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入局受“騙”記

入局受“騙”記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設局推銷在上世紀90年代和本世紀初非常盛行,尤其是傳銷、直銷。推銷者是甜言蜜語,說得天花亂墜。但是,俗話說得好:“天上不會掉餡餅。”許多事情不能輕信,要仔細思考:從頭到底仔細分析。

  前天接到一個電話。蔡女士俗稱是社保局邀請部分老人參觀世博:1。免費贈送一套世博紀念冊;2。免費贈送一份掛歷;3。免費看立體電影;4。免費午餐。時間:次日早晨7點來車接。並且關心地告訴多穿點衣服,天氣很冷。

  為了參觀,我特地穿上旅遊鞋前往。中巴3號車一路轉圈又接了六位老人,加上我們夫妻是八名。有一名坐2號車走了。3號車的接待員王*,與我大學同學同名,自稱是“醫保局定點單位”工作人員,可是他的工作卡是“*源00**號”。我心中有個不祥之念:可能是個設局。我就諮詢:目的地不是世博會嗎?答:中山北路光新路,上海造幣廠。我想:“也許醫保局是因為世博紀念冊在上海造幣廠印刷的,借用此地放立體電影。可是立體電影不是隨便就能放映的。”我只能靜待觀察。

  3號車來到中山北路1958號(光新路口)中國*源集團大樓。我們進入大樓到1401室。這是一個會議室。看來,參觀世博不可能,放立體電影也是不可能了。這是一個會議。什麼會議呢?估計是產品推銷會。

  接着,2號車的客人也到了,又等崇明客人,最後實到37名。年齡都是老齡,其中竟有80歲者。大多是夫妻,也有姐妹和單身。

  會議從9:10正式開始。主持人焦瑞*(小夥子)和張九*(小姐)。會議主題:“回顧世博,關愛老人”。會議議程:1。全體起立,迪斯科。2。雲南舞蹈。3。世博錄像短片放映。4。贈送世博紀念冊(其實是一套明信片)。5。舞蹈。6。腦筋急轉彎題。據說是看看客人是否有老年性痴獃。7。世博錄像短片放映,主要是主題歌。8。健康短片放映。主要是名人去世年齡和疾病。9。中國*源集團介紹。10。上海中醫學大學蔡教授講課。主要講亞健康和自由基。11。每人免費檢查自由基。據說:原來價格280元。檢查者:85醫院韓醫生。經諮詢,她本人說自己是早已退休的內科醫生。12。午餐。13。韓醫生逐個觀察血片,填寫《亞健康評估表》。14。蔡教授逐個根據《亞健康評估表》開處方。有“保寧軟膠囊”、“立寧軟膠囊”、“ω-3”等等。每一份大概1980元。根據處方的“治療”天數,一份是不夠的。再說,要永遠脫離亞健康,下半輩子就要天天吃。這些都是“食字號”產品,一律自費。如果沒有帶錢,就先付定金。

  我提出:“把有關資料給我一份,回家研究研究”,卻被婉言拒絕。我提出:“回家商量后再決定是否訂購”,卻被告訴:除了今天,別無他日。這是大筆錢財的支出,怎麼能冒然決定?我只能退出。這時候,所有笑臉都變了。

  我來到大樓外,登上送客的中巴,只有四人了。接待員王*說:“除了你們四人,他們都購買產品,專車送他們回家取錢了。”實際上,許多老人有敬老卡,早就自己坐地鐵回家了,甚至有的老人連蔡教授開處方都沒有經過就走了。個別人連午餐也拒絕了。

  回到家已經是下午一點。從早晨6點多折騰到這時候,整整七個小時。雖然沒有“經濟”損失,可是經歷了一次現代化的產品推銷會,深有感慨。據說:有些類似的產品推銷會,竟然拒絕派車送不訂購產品的客人。這裡就產生了一些問題:1。客人有訂購產品的自由,難道搞強行推銷?2。客人和推銷者如果發生“糾紛”,一旦老人出現意外(或者在整個過程中發生其他意外,例如:骨折、心肌梗塞、腦溢血等等),會議組織方應該負全部責任。3。產品應該有檢驗合格證書;直銷的批准應該有相關執照;韓醫生、蔡教授應該有“行醫”的相關執照;直銷過程應該符合銷售常規,出具發票,繳納稅收。再直銷單位內部,消費者是無法獲得應有的權利的。此類直銷應該納入監管的範圍。

  本人入局,但是並沒有經濟損失,故稱為受“騙”記。因為受“騙”的是過程,損失的是時間和精力。當然,對社會現象也有深入思考和感慨,也是一個收穫。

您正在瀏覽: 入局受“騙”記
網友評論
入局受“騙”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