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老紅軍彭繼林

老紅軍彭繼林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在凜烈的寒風中,一位年屆七十的老人身披軍衣,雄風猶存,談笑自若,漫話當年。他慷慨激昂地宣講着中國工農紅軍的光榮歷史,宣講着當紅軍、打土豪,爬雪山、過草地以及抗戰、滅蔣、剿匪的光輝的戰鬥歷程,宣講着革命傳統。一面宣講,一面結合當前社會生活實際發表評論,評說歷史,評說現實,對師生、對聽眾進行法制教育、紀律教育、共產主義理想教育。他腰板挺直,一身英雄氣概;豪氣橫溢,滿篇革命語言。

  他,就是湖南省龍山縣革命老根據地茨岩塘老紅軍戰士彭繼林(又名彭輝)同志。

  這一天是1989年11月15日,他在四川省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石堤中學(前一天在石堤小學)作完了第1129次革命傳統教育報告。

  彭繼林同志一九二O年農曆八月十四日出生於湖南省龍山縣茨岩塘鎮中街一個僱農的家裡,一九三五年四月(那時才十四歲)加入中國工農紅軍,在賀龍元帥的紅六軍團十七師衛生隊當衛生員,一九三七年在延安入團,一九三九年入黨。解放戰爭時期,他被王震司令員譽為偵察員中的“捨命王”。從一九三五年土地革命到一九五O年湘西剿匪,他一直跟着共產黨、跟着賀老總轉戰南北,對黨對人民軍隊也對賀老總有着極其深厚的感情。因此,他對賀老總在“文革”十年動亂中被林彪、江青反黨集團迫害致死,不僅無法理解,更是無比痛心。

  撥開烏雲見青天。林彪、江青反黨集團相繼垮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喜訊又傳來。歷史終於恢復了歷史的本來面目,被顛倒的歷史又顛倒過來。彭繼林同志感到心情舒暢,激情滿懷,1979年他光榮離休。

  他從離休的第一天起,就想到了離休后既要自己永葆革命青春,又要使千百萬青少年受到革命傳統教育的問題,他牢記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和四化的召喚,他心裡燃燒着共產主義信念,有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遠見卓識,他決心走出家門,走向社會,深入廣大的青少年學生和青年工人中間,大講中國工農紅軍的光榮歷史,大講革命的光榮傳統。

  從一九八四年起,他開始實踐這個偉大的心愿。從那時到現在,已經五年多時間了,他的足跡踏遍了三湘四水,踏遍了湘鄂川黔。截至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十五日止,他作傳統教育報告到過1129所中小學,這些中小學分佈在湘鄂川黔四省二十五縣市。這25個縣市中,在湖南有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整整十個縣,還有益陽、石門二縣市;在四川有秀山、酉陽、彭水三縣;在貴州有松桃、石阡、江口、餘慶四縣。共計行程24889公里,其中乘火車1100公里,乘車船19004公里,不通車的地方步行885公里;接受傳統教育者564500人次,其中鄉鎮廠礦職工1700多人次。這無異於又一次偉大的長征。

  為了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共產主義在青少年心中紮根,然後發芽、開花、結果,他全身心地投入了這一項光榮而偉大的工作。1129場報告他分文不取,不要任何報酬,大多數時候他都自備旅差費。他只帶着一幅“紅軍長征示意圖”,帶着一顆忠於黨忠於人民的紅心,到處用紅軍精神講紅軍傳統。無論土家苗寨、偏僻山鄉的小學,還是海拔1500米的八面山學校,他都不辭辛苦;無論乘車、步行,他都不顧旅途疲勞,一到學校,就給師生們上課;不論在任何地方,他都對人無所求,無所取,甘當一名義務宣傳兵。

  彭繼林同志的傳統教育課,使廣大師生和其他青少年深受教育,受到了廣大師生員工和其他聽眾誠摯的熱烈歡迎。四川省秀山縣石堤中學土家、苗、漢各族師生員工在給他的感謝信中說:“一幕幕歷史長卷,千萬句英雄語言,為我校八百多師生員工上了一堂生動的、震撼人心的革命傳統教育課,使我們受到了極大的教育和鼓舞。戰士熱血鑄中華,英雄光芒照後人。我們決心在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精神指引下,發揚革命老前輩的光榮傳統,經常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在心中紮下共產主義的根子,勤奮地工作,勤奮地學習,永遠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為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一切力量。我們決心永遠像您那樣,聽黨話,跟黨走,千秋萬代不回頭!走革命路不停步,一直走向共產主義!”

  彭繼林同志共收到1129封這樣的感謝信和無數的題詞,148幅錦旗,100多張照片。這些感謝信和照片、錦旗表明:他撒下的共產主義種子確實已在千百萬青少年心中開始紮根。

  下面是彭繼林在報告中講到的關於他當紅軍后參加的幾次戰鬥和北上的長征歷程;其中,既有紅軍的浴血奮戰,也有建立地方黨政組織的艱苦鬥爭。

  忠堡大捷

  賀龍、任弼時紅軍為了確保中央紅軍北上抗日戰略目標的順利實現,千方百計牽制湖南特別是湘西之敵,到處張貼標語,揚言要打龍山。

  1934年11月,游擊隊攻馬皮寨,師興周的保安團拚死守住。1935年3月,敵41軍奉命馳援,扼守茨岩塘險要。4月13日紅軍攻打茨岩塘,敵41軍先退龍山,再退來鳳。15日,紅軍沿十字路、石羔山、馬皮寨一帶,斷龍山援敵,急馳攻湖北宣恩未克,28日回師龍山。5月2日,回師宣恩、咸豐,6月15日在忠堡(屬湖北咸豐縣)截住敵41師張振漢。

  在忠堡伏擊戰中,賀龍唱“空城計”,逼降敵將張振漢。兩個年輕戰士砍了張振漢之衛兵的頭,升排長。

  古歷六月十五日,賀龍的女兒在忠堡大捷中出生,故取名“捷生”。

  打龍山

  忠堡伏擊戰勝利后,在宣恩李家河開了慶功大會,立即揮師湖南。

  16日,進軍龍山城。17日黎明,紅軍攻城。城內由敵34師和劉文華一個團與師興周保安困守41天,彈藥糧食靠蔣介石派空軍空運。

  6月18日,紅二、六軍團主力雲集龍山縣城周圍,造成攻城之態。但紅軍為了有計劃地進行休整,就以主要精力作好全面圍城的準備工作,以便實現圍城打援的戰略部署。6月19日主力撤離龍山縣城周圍,集結於石牌洞、桶車、興隆街、洗洛、茅坪、茨岩塘、石羔山、貓兒寨一帶休整待命,只留下少量部隊在縣城周圍活動。

  6月23日,賀龍令二軍團4師、6師和六軍團的少量部隊全面圍團了龍山縣城。6師16團攻北門西門,4師攻東門,一個團攻南門。

  圍龍打援的指揮機關設在新城鄉李家大屋,戰地醫院、後勤保衛機關也設在新城周圍。紅軍大部兵力在石羔山、興隆街、茅坪、茨岩塘一帶,一是休整,二是打給養,三是以逸待勞,準備大規模地殲滅增援之敵。肖克的指揮機關駐石羔山。當時,龍山城內守敵陳渠珍(偽34師)的劉文華團和龍山保安團師興周和少數的地主武裝共計3000餘人,2000餘支槍。劉文華、師興周二敵頑固死守,四處求援。蔣介石派飛機投糧投彈。我軍則“圍城打援,相機破城”。敵喊口令:“小心城牆腳,注意紅腦殼。”我軍就唱兩首歌。一首《忠堡大捷》:“忠堡戰鬥大勝利,白軍師長我提起,忠堡戰勝圍龍山,紅軍頂有戰鬥力。”二首《圍龍山》:“忠堡戰後圍龍山,我軍英勇不怕難,艱苦鬥爭半月多,圍得白軍心膽寒,米梭拉米梭,圍得白軍心膽寒。”

  6月28日,紅軍截擊援敵,同敵陶廣28軍、34師顧家齊旅、周燮卿旅血戰兩晝夜。6月29日,紅軍隱蔽到芭蕉坨鄉一帶。龍山守敵劉文華一個團由於被游擊隊攻打怕了,傷損嚴重,不斷向陶廣軍長求援。

  在掌握了這一情況后,紅軍部隊就預先埋伏在陶廣的必由之路芭蕉坨等他到來便一舉殲滅。可是,陶廣非常狡猾,怕中埋伏,他不從龍塘岩下,而改道從顆粒坡、野人坡下灣塘往來鳳增援,向龍山前進。賀龍、任弼時獲得這一情報后,馬上命令部隊從芭蕉坨趕到灣塘、紅石坎村和撲岩坎,改伏擊戰為遭遇戰;陶廣當時閉目塞聽,驟見神兵天降,頓時手忙腳亂。上午十一點鐘,紅二、六軍團猛烈地向敵人發起攻擊,敵人陣腳大亂,被打得暈頭轉向,落花流水,各自逃命。周秉秀的38軍團,加上陶廣軍所部,共20幾個團,全被紅軍打垮,斃敵近千,俘敵3000多人,差不多每個紅軍連隊都俘獲200多人,繳獲了大批槍枝彈藥,步槍7000多條,迫擊炮40多門,無線電台6台,戰馬和各種軍用物資無數。50團的一個炊事員用長把鍋鏟向躲在刺蓬中的敵人大喊一聲:“快出來,繳槍不殺!”俘虜了一個敵人,繳獲了一支擲彈筒。

  之前,58師已在桃子溪戰鬥中繳獲敵人兩門鋼炮。

  敵周矮子、陶廣、李科達軍各部全都往花垣、保靖、鳳凰等地逃竄。敵32旅則退往湖北來鳳。

  川鄂湘黔省委、省政府從塔卧遷茨岩塘,建縣、區、鄉各級政權,接着打土豪、分田地,因為是在古歷七月,就分地主的青苗。

  7月7日,紅軍分兩路圍攻敵暫編10師,後於宣恩板栗園會戰,將敵師長謝斌擊斃。

  我軍圍龍山城41天,由於城池堅固,地勢優越,中間高四周低,紅軍無大型武器,用棺材裝炸藥從地道中放進去,因地下有水,引爆未成功,雖經三次大的攻堅,一直沒有破城。待到把湘、鄂敵人紛紛牽來龍山、來鳳、宣恩一帶時,我軍於7月27日有計劃地主功撤除龍山之圍。圍城期間,我軍大部得到休整,又組織了幾個打援戰。

  8月8日於芭蕉坨石門坎乘勝轉攻敵陶廣所部之28師,陶廣敗退到大陽坪。紅軍回師茨岩塘休整。敵48師由興隆街、38旅由新寨坪、新2旅由桶車、保安團由石牌洞,數路反撲,我軍撤出龍山,開始長征。

  不久,賀龍率主力部隊到川鄂湘黔邊區擴大根據地,留少數部隊牽制敵人。

  堅強的龍山縣委

  湖南省委建立后,49團團長吳正卿和副政委段培欽帶三營及二營的一個連在保靖、龍山一帶活動;政委晏福生和參謀長劉轉連帶一營和二營一個連隊在永順、大庸一帶活動,任務是發動群眾,建立地方紅色政權,擴大紅軍。

  龍山縣委於1934年12月上旬正式成立。嚴漢萬任縣委書記,羅華生組織部長,謝曙光宣傳部長,賀傳奇少共縣委書記。

  紅49團在洗車河住了一年後,就向湖北石福司行動,謝曙光負責洗車河的工作。縣委遭土匪襲擊,嚴漢萬、謝曙光受傷,一起到塔卧紅軍醫院治療,省委派阮正明到龍山主持工作。第二次出事在茨岩塘,有縣委秘書胡東西(符東山)、縣政府主席米爾美公開叛變,殺害縣委書記嚴漢萬。第三次是省委當時為了保證紅二方面軍勝利西征北上,將18師一個團和龍山縣委一起留在龍山、宣恩等地牽制敵人。突圍前,在水電坎槍斃叛徒劉士傑、米爾美,最後經過幾個月戰鬥在貴州江口與紅二方面軍主力會師,會師時縣委有謝曙光(紅岩區委書記)、劉成達、賀傳吉。

  小井戰鬥

  1935年7月3日,肖克同志親率紅17師趕赴與龍山交界的永順小井阻擊陶廣軍之62師,同時從二軍團抽出4師的12團、6師的18團星夜開赴小井,配合紅17師。經過一天一夜的激戰,敵62師被我擊潰,死傷2000餘人。我軍繳獲了兩挺重機槍和其它槍支彈藥和軍用物資,給陶廣以沉重打擊,迫使他向永順逃竄。

  在這次阻擊戰中,由於彭繼林所在的團沒有按時趕到,而敵人搶佔了有利的地勢,因此我軍付出了較大的代價,傷亡較重,六軍團政治部宣傳部長李朴同志在此次戰鬥中犧牲。小井戰鬥結束后,肖克率部回師龍山。

  象鼻嶺戰鬥

  駐湖北來鳳謝家壩之敵潘善齋38旅,奉湖北敵總指揮徐源泉的命令,積極增援龍山。我紅四師12團5個連共500餘名戰士和友鄰部隊在酉水南岸龍山一側設防,憑藉酉水沿河之河岸阻擊敵之援兵。敵急,7月10日晚9點多鐘,敵38旅組織了班長以上800餘人為“敢死隊”,一人三件武器:長槍、短槍、大刀,全副武裝,在象鼻嶺下的官渡分幾路強行渡河。我軍採取“引敵進來、關門打狗”的戰術,當敵人於12點10分左右強渡時,我河邊警戒邊打邊退,將敵誘入埋伏圈,僅3個鐘頭我即擊退38旅,斃敵200餘人,俘敵200餘人,餘下之敵倉皇退到來鳳縣城。至次日凌晨5點才結束戰鬥。這一仗繳獲了敵長短槍500餘支,馬刀500多把,保證了圍城部隊和左右兩側部隊的安全,也提高了紅軍戰士近戰夜戰的能力。

  1935年7月27日,我軍全部撤除龍山之圍,當日集中洗洛開大會,賀龍充滿信心地說:“龍山城是容易攻破的,只要兩圍五天,我們不攻他們也會打開城門的。但是,現在有緊急任務,我們才放棄了龍山縣城,大家不要灰心,仗有你們打的。”隨後,賀龍作了戰鬥部署。

  7月28日,我軍兵分兩路,趕到離縣城60里的招頭寨,阻擊敵陶广部隊。

  7月28日,我紅六軍團17師先與敵人接火,由於敵有充分的準備,且所佔領的地勢好,武裝精良,加之我軍有的部隊沒有按時到達,配合不好,因此我軍此戰失利。我17師政委蘇傑、50團團長黃林、政委方振生光榮犧牲,6軍團政委王震負了輕傷(左膀),我軍傷亡較多。賀龍立即命令撤出陣地,退回到興隆街、洗洛、茅坪一帶休整。

  敵人飛機投彈炸我圍城部隊,49團供應處主任鄧友禹在石羔山被敵機炸死。

  板栗園、紅石坎兩勝后,8月底紅六軍團主力由賀、肖率領,從茨岩塘出桑植大庸,兵分兩路抵津、澧及洞庭湖廣大地區。蔣介石集團震動,急調28路軍孫連仲3個師,樊松甫縱隊湯恩伯87師、78師,配合湘鄂兩省130個團共30餘萬人“圍剿”賀龍紅軍,妄圖殲滅我於龍山桑植一帶。

  省委機關10月初靠近賀龍、任弼時紅軍,10月下旬與賀任會合。11月19日,紅二、六軍團主力和省委機關開始突圍,紅8師在根據地堅持鬥爭牽制敵人。張振坤師長兼政委率部於1935年12月28日完成牽制任務。完成任務后,於1936年1月9日在貴州江口與主力紅軍會合。

  紅二方面軍長征

  長征路上,1935年9月,張國燾為了達到分裂黨分裂紅軍的罪惡陰謀,派20多人到紅二方面軍找賀龍、任弼時,要賀任把部隊帶去加入他的分裂勢力。賀龍、任弼時叫人先下了他們的槍,在做了他們的工作、使他們認識到革命隊伍內部必須以團結為重的真理之後,才把槍還給他們。

  賀龍、任弼時站穩立場,抵制並粉碎了張國燾的分裂陰謀。

  1935年10月,中央紅軍安全到達陝北吳起鎮,命令賀龍、任弼時部隊迅速向延安靠攏。

  1935年10月,紅軍三大主力即一、二、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會師,長征勝利結束。

  結束語

  老紅軍彭繼林同志宣講的內容雖然只是中國革命鬥爭歷史這大海中的一滴水,但一滴水見太陽,昭示人們:今天美好幸福的生活是成千成萬的先烈用鮮血換來的。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他們。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

  我們要牢記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1989-11-15於重慶秀山石堤中學

您正在瀏覽: 老紅軍彭繼林
網友評論
老紅軍彭繼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