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揮手,那些樹和鳥兒

揮手,那些樹和鳥兒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在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屋前屋後生長着好多的樹種,桑、柳、楝、榆、椿、泡桐、梧桐、本槐、洋槐,餃子樹等。樹上每年都會棲住着很多種鳥兒,有斑鳩、喜鵲、山鵲、白頭翁、畫眉、黃鶯,黃嘴、綠嘴斑雀等;春來,各種形狀的嫩葉搖晃着陽光,鳥唱花香!

  柳絮兒飄飄,在春天裡散着輕柔,引得一對斑鳩兒傻傻的飛到池塘邊的那棵大柳樹上,在粗粗的枝椏中早早地安了家,卿卿我我地看着柳條柔柔軟軟的曼搖。

  這個時節我會折下柔軟低垂的柳枝,繞纏出一個個環狀的柳帽;精心地選出幾根細滑尤長些的柔條,剝開皮纏上幾圈,快速地一拉,一個綠絨球就變了出來;卻要小心別拉過了頭,慢了,也不成,會散開了。拉上幾個絨球給妹妹插在帽子上,曳曳顫顫的抖擺,別提有多美;在母親的一聲呼喚中,我調皮的吹着柳哨來應答,神氣地和妹妹一起跑回家。

  鄰居家門前的那棵楝棗樹每年都會開出淡紫色,碎碎的花兒,芬芳而幽香!不過那味道不是我喜歡的,我喜歡它在夏天會結滿一簇簇的楝棗豆,雖是不可以吃,卻可以丟窩窩玩;也不知道是誰發明的玩法,好有意思,現在已是記得不大清楚了。那時候,沒有什麼玩具可玩,卻什麼都可以玩的很開心。

  二

  檐下麻雀緊張地看着孩子們在清風裡奔跑的時候,泡桐樹上那粉白的、淡紫的花朵也在陽光下吹起了小喇叭,擁擠地排在枝梢。遠遠望去,就像白色的海洋中有一群美麗的少女,穿着紫色的裙子,在那裡翩翩起舞。黃鶯和黃嘴、綠嘴的斑雀在枝頭嬉鬧,沒有多久,那裡就壘起了一個個愛的小巢,安靜地躺着一些布滿奇怪文字的鳥蛋。

  不知多久沒有碰見泡桐樹開花了,不記得那花香是什麼味道,這都不重要,至少它醉了我的記憶;一陣暖風吹過,幾隻花鈴無聲地掉落,那落花是一種遠古的顏色,總是會讓人想起一些舊舊的畫面……

  三

  桑樹會結出酸甜的桑葚,真的是一種很幸福的事情!我家屋後有一棵桑樹,青紅的果實成熟時候紫黑紫黑的,很甜,很甜;引得好些鳥兒爭相採食,往往啄落一地,好生可惜。我和弟弟總是會爬上去騎在樹杈上美美享用,貪吃的鳥兒此刻也不懼我們了,趕也趕不走。

  “哥哥,哥哥”樹下弱小的妹妹在叫;我慌忙打落一些,再折了幾枝丟下,把她嫩紅的嘴巴也染得紫紫的。

  四

  習風散散、陽光明媚的日子,鳥兒們歡舞着;在‘啾啾,敵人啾啾’的歌聲里,洋槐樹開花了,粉嫩粉嫩的;好多人對它和榆錢兒都有着深刻的記憶,而它更會多出一些醉人心扉的芬香、欣喜。一串串生白的,或是粉紅的甜馨綽約,嫩葉搖曳,勝過多少大紅大紫的美麗。當然,洋槐樹也是鳥兒們的天堂,有了枝條上尖利的刺做幼鳥的保護傘,安全了許多。

  本槐要比洋槐樹稍晚些開花,多是開在枝梢的頂頭,青白的,沒有什麼香氣,且早早的就結槐豆莢了。水嫩水嫩的槐豆莢味道很苦,聽說是一種藥材,便用長長的木棒戴着鐵鉤,鉤下來晾晒乾了賣。[其實在古時,好多樹都有特別用處,且都是中藥材。]

  楓楊,村裡人叫做貓耳餃子樹。家鄉包餃子有個特點,菜餃子包成半月形的,肉餃子則是包成貓耳朵的樣子。楓楊的果實一串串在樹上掛着,像是好多袖珍的貓耳朵餃子一樣,猶是可愛,總給我可以吃的感覺;每次看到它,都會想起奶奶包的貓耳餃子那味道;或許是這個原因,那樹上一串串的青青,在記憶中一直沒用掉落過。

  五

  村西頭的龍河西岸,槐樹林里那座古老的寺廟香火蔓延,小船劃過清清的龍河水面,不是仙境不是人間,只是沒有了惡欲煩念。陽光里,風送鳥語花香來……

  附語篇:懷感

  近年來,一些老樹種越來越少了,被生長速度快,經濟價值較高的意楊等速生楊取代。也有些被培育成觀賞品种放置在城市街道,總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猶如一個個人造的美女,老朋友見面也要猶豫再三,不敢喊出名字。生活條件有所提高,同時我們也失去了很多。

  隨着樹種的減少,鳥類生態環境已經被破壞。意楊沒有雜亂刺碎的杈丫枝條,對鳥類來說,在意楊上壘窩無疑是一種冒險;一陣大風吹過,如人類懼怕地震一樣一樣的感覺。鳥類是有着自由飛翔的翅膀,可地球就這麼大;候鳥的遷徙是為了什麼?它們需要的是生態平衡,是散布,不是聚會。以前的鳥兒走了,新的鳥種來了,只是這新的鳥種為什麼會來?噢,是生態還不錯,那以前的鳥兒為什麼沒用幾隻回來?鳥兒會自殺!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那裡還有這些老樹,請善待它;陽光明媚,鳥歡唱,你會多一絲歡愉的心情。若,房前屋後生出了這些樹苗,請愛護它,讓它和孩子們一起長大!

  2011/10/09 夢天寫於雨夜

您正在瀏覽: 揮手,那些樹和鳥兒
網友評論
揮手,那些樹和鳥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