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老屋溫情

老屋溫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老房子,小窗戶。擠進了多少光亮,老房子骨架高大。老房子比祖父還老,南牆的某個滹隙,收藏着發黃的夢想。

  ——題記

  春風吹過,鳥叫蟬鳴,綠意盎然。空蕩蕩的自習室里,我困頓的雙眼在書海里遨遊。累了,凝視窗外,夏日,在綠意浸染的枝葉,我捕捉到了盛夏風景的柔情。老屋,成了我心底的故事。

  思歸故里,鬱鬱蔥蔥的巍峨大山下,瑤家小寨,依山傍水,山明水秀,孕育了山裡靈秀的人們。小寨的東頭,溪水潺潺,流淌的碧水清澈見底,魚蝦嬉戲,孩童在岸邊打鬧,婦女在長石板上搗衣,老農在田間地頭辛勤耕耘,一片祥和。天空,碧藍。空谷,幽深。小寨,明亮。

  思量中,腦際間拂過那熟悉的大房子,呵,我充滿記憶的老屋。走過小寨泥濘的羊腸小道,穿過一片勃勃生機的小樹林,載着小舟劃過一汪平靜如水的小湖,就身臨了錯落有致的包含有老屋的古老瑤寨。暗黃的泥牆挺起了它黑漆的瓦片,陳年的柱木構築起暖屋,歲月不留痕,但是它們依然默契配合,陪伴老屋走過風風雨雨一百多年。他們用愛和溫暖,哺育着在他們懷抱里生長的孩子們,一天天長大成人。而他們自己,卻因為過於辛勞而愈加的滄桑。

  歷行於無數個歲月的風風雨雨,穿過那條漫長的歷史邃洞,我沿着心靈的軌跡,駛向故鄉的小站,也是駛向你的身邊。

  小時候,夥伴們總是聚集在老屋裡,滿臉洋溢笑容,玩耍着最古老的遊戲——捉迷藏。古老而寬大的老屋,夥伴們通常可以隱藏良久才被發現。有一次,好朋友苗苗因為隱藏技巧妙哉,全部人去尋找也未能尋得她的蹤跡。末了,不得不服輸,她才樂呵呵地出現。每天,我樂於和夥伴們玩各種有趣的遊戲,在老屋的寬大的懷抱里,奔跑在它厚實的土地上。記憶,縈繞在老屋的上空。就像是夏天藍藍的天際,伴着一陣陣清涼的微風。

  老屋下,有我自己的天地,溫馨的小木屋。朝東放着我睡的搖籃,朝南擺放着我的木桌,我在那裡結識了文房四寶,也在那裡開始追逐我的讀書夢。牆上掛着毛主席的畫像,毛主席的故事,我在祖父祖母的話語中了解了他,也熟知了他。小時候,那種崇拜的強烈感覺,現在依然還能夠體會到。

  春節,永遠是孩童們最快樂的日子。老屋下,變得熱鬧極了。孩子的世界里,有漂亮衣服,玩具,鞭炮,紅包,雞鴨魚肉,聯歡節目等等。冬之夜,山林之下,太冷。但老屋阻隔了它們。火盆里的火正熊熊燃燒,照紅了圍坐着的祖父祖母,父親母親,弟弟和我的臉。在這樣的寒夜裡,並沒有使我們感到寂寥。一家老幼圍爐坐談,聽祖父祖母傾訴那些古老年代傳說一樣的故事。也聆聽父母講一些有關青春的美麗故事,我們一連串的歡樂笑聲,滾到爐火里,它燃得更紅了。

  也曾記起兒時父親常給我們買各種各樣的書籍,童年因為有書的陪伴讓我們生活的時光變得更加有意義。在家人圍桌一起的時候,父親也時常提起繁華大都市裡的高樓大廈,希望我們姐弟倆有機會能夠走出瑤寨,去周遊外面的世界。他總是會借很多成功成才的故事來激勵我們姐弟,讓我們明白讀書可以改變命運的道理。夜晚,我做了一個好夢,夢見自己的離別了老屋,來到了車水馬龍的大城市,在這裡追尋自己的夢,帶着親人的希冀,心情無比地喜悅。

  坐在老屋門前,給人以清幽的感覺。每當坐在木登上看雲的時候,專註在神采里,隨着雲朵的幻化飄移,我們的心情也在變動起來,或寧靜,或悠閑,或天真。有着少年的純潔明朗。黃昏時分,斜陽夕照,霞光盈盈,映照着我的臉,給我以悠閑的詩意,寧靜的溫馨。好想拿出畫筆,輕輕地畫一幅自己想要的風景圖。很久很久之後,矚目西方,天邊的絢爛漸漸歸於平淡,末了,淡淡的暮色籠罩了半邊天。祖母走出屋外,凝望着遙遠的天際,無聲的嘆息,心中很是感喟。想起古時的詩句:落日照大旗,馬明風蕭蕭。那是已經久去的年代。

  老屋的世界除了有陽光,彩虹,夕陽美景,還有的是驟雨,疾風,轟轟雷鳴。夏日的一天,我和家人在辛勤勞作,天氣預報之外的天氣忽來,一陣黑雲在天邊翻滾,塵土飛揚,噼嚦啪啦的雨點就下來了,我們以箭一般的速度奔跑到老屋的屋檐下。看着屋外的陣雨延綿不絕,我們自在老屋下,有種幸福的感覺。

  夜晚,螢火蟲四處飛舞。我和夥伴們成群結隊地去追逐着閃亮的它們,待到捉了一些,我們又不忍心困住想要自由飛翔的它們,於是,戀戀不捨地讓它們張開翅膀。仰望星空,滿世界的星星耀眼無比,孩童的好奇,好想探究宇宙的秘密。

  遠離城市明燈,家裡的煤油燈微亮。小小的火光,照亮了我們在屋裡的行進的道路,也讓老屋下的每個人感受到沒有黑夜的行走。九十年代,家裡常常是揭不開鍋,父母每天都到鎮上去做點小本生意,早出晚歸。每一次晚飯,都是青菜拌豆腐,家裡六口人,特別是父母,只剩下皮包骨。每一次昏暗的燭光,映照着家人哀愁的臉。有時候,父親疲倦地在牆邊靠着,夜裡,寒冷的風吹起父親微白的頭髮。然而,他的眼睛里,卻似乎閃爍着希望的火光。百年了,老屋卻依然在風雨中屹立。家人蝸牛般的一步步走來,帶着老屋賜予的勇氣,我們手拉手不斷邁進。輕輕地撫摸老屋褶皺的皮膚,歲月的流逝愈加的明顯。在這裡,我們有的人老去了,離開了,而有的人也在成長,長大了。

  其實,人的一生也有如春夏秋冬,周而復始一路循環。

  走過冬季,就是春天了。其實,人生也正如這春夏秋冬,只有你不停下前行的步子,春天一定會等在冬天之後。

  走在通往大城市的路上,常常,我想起老屋。它沉沉穩穩地駐在那塊土地上,像一方紙鎮。美麗凝重,並且深情的壓在這張紙上,寫下屬於我們的歷史。

  作者:藍薇薇 學校:廣西師範大學

您正在瀏覽: 老屋溫情
網友評論
老屋溫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