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來,學太極去

來,學太極去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本學期,孟昭君老師開校本課程:太極48式。“俠”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有一篇文章說:中國人的夢是大俠情結,多愛閱讀武俠小說,歐美的夢是科學,多愛科幻小說。我當然也有武俠夢,我們這代人幾乎都有沉迷武俠小說的閱讀經歷,梁羽生,金庸,古龍的作品一本不拉讀個遍,記得讀的第一本是《七劍下天山》,然後是《萍蹤俠影》,接着狂愛金庸的作品,特愛《天龍八部》,常做白日夢希望自己也有虛竹的奇遇,一舉成為大師。有個同齡人更好笑,說:每隔一段時間他要複習一遍金庸的小說。當時正在上高中,家長,老師對此深痛惡絕,見一本收一本,無不認為是害人的東西,正如我們現在不主張學生看網絡小說,認為無益學生身心。誰知20年後竟成為經典,北大的教授孔慶東還對此進行學術研究,並常開專題講座,據說每場都爆滿呢。孟老師說這套太極是可以用來打架的,結果騙了一堆的男生學,第一節課,孟老師先耍了一遍,慢慢悠悠,一個高一的男生忍不住問:這怎麼能打架。老師說,打架時就快些,出手有力些。全體男生笑,不信。

  我呢,可不想打架,而是因為去白雲山遊玩時看見全副武裝的老頭老太打太極,白衣飄飄,很仙風道骨,很俠,很有感覺,所以要學學,以便也能俠一俠,仙風道骨一下下。

  小說看多了,覺得學武術很浪漫,真的學起來原來很難受又很枯燥,,一堂課下來腰酸背痛一點也不仙風道骨。第一次學,真是不學不知道,學才知道自己笨,老師本來想教三式,結果我等學來學去,硬是學不會,其中以我最笨,身體僵硬,動作變形,重心不穩,在學生,同事面前出醜,難受和自卑極了,好在孟老師脾氣極好,不斷鼓勵,第一次沒感覺是這樣的啦,堅持練下去就好了。看來,學太極還是有好處的,起碼脾氣不會暴躁。

  由於孟老師的鼓勵,我以空前的積極性參加學習,到現在已學到14式,重要的是沒有打退堂鼓的意思,這相當難得,幾年前練瑜伽,交了16詞的錢,只去了10次就再也不去了,至今都是先生嘴裡的笑料。

  做事就是這樣,不需要你有多大的能耐,要的是堅持,就像魏書生,能30年如一日長跑,洗冷水澡,做俯卧撐,於是在工作上也能咬着一件事不放鬆,做好為止,不像大多數人遇難就放棄,遇煩就撒手,於是成了名師,如果我年輕時能有這樣的認識,並能做得到,今天會什麼樣子呢?嘻嘻,本性難移,人生重來我仍如此過。

您正在瀏覽: 來,學太極去
網友評論
來,學太極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