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拜 佛

拜 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人類總是在不斷創新,而沒有一味擯棄陳舊。古老的宗教,以一種神秘而頑強的力量,幾千年來一直活躍在人們的精神世界里。儘管人類創造了高度的物質文明,但人類從來沒有擺脫苦難,戰爭、瘟疫、自然災害就象魔鬼一樣糾纏着人類。人類能主宰自己的命運嗎?誰來拯救人類受傷的靈魂?我們的前人找到了一種超人類的力量,那就是佛祖、真主、上帝。

  到過西藏,更是強烈地被宗教感染。我時常為虔誠的人們——將自己生命視若草芥而赤誠向佛的人們——深深打動。在爾虞我詐的世道中,仍有這樣的厚道和純樸,實在難能可貴。

  我不是一個誠心拜佛的人,卻常常于山水間尋一份野趣時,在不經意中涉足佛教聖地。不遇則罷,遇佛而不拜,便是大不敬了。佛高高在上,不能不讓人五體投地。不管佛領不領情,我總是在面前的功德箱中投注一份誠意。不過,在佛堂我始終不大自在,總覺得有法庭和刑場森嚴,那慈眉善目的大佛就是大法官,那些怒目圓睜的金剛就是刑場的執行官。

  我乃紅塵中人,一介凡夫俗子,心存雜念,是不配談佛論道的。我入佛堂只是無心插柳,卻希望自己的靈魂不至於太骯髒,這種情節從小就種下了,也許是受到了某種感染,所以我想說說我們鄉下的拜佛人。

  從前,老家有一座廟,據說是有錢的大戶人家集資建起來的。窮鄉僻壤,有此一廟,已屬不易,規模自然不大。廟建在一塊高地上,紅牆碧瓦,雕樑畫棟,古色古香。廟宇掩隱在綠樹濃蔭之中,確是一個好的去處。遠近幾十里的香客來此,或祈財,或求子,或祭神,頂禮膜拜,十分的虔誠。路過此地的人,並非有何祈求,也會上幾炷香。廟裡清香裊裊,佛號聲聲,清凈之地,莊重而肅穆。可香火只延續了幾十年光景,曾幾何時,說求神拜佛是封建迷信,給禁了,於是拆了廟,搗毀了眾菩薩,趕走了廟裡的和尚。說來也蹊蹺,不久,人們開始餓肚子了。魚米之鄉的人餓肚子,實在稀罕,於是見識短淺的鄉下人認了個死理——那是報應。

  此後多年,貧窮和飢餓將人折磨得六親不認——兄弟間為分一點可憐的家產,大打出手;含辛茹苦養育一大群兒女的父母,在失去勞動能力后,竟沒有一個兒女贍養老人。此般光景,拜佛便成了一件很可笑的事。不過,祭祖倒是無人干涉,大年三十,有後生在祖宗的墳塋上燒幾張馬糞紙,磕幾個響頭。祖宗在世時,不曾受到敬仰,死後才領略一份孝心。

  鄉下宗教活動解禁,大概是八十年代。那時,我試圖說服母親來城裡住。可她說在城裡象坐牢,不如鄉下自在。有時閑暇,就來城裡小住一些時日,看着心裡踏實了,又回鄉下去。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錯,她屬於鄉村,屬於那片寧靜的土地。我想,她的選擇是對的,喧鬧的城市和關門閉戶、老死不相往來的生活方式並不適合她。母親每次來,必讓我陪她去附近的歸元寺。實際上,她並非佛教徒,對深邃的佛理知之甚少,可大慈大悲的菩薩在她心中根深蒂固,她相信菩薩是萬物的主宰,一生的磨難和苦澀都不能動搖這個信仰。而鄉下,卻沒有了寺廟,香客們便在村頭一隅,搭起一個雞屋一般大小的香灶,磚砌瓦覆,單面坡頂,三面實牆,向陽的一面敞開,內置一泥陶觀音,素麵,嘴塗紅丹,作阿彌陀佛之態。來敬香者,十之八九為婦道人家,臂上挽一小竹籃,籃中放幾炷香。跪拜前,先整衣冠,恐有不恭不敬之嫌。一番周武正王后,點燃香,雙目緊閉,兩手合一,跪於菩薩前,口中念念有詞,奉上香,接着叩首,前額必觸地。儀式完畢,滿意而歸。如此拜佛,類似稚童辦家家,缺少氣概,所以香客們便三兩相邀,湊了盤纏,去遠處的名剎古寺正正經經拜一回大佛。

  近十年,鄉下造就了一些活菩薩,自稱是××菩薩轉世或××菩薩託夢於他(她)。許多人相信活菩薩顯靈,能救人於苦難,醫治疑難雜症。活菩薩行醫,頗有市場。

  有一次回鄉,母患眼疾,已經拖了五、六天,我立即送她去醫院就診,經過一番檢查,醫生說是角膜炎,可惜來遲了,恐有不保。果不其然,打針吃藥幾日,不見好轉。母親橫下一條心:醫生都說沒治,花些冤枉錢作甚,回家。無論我如何勸說,母親只是不聽。回家當晚,請了一位活菩薩來瞧,我並未阻止,索性聽之認之。那菩薩折騰一陣,道出病因:你家左前方有一土堆,礙着眼睛,速將其剷平,再於動土處燒些紙錢。晚生們謹遵菩薩所囑,一一辦理妥帖。第二天,母親的眼睛奇迹般的好了。老母以及周圍的人都折服於活菩薩顯靈,真是佛到病除。殊不知是醫生的藥力發揮作用了,絕非活菩薩功夫了得。醫生的診斷和用藥都是對的,但醫生之言是底氣不足,還是留有餘地?不得而知。

  母親感激菩薩,沒有讓她在黑暗中編織老境,又敦促我陪她去歸元寺,說是還個願。那天她對大小菩薩一一跪拜,說了許多感恩的話。我在一旁靜觀,真希望菩薩能聽到一個殘年老人言語。而且,我更希望菩薩能聽到所有勤勞善良的卑微者的祈求,讓這個世界多一份幸福與歡悅,少一份苦難與悲哀,讓人們遠離貧窮與災禍,讓遭受病痛折磨的人身體康復,讓輟學的兒童返回校園,讓失業者找到相宜的崗位,讓老有所養、孤有所託……

  和許多鄉下老人相比,母親以為自豪的是晚年過的不錯。她有屬於自己的存摺,摺子上最多的時候有四位數,錢都是城裡的媳婦給她的,讓鄉親們好生羨慕,都說她老運走得好。她認為是一輩子行善積德修來的福分,她常說,人活一世,莫害人,多行善事,堂堂正正做人,比甚麼都好。我自認為活到今天問心無愧,得益於她那黑泥土一般樸素的教誨。

您正在瀏覽: 拜 佛
網友評論
拜 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