒》當為詩作中的精品。

  你——耕荒

  我親愛的孩子;

  從荒沙中來,

  到荒沙中去。

  今夜,

  我要與你永別了。

  滿街狼犬,

  遍地荊棘,

  給你什麼遺囑呢?

  我的孩子!

  今後——

  願你用變秋天為春天的精神,

  把祖國的荒沙,

  耕種成為美麗的園林!

  這是革命者發自內心深處的暢想,這是革命者對祖國未來的期望,這是革命者人格精神的迸發,似流星、似驚雷,使敵人膽寒,使革命者鼓舞。讀着這些詩作和信抄,我感受到了革命家的無私和堅毅、思想家的深邃與睿智、藝術家的豪邁與洒脫。更感到9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地、泣鬼神壯麗詩篇,完成和推進胡總書記“七一”講話中所闡述的三件大事的艱辛和不易。

  走進紅岩,撩開歌樂山神秘的面紗,了解楊虎城、葉挺、羅世文、車耀先、江竹筠、許曉軒、陳然、“小蘿蔔頭”等一個個影響着中國民眾思想感情的英雄人物,散發著真實而不失偉大的光輝;撩開歌樂山神秘的面紗,讓我們看到了廣為傳誦的、發生在白公館、渣滓洞里的真實故事;撩開歌樂山神秘的面紗,我們知曉了愛國先輩們為爭取國家、民族的光明前途而在白色恐怖下掀起的波瀾壯闊的鬥爭歷史。仰看烈士的事迹和尊容,俯首他們的遺言和遺物,我的心被一種無形而偉大的力量所懾服,先烈的精神如陽光灑進心靈的暗房,像雨露滋潤着荒蕪的心田。我想,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員,我們應該比其他人更有理由讀懂紅岩精神。讀懂了紅岩精神,就會知道紅岩先烈的不屈與頑強是何等的偉大,就會知道他們的生命為什麼歷經苦難與艱險依然能夠擁有快樂和自信,就會知道當一個人把個體的命運和民族的命運聯繫起來時,天地將會多麼廣闊,生命將會何等的光榮。

  走進紅岩,讓我震撼的是烈士們的無畏和勇敢,他們熱愛自己的生命,但他們為了更高的信念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在當時中國歷史變革時期,革命先烈們投身的革命正在勝利,但他們自己卻已經無法看到這勝利的到來,然而,革命所賦予他們的改變中國的大信念激勵他們超越了個人所能承受的“極限”,那些酷刑和折磨,那些引誘和圈套,都無法動搖真正的革命者的信念,他們以鋼鐵般的意志克服了一切。我們可以深切地認識到,“紅岩”革命烈士們用鮮血和生命凝聚的那種對黨的忠誠的革命意志、對共產主義信仰的精神世界,將是我們執政黨所要堅持和永遠保持的一份基本的品質,正是基於這樣一份基本的高貴和品質,我們的黨才有了從勝利走向更大勝利的輝煌歷史。

  走進紅岩,渣滓洞、白公館血與火的歷史里革命志士為信仰而戰的真實場景歷歷在現,它似乎在深情地告訴人們:幸福的人們哪,我們應該如何把握現在和未來,讓生命變得更加璀璨。白公館和渣滓洞的那些犧牲的共產黨人的故事其實是20世紀中國的艱難和付出的一種象徵,是20世紀中國革命文化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在追求自己的夢想的艱難道路上所付出的那些彌足珍貴的東西所達到的精神高度的呈現。它一方面表現的是個體生命由於有堅定的信仰和使命而超越肉體的痛苦和死亡的威脅,堅定地選擇了無畏的犧牲;另一方面則提出了一個詢喚,先輩們的付出和犧牲在呼喚歷史的回應,他們的付出在要求着一代代人做出自己的選擇,讓先輩的犧牲獲得一種當下的意義和價值總是如此的重要,如此地被未來的人們所需要。

  告別白公館,回望渣滓洞,我們不禁要想這樣一個問題,今天的中國已經告別了20世紀的悲情,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90年的不平凡歷程,它所領導的人民共和國也歷經了60多年的風雨,迎來了歷史性的經濟成長和崛起,與當年共產黨人在嚴峻環境下的抗爭和奮鬥有所不同,當我們行進在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我們的黨,我們黨的每一個成員,我們的每一個革命者和所有追求進步的人們,能不能像那些為我們創造輝煌歷史的先烈們一樣,為了正義和理想,勇於奮鬥,不怕犧牲,前仆後繼,這是一個巨大的問號。當這樣的問號擺在面前時,我們便有了一種無法揮去的沉重責任。作為一個政黨的成員,能否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和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摘自胡總七一講話)。是否真正無私地忠誠於自己的組織,無怨無悔地跟着我們所愛戴的黨永遠沿着正確的道路前進,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為把一個古老的國家建設得更加繁榮富強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顯然值得拷問。

  對於這個問題,胡錦濤同志在“七一”講話中,代表全黨8400萬黨員,站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名族偉大復興的高度,莊嚴回答:“只要全黨同志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黨的建設,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更好把握歷史大勢、勇立時代潮頭、引領社會進步”。

  2011年7月於西安

您正在瀏覽: 走進紅岩
網友評論
走進紅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