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回家的感覺

回家的感覺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當星星還在困惑眨眼的時候,我趕到了廈門火車站,單位年假放的比較早,我想着早點買好火車票。車站現在規定最多提前十二天,還必須憑身份證購買,今天是三號,我這麼早去買十四號的票,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車站如水的人流蜂擁着走着自己的方向,過年了,每個人的心中恐怕都在想着家的溫暖,家中親人殷切的盼望讓這些漂泊在外的人有了急切的歸宿感。站在長長的隊伍後面,我的心中有些緊張,也有些興奮。

  好容易到了售票窗口,售票員給了我一頭霧水:車站窗口只賣當天的火車票,預售票需要到五一廣場去。我楞了好久,才明白過來,估計是領導們想着春運期間,為了緩解乘客買票難的問題,在廣場專門成立的春運售票窗口。不知道那位領導想的高招,真是人才啊,多設立賣票窗口是好事,但為什麼車站窗口就不能賣呢?這下倒好,像我這種不關心時事新聞的人只好去為廈門交通做貢獻了。

  問了一圈火車站的攤點,大家都不知道所謂的五一廣場在什麼地方,看來廈門真是個移民城市,從火車站就可以看出來,竟然全是外地人,對廈門都是兩眼一抹黑。我從114那裡得到了幫助,準備從火車站做9路車感到五一廣場。站在公交車牌的下面,佇立在寒風中望眼欲穿的企盼了一個小時,麻木的腿讓我抽煙解悶的姿勢都模仿起了跳水前的動作,但還是看不到我們可愛八路軍的兄弟來把我解放,估計這九路沒有八哥的意志那麼堅定,集體投奔白匪去了。

  公交站旁一個賣狗皮膏藥的操着不知道哪裡的普通話,播着一遍又一遍誘人的廣告;有幾個精明的司機在大聲招徠着生意,亮着明晃晃的刀勾引着準備去春運廣場買票的乘客;我又在佛前苦苦祈禱了幾百回,還是不見九路那曼妙的身姿。我只有舉起瀟洒的右手,向每一輛路過的出租車熱情的揮舞,司機沒有理會我痴情的眼神,滿載着沉重迤邐而去,只留下我那顆落寞的身影躑躅在冷風中搖擺。

  終於趕到了五一廣場,偌大的廣場搭滿了紅紅的帳篷,每個窗口前竟然都只有幾個人,幾個頑童在那裡跳着翻身農奴把歌唱的舞蹈,如臨大敵的保安百無聊賴的在空蕩蕩的廣場中來回逡巡。我大喜過望,趕緊跑到窗口處,售票員溫柔的話語把我冷冷的心帶到了冰凌之上:窗口只賣十天之內的票,十天內的連站票都沒了,十天之外的需要電話訂票。

  我坐在靜靜的春運廣場,打起了那個不厭其煩的給我一層又一層提示的電話,讓我學習了好多的城市區號、列車車次等知識,還是不明所以然,不厭其煩的終於煩了,把我電話給掛了。我鍥而不捨繼續撥打,繼續學習,在N個電話之後我終於掌握了正確的訂票方法,能訂到十二天以內的車票。我心歡喜,忍不住的激動,畢竟沒有白白的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啊。

  電話里那個機械的聲音告訴我,沒有卧鋪,只有硬座票了。我狠了狠心,硬座就硬座吧,25個小時就當革命磨練了。到底年齡大了,電話中告訴我那個長長的領票號碼怎麼也記不住,我恨不得咬破自己的手指寫在自己的衣服上,反覆背誦了七八遍,才記住了那個九位數的號碼,掛了電話,不敢稍有耽誤,反覆吟誦着敲打在自己的手機上,才興緻勃勃的奔向窗口去領票,售票員再次給我澆了一盆冷水,只有站票了。

  我絕望了,25個小時,我沒有練過馬步,下盤功夫還不是那麼了得,如果站着回去的話,我怕自己再也站不起來了。只好打了航空公司的訂票電話,還是高層次消費的服務態度好,只問了我時間、地點,然後告訴我需要多少銀子,就把發票送到我身邊了。

  真佩服現在的領導,通過這次買票,讓我學習了不少東東,設立春運廣場真是一舉多得啊:一、增加了就業機會,緩解了勞動壓力;領導應該充滿人情味,讓工作人員工作的時候能夠感受休閑的快樂,讓遊手好閒的人也都行動起來;二、繁榮了經濟,促進了交通;多少像我這種陌生的外地人,可以藉此機會遊覽一下美麗的廈門,了解一下廈門的風土人情,坐車的過程還可能在路邊的雜貨攤上買到一些傳說的世界名牌;三、增強了移動電話的業務發展,通過電話中過五關斬六將的題目,不但提高了業務量,還讓人在溝通中娛樂,在學習中思考;四、提高了乘客學習的積極性,大腦不用就會生鏽,通過一系列的數字來讓乘客的腦細胞都活躍起來,從而減少了老年得痴呆症的幾率;五、讓人懂得了人生的許多哲理,這個世界是有很多機會的,都是給聰明人準備的,設立了這麼多管卡,就是要讓那些笨蛋去多出血,讓聰明的人先富起來。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感覺
網友評論
回家的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