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妹妹的婚姻

妹妹的婚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妹妹快結婚了,好高興。終於要打發這個老姑娘了。

  妹妹屬雞,今天28歲了。這個年齡如果是在城市也不算太大,如果是高學歷的知識分子,也就是剛畢業,才找工作的年紀,不結婚也不稀奇。可她偏偏是個農村的丫頭,可她偏偏就是個高中學歷。雖然她有一份很好的職業和很高的收入,(一IT公司的辦公室主任);憑自己的能力僅二十幾歲就進入了這個只能大學本科生才能進入的行業;雖然她生有一副較好的面容,(哈,我們家的姑娘都漂亮)卻絲毫也不能成為至今不嫁娶的理由。家人的數落,鄉鄰的關心,都曾使我這個開朗活潑的妹妹倍感委屈。

  “姐,我快鬱悶死了,我都成了咱家的眾矢之的了,看陣勢非把我趕出這個家門才罷休呢。”

  “哈哈,小蕊,姐理解你,想姐那個時候不也是這陣勢嗎。不過,你比姐那時候強多了,起碼底下沒有弟弟頂着。你不結婚,還有下邊的想結呢,你大哥最後還不是把我這個當姐姐的繞過去了嗎。識時務者為俊傑,趁早把自己嫁了吧。”

  這是我們姐倆去年的一段對話。

  年輕人的理念和長輩的思想觀念有很大差異,更何況妹妹在省城這個大都市工作,她的職業和環境氛圍使她成了地地道道的城市白領,也使她的觀念和農村的陳規陋習產生了衝突。

  妹妹對她28歲仍孑然一身並沒有絲毫的恐慌和擔憂,追她的男孩子不是沒有,而是她的孤傲和清高使得她很難有心儀之人。

  她說,我們單位好多同事和我年齡相當,都沒有婚嫁呢,我着什麼急呀!

  我說她,你看看你身邊的人,人家不是沒對象,而只是沒結婚,對嗎?

  她說是。

  我說,人家不結婚的原因很多,但和你不一樣,他們都是大學本科生,並且家不在本市,起碼不受家人的嘮叨和旁人的干涉,對嗎?

  她說對。她說在這種事上可不想遷就,必須找個值得託付的人才肯嫁。

  唉,我還能說什麼,這不就是我的翻版么!

  妹妹是我的堂妹,小我十五歲。從小看着她長大,從小就是我的跟屁蟲,對我唯命是從。妹妹的相貌不僅和我酷似,在對待婚姻的態度上也如出一轍,這倒不是受了我的影響。在這件事上,我一直怕她重蹈我的后轍,極力勸她早戀愛早結婚。晚婚並不是好事,年齡越大挑選的範圍也就越小。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因為我那時就曾左挑右揀,一直到了不得不嫁時,胡亂扒拉了一個,匆匆嫁掉了自己。

  少女對婚姻往往都抱有幻想,當幻想被現實無情撕碎的時候,生活就會給她開個不大不小的玩笑。你不是想降價處理嗎?那好,那就使勁降吧。以前你認為不怎麼樣的都已經為人夫了,以前你認為不太滿意,心想再找找看,不行再回頭的那人,身邊也有人陪伴了。你也可能發現,陪伴他的人各方面的條件比自己也不錯。這時,你就不得不接受這個現實,不得不接受命運的擺布,你也只好說,算了,認命吧,就下一個吧,只要不傻不呆就行,管他是誰。那曾經的夢,那夢中的白馬王子也就隨風煙消雲散了,只留了一些影像在心裡。

  妹妹開始談戀愛時年齡並不大,只是始終沒有遇到有緣之人。妹妹常說,不要求過高的經濟條件,不追求相貌多出眾,看着順眼就成。我笑了,這也是我當初常說的話。我知道,這看似不高的條件,其實有多苛刻。要想找到那個看着順眼的人,是何等的艱難!

  去年的一天,接到妹妹的電話:“姐,給你個號,加上這個人,和他聊聊!”

  “這是什麼人?”我很詫異,但也有預感,很可能是她新認識的男朋友。

  果不其然,得到了證實。我很為難,這種事好像不是我這個當姐姐的做的事,可在妹妹的堅持下,不得已英勇上陣了。當然,我的身份不可能是姐姐,我是個二十多歲的未婚小姑娘,在網上遊盪時,偶然的加了那個男孩子。我和他談的很是投緣。當然也不可能不投緣。我是誰呀,真實身份是對方千方百計想討好的女孩的姐姐,這個姐姐可是四十多歲的女人,那個初出茅廬的毛頭小子怎會是對手?兩次閑聊,就讓他原形畢露。原來並不是個大學生,只是初中水平,也只是個出租車司機,還不是自己的車。並且男人的劣根性也暴露無遺。大功告成,給妹妹交了差,結果不言而喻,就不說了。

  做這個槍手,起初心裡也很彆扭,本不是光明正大的事情,可想想妹妹一生的幸福,就覺得自己義不容辭得為妹妹赴湯蹈火。最主要的是妹妹年齡大了,不可能花費幾個月的時間來了解一個人的秉性。這個舉措,也不失為節約時間的快速交友法的範本。

  妹妹現在和這個談婚論嫁的男孩是一個親戚介紹的,相比而言心裡比較踏實一點。當時妹妹在第一時間裡告知了我,讓我把關。看得出妹妹對這個男孩還是抱有好感的。我也是在上了解的這個男孩。需要說明的是,我是以女孩姐姐的身份和他交談的,他給我的印象還不錯,是個小律師,口才挺好的。第一關通過。隨即和老公雙雙上陣,在一個飯店裡,損失了百元大鈔,終於得出了結論,可以繼續交往。這不,就到了今天談婚論嫁的程度了。毋庸置疑,為了他們的秦晉之好我是立了汗馬功勞的。

  人們常說,女人之於婚姻,就好似跳火坑,運氣好的話輕輕鬆鬆就跳過去了。運氣不好,就只能掉進火坑,一輩子就煉獄一般了。這種論點或許有些偏激,但也有一定的道理。對待婚姻,不可草率,也不能過分謹慎。草率委屈自己,太過謹慎,也會錯過一些很好的機緣。

  自己是過來人了,現在探討這個好像不合時宜,但找對象、談朋友的確是需要技巧的,所謂的技巧和人的修養素質、文化品味有直接關係。

  哈哈,我不想贅述了,就到此吧。

  祝願我的妹妹快樂地走入幸福溫馨的婚姻生活。

您正在瀏覽: 妹妹的婚姻
網友評論
妹妹的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