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自釀葡萄酒

自釀葡萄酒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天氣漸漸涼了下來,夏天的餘熱已經走得很遠了,氣溫也明顯地適應了秋天的身體。街上的水果一下了多了起來,青翠的金黃的紫紅的全都唱起了歡快的歌,藉著季節的豐碩,單位里也分發了兩箱葡萄,想着去年帶着葡萄回家的情景,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今年又會怎樣呢?

  經過了一路的顛簸,打開箱子一看,葡萄們的形狀稍好了一些,但離悲慘也不遠了,完整的葡萄沒有幾串,個個像生病似的少了生機;大部分的葡萄顆粒都離開了枝頭,零落地墊在箱子的底部,彷彿是哭泣過的眼淚,晶瑩剔透又充滿着傷感。看着葡萄們的慘狀,我不禁一聲嘆息,唉,還是做葡萄酒吧,一來自己平時回家晚飯前總喜歡喝點葡萄酒的,儘管酒量也一直沒提高,二來也讓這些葡萄有了用武之地,避免了像去年一樣放了幾天就被扔進垃圾筒的噩運。

  於是,按照百度上的方法畫起了葫蘆:將葡萄去梗、洗凈、晾乾,又購置了必要的廣口瓶、白糖什麼的,便迫不及待地當起了“釀酒師”。在瓶子里用手捏碎葡萄粒,一層一層地將白糖均勻地灑上,據稱多放糖在發酵過程中能提高酒精度,如此生疏地忙碌了半個多小時,一瓶自製的葡萄酒完成了它走的第一步。

  釀葡萄酒,關鍵是在“釀”,接下來的一個月里,我一直沉浸在葡萄酒的計劃里,從第三天葡萄發酵開始,便見有無數的細泡從瓶底緩緩上升,逐漸形成大的氣泡,並將葡萄肉和皮向上拱起,這時便需要不斷地把葡萄肉和皮用勺子用力按回汁里,讓它盡情地發酵。隨着時間的推移,葡萄發酵的力度越來越大,玻璃瓶底層的水汁也越來越多,並呈現暗紅的顏色,家裡因此瀰漫了淡淡的酒的香味,我彷彿回到了與輕風露珠共同的呼吸,回到了農莊里與蜜蜂蝴蝶一起的舞蹈,回到了果農採摘時豐碩的笑容

  經過過濾、再發酵、再過濾,一大瓶純手工純天然的葡萄酒終於釀成了,觀其色,比買來的紅葡萄酒顏色稍淺一些,原因是紅葡萄白葡萄混在一起釀製的緣故;嘗其味,絲毫也不比高檔的葡萄酒口感差,還多了些清新的香氣。平日里,幹完了一天的工作回家,斟上一杯自釀的葡萄酒,品嘗大自然在舌頭上開滿着鮮花,品嘗自己的辛勞結出的果實,也不蒂於是一件人生的樂事了。

您正在瀏覽: 自釀葡萄酒
網友評論
自釀葡萄酒 暫無評論