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拾·憶

拾·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金色的秋,思緒徜徉,突然眼前出現了童年的畫面,一片廣闊的原野,一片秋收的金色,一群孩子狂奔在地里,一幅美景在腦海里構成畫面,讓我陷入深深的回憶。城市裡的孩子不知道童年的秋天會有什麼樣的故事?我的童年在農村,秋天剛剛過了收穫的季節,我和小夥伴就會拿出家中自己喜歡的食物,因為只有在這個季節家裡才會有自己垂涎的食物,紅的蘋果、黃的梨、半青的大棗,咧開嘴的石榴和中秋節自己分得的月餅……這是一個除了過年外孩子們最歡喜的季節,我們在地攏到處找熟透的野茄子吃,大把大把的放入嘴裡,紫色的汁淌在嘴角,染黑了舌頭和嘴唇,我們互相指着夥伴開心地笑着,笑聲在秋收后的空地里回蕩着……

  有一個小夥伴發現了一片還沒有收穫的高粱地,狂奔過去,折斷一根劈開,嚼在嘴裡,“哈哈哈哈……它是甜高粱,”我們興奮不已,找個望風的,其他的夥伴,手腳並用的的折斷幾根抱在懷裡,然後都哄得狂奔到指定的一個溝壑里,一段一段收拾乾淨找一根結實的野草捆起來,分給望風的幾根,剩下的藏在玉米秸稈里,各自做好記號,等着回家的時候帶回去。

  空地里螞蚱到處亂飛,已是秋末它們無處藏身,被我們很容易的逮到,穿在很結實的馬尾草梗上,終於感覺到累了,找一片柔軟的乾草,我們躺在那,拿出從家裡出來一直帶在兜里的好吃的互相品嘗着,看着天空,我想:“‘天真高呀,那一朵朵飄過的白雲真美呀,像棉花團好柔軟,要是在上面睡一覺該多好呀!”側身看到小夥伴們也都眯着眼看白雲和白雲下面飛過的小鳥,我又陷入了漫無邊際的遐想。我們變得好安靜,只聽到耳邊呼呼的風聲和地里各種蟲子的鳴叫聲。

  靜靜地、靜靜地……在不知不覺中太陽變了顏色,變成桔色的紅,慢慢地向下沉,一直落到西山頂上,構成一幅美麗的水墨圖畫。我們趕緊收拾自己的東西,找到自己的甜高粱,提着自己的螞蚱向家走,到家的時候才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月亮已經爬上枝頭。

  童年已經逝去,只留下美好的回憶,一個又一個的輪迴,不留意卻時刻在繼續,秋天猶如風韻女子,穩重成熟,雖然有落葉飄舞絲絲悲涼,但還讓自己如秋一般,已不是童年,不在狂奔,只留下靜美……

您正在瀏覽: 拾·憶
網友評論
拾·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